当前位置:

徒步雪峰 嗨游怀化丨记否沅洲日暮,霓虹满地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何超 2020-03-13 15: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日的怀化,东风轻拂,山花烂漫,正是徒步最美时。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徒步雪峰 嗨游怀化”怀化十大最美徒步线路朋友圈海报,待疫散花开,再聚雪峰山,登高望远。

dcd3eb1ba7be07ecf0dd9dd81bb831e.jpg

线路起(终)点:万和鼓楼群,途经龙津风雨桥、天后宫、从文阁,全程5.34公里,徒步时间110分钟。

芷江,古属“五溪蛮地”,因著名诗人屈原“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得名。

从贵州发源的舞水河,穿芷江城而过(在芷江这一段名为“和平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下简称“和平湖”),不仅串起了风韵依存的沅州古意,更是将芷江的和平文化、侗族风情串联了起来。

1557403376.jpg

芷江夜景。付湘云摄

鼓楼是侗族独特建筑一书中的“三宝之一”,是侗家一个重要的标志。位于舞水河的万和鼓楼群建于2005年,是当今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侗族鼓楼群。鼓楼为全木质结构,无一钉一铆,主要由中心芦笙楼、琵琶楼、地简楼与两个对歌楼组成。


1557403392(1).jpg

夜色下的芷江城。张振摄

近看这5座鼓楼,飞阁重檐,层层而上,气势雄伟,美丽壮观。在中间的鼓楼上,一面大鼓摆放正中,以前,鼓槌一敲,鼓声一响,侗家人会立即放下手里的活聚集于此。当地人李军告诉我们,鼓楼是侗寨人“冬烤火、夏歇凉、遇事击鼓聚众议事”之处,也是寨子里的人夜晚休息时,摆古、听歌、讲述本民族古老历史、传播侗族民间文化的场所。这一座中国侗乡最大的吊脚楼群,也给芷江披上了一层浓厚的神秘色彩。

沈从文在杂记《湘西》中写到:“河流到了这里忽然展宽了许多,约三分之二里。一个17墩的长桥,由城外河边接连西岸……”

4.jpg

夜色中的龙津风雨桥。李军供图

沈从文书里的桥,便是芷江的龙津风雨桥。侗族的寨子,大多数建在河溪两旁,跨水而居。因此,凡侗族人聚居的地方,有河有桥,桥上有廊和亭,既可行人、也可避风雨。

来到芷江,最不容错过的是龙津风雨桥。该桥全长146.7米,宽12.2米,为当今世界第一大风雨桥,亭最高达17.99米,夜晚9点多的龙津风雨桥,已经披上了一层五彩的光芒。李军说,现在,这里经常有很多外地游客,尤其是周末,在这里散步的人甚至多过了本地人,而和平湖边的客栈,更是一房难求。

1557403409(1).jpg

龙津风雨桥。张振摄

抚扶木栏,登观赏亭,两岸风光尽收眼底。凭栏远眺,天空中的云卷动时,河水忽静忽动,光影穿梭,千万细纹似乎在雕刻深入到灵魂里的那种透明。

1557403442(1).jpg

从文阁。张振摄

继续前行,沿河边的阁楼是从文阁,为纪念文学泰斗沈从文而修建的,其在芷江居住期间写下不少描绘芷江风土人情的篇章。

站在从文阁上隔河相望,芷江这座小城在霓虹灯掩映下像披上一身光彩夺目的黄金霓裳,万和鼓楼倒映水中,与不远处的龙津风雨桥交相辉映,将眼里的小城装点得五彩缤纷。

从文阁前有一个比较大的亲水平台,走累了,靠近岸边,找个石凳坐下来,一朵朵小花飘落水面,这一刻,只是安静着,看行云迅疾,听流水无声。

TIPS:

1、全程均为城区环水步道,部分地段可亲水;

2、沿途洗手间总共有7个,垃圾桶数个,靠河东的商店可补给水等;

3、有可供休息的座椅及坐凳,有亲水平台,但需要注意防滑,切勿靠近河水;

4、该线路为城市环状步道,沿途标识标牌很多,也标记了健康步道里程,不会迷路;

5、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不要到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9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