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徒步雪峰 嗨游怀化丨古道是个说书人,兀自讲了2000年的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何超 2020-03-06 11: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日的怀化,东风轻拂,山花烂漫,正是徒步最美时。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徒步雪峰 嗨游怀化”怀化十大最美徒步线路朋友圈海报,待疫散花开,再聚雪峰山,登高望远。

2d3921996ace671cb84c5b0080c0f54.jpg

线路起点:九统公路旁茶马古道景点售票亭;终点:雁鹅界古村落;全程5.28公里,徒步时长约2小时50分钟。

“重走红军路”茶马古道徒步线路,溆浦境内的茶马古道隐匿于雪峰山下二都河沿线密林里,悬于峭壁上,盘在山腹中,古往今来,史书上有它浓墨重彩的一笔,诗篇中有妙章传颂。

11.jpg

茶马古道隐匿于雪峰山下二都河沿线密林里。

这条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的茶马古道,徘徊过屈原上下求索的彷徨足迹、聆听过红军会师井冈山的铿锵脚步、目睹过抗日将士驱倭除寇的铁军英姿。

22.jpg

驻足二都河上的铁索桥,峡谷、河流、古道、长亭尽收眼底,遥想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茶马古道,是否如今日一样,风疾旗舞,猎猎作响?余文辉 摄

古时经商,多依仗马力,茶马古道就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过去雪峰山盛产的野生茶叶,贩茶人就是通过此道将茶叶运出去。这条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其璀璨的文化至今还在被世人挖掘传唱。

33.jpg

红军亭。

这条古道不仅是溆浦当地人祖辈们赖以生存的“生命道”,红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步伐也从这里疾步向前。

茶马古道上有座“红军亭”,行人一般会选择在此歇脚纳凉,就如1935年11月,贺龙、任弼时、王震等率领的红二、红六方面军长征一样,在此驻扎休整。当年, 三千溆浦儿女踊跃报名参加了红军。

44.jpg

徒步山野,草木碧绿连天。戴科 摄

沿着二都河旁蜿蜒的山路而上,草木碧绿连天,仿佛要穿入到云间,此行的终点——雁鹅界,一个云端上的古村落。这里青山蔽日,古韵犹存,成群的斜檐翘角的木屋房梁雕花,大红的灯笼高高挂,炊烟袅袅时,就连布满青苔的石板也沾上了朦胧的诗意。

55.jpg

雁鹅界古村落。余文辉 摄

如今,这股古韵遗风让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旅游开发日新月异,这不,近万平方米的户外露营基地已破土而立,冲凉区、烧烤区、露营区,设施功能齐全的露营基地打破了古村单一的旅游卖点,大大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感。

TIPS:

1、全程为线状徒步线路,海拔落差小,徒步难度低,老少皆宜。但专业的徒步鞋、登山杖,都是必备品;

2、沿河路段、绕山道路均道路狭窄,草木丛生,有踏空危险,注意缓慢前行;

3、线路前1千米有游步道、护栏、卫生间、休息亭等,后面路段均无,水和简单的干粮需带齐。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对讲机等通讯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不要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5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