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展表白新中国 湖南省地博带你听地球的“红色心跳”

来源:红网 编辑:戴科 2019-09-29 09: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开启双展同展。

这是两场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展览,展品鲜艳夺目。

红色晶石.jpg

这是特展的“大明星”——一块中国顶级红色萤石。今年8月底刚在内蒙古赤峰市发现,此次展出是她的“首秀”。

这块铬铅矿上布满了红橘色相间、呈柱状、椎状的晶簇。

鲜艳的红珊瑚,摄人心魄。本位图片均为鲁米 摄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宋沛珊 姚冶)9月28日上午,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下简称“省地博”)“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在长沙启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系列宝石、矿晶文化节也同步开展。这是该馆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向广大市民奉上的一份厚礼。

省地博共展出70件珍贵美丽的红色矿晶及宝石,包括中国顶级红色萤石、6种不同的观赏性强的红色矿物标本(红珊瑚、红绿宝石、粉红色方解石、鸡血玉、铬铅矿、红碧玺)以及来自美国、日本、阿根廷的菱锰矿等。绝大多数展品均是首次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公开展出,珍稀得令人称奇,美艳得令人心动。双展同启,你听过这么动听的“地球心跳”吗?

罕见!红色八面体萤石“首秀”

“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位于展馆二楼。展览以“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为主题,共分为“走近红色宝藏”“探见红色新星”“鉴赏红色家族”“开启红色盛典”4个篇章。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松岭表示,在举国迎大庆的喜庆氛围里,这次特展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象征着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承载着中华文明千百年来的历史烙印,已然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省地博精心挑选的这70件珍贵美丽的红色矿晶及宝石,是对我们伟大昌盛的新中国的一次献礼。”

在湖南矿晶展区独立展柜中,最稀有的展品是一块中国顶级红色萤石。硕大美艳的红色萤石,错落有致地生长在深绿色水晶簇之上,流光溢彩,让不少观众纷纷赞叹大自然的神奇。这块巨大的萤石是今年8月底刚在内蒙古赤峰市发现的,这次展出是她的博物馆“首秀”。

这是一场抢夺你眼球的红色矿石盛典。在湖南矿晶展区里,你将看见各类红色矿物,钒铅矿、菱锌矿、钴方解石、刚玉、钴华、雄黄、蔷薇辉石、红水晶、樱花石、红珊瑚,还能欣赏到我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出产的菱锰矿晶体。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红色盛典里,这块来自我国广西的“中国红”——最大晶体为22cm的菱锰矿,它可是世界最大的菱锰矿晶体。矿物收藏者们将它比作矿物世界里的“中国皇帝”,意为至高无上、难以超越的地位。

宝石品鉴 热爱宝石的你不能错过

现代社会,红宝石、红碧玺、红珊瑚等红色矿物正被越来越多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妆点自己。这些地球馈赠的红色珍宝一直在为我们的文明发展增光添彩。

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南栋一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系列宝石、矿晶文化节”通过搭建红色系列宝石、矿晶展销平台,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买买买”。

此次宝石文化节由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湖南省宝玉石协会主办,谭力矿晶有限公司承办,为期7天。

走进展区,红宝石、红尖晶石、红碧玺、菱锰矿……红色系列宝石、各类宝石裸石及首饰成品让人目不暇接,不少观众选择了喜爱的项链、首饰进行试戴,并向专业设计师咨询高端定制服务。如果你对宝石有兴趣,还可以选择参加红色宝石科普讲座、在宝玉石免费鉴定台前进行咨询服务等。

来源:红网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7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