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举办己亥年祭孔大典 千年书院礼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夏金龙 编辑:戴科 2019-09-29 09: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666.jpg

9月28日,岳麓书院己亥年祭孔大典举行。

祭孔大典沿袭古“释奠礼”。其中,“三献”(初献、亚献、终献)是最重要的议程。

琴、筝、罄、编钟齐鸣。图片均由岳麓书院提供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姚冶 通讯员 夏金龙)“先师诞辰,举世同庆。书院盛典,共扬国光……”9月28日是先师孔子诞辰2570周年纪念日,岳麓书院己亥年祭孔大典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大成殿前,全体与祭人员庄严肃立,怀至诚至敬之心向孔子像行鞠躬礼。

岳麓书院全体教师和2019级新生,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和校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湖南大学附属中小学师生及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与祭。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宇,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湖南省孔子学会会长张怀承等嘉宾受邀观礼。

今年祭孔仍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担任初献官,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任亚献官,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任终献官,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任分献官,院长助理陈仁仁任通赞,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任读祝官恭读祭文。

9时28分,伴随着通赞“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的高唱,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等依次就位,依古代书院祭孔祀典行三献礼仪,质朴而庄严。

释奠礼完成后,还举行了经典现场诵读活动。全体与祭人员齐诵《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目选段以及《岳麓书院学规》,共同向至圣先师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岳麓书院祭祀孔子的传统由来已久。北宋岳麓书院初创时期,即设立孔子堂以祀孔子。自2013年起,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的传统,举办祭孔大典活动。与祭人员以岳麓书院师生为主体,并邀请部分社会贤达观礼。如今,祭孔大典已成为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的重要方式,也是岳麓书院举办的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组成部分。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夏金龙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7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