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打造“网红”景点?看专家怎么看“新文旅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戴科 2019-08-31 23: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31日,社会各界名家齐聚李自健美术馆,聊起“新文旅,新融合”。高慧 摄

设计个性、馆藏丰富、免费开放的李自健美术馆,成为许多人来长沙必去“打卡”的网红地。徐行 摄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姚冶)湖南省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茶颜悦色……当湖南站在文化和旅游深度相融的元年,旅游场景的想象空间,早已突破了传统边界。

今天下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在李自健美术馆启幕。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等出席。

如何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如何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湖南文化旅游影响力?……文旅融合的过程中,许多问题值得思考。

该活动把专家讨论的现场搬到文旅融合的一线,除了李自健美术馆,还将去到岳麓书院、省博物馆、雨花非遗馆等十个文旅融合典型,通过透视文旅融合优秀典型背后的故事和经验,为湖南的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第一期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以“当美术馆成为‘网红’”为主题,由高扬先担任现场嘉宾主持,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春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钟永德,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胡磊,李自健美术馆副馆长李博文,湖南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长沙国旅董事长、总经理马昕,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导演李彦现场进行对话。

“要用开阔的眼界,站在全球、全国跨省、跨地域的地方上来思考湖南的文化和旅游,才可以真正地把握机遇推进发展。”禹新荣表示,本次沙龙为全社会关心旅游、热爱旅游的人士搭建了一个分析文旅融合的一体开放平台。

精彩实录

湖南也好、全国也好,旅游业发展非常的迅猛,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现在大家都感觉到,到了周末的时候没有地方去,感觉到文化景点相对较少,所以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把我们更多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这是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扬先

美术馆在大家的想象中是高大上的事,如果打回原形,看美术馆的本质是什么,实际上它就是一个人参与艺术互动的场所而已。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魏春雨

怎么样理解城市与文化的关系?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城市和文化有各自的概念和内涵。但是站在综合体系来说又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和关系,最重要最核心的纽带是人,城市也好、文化也好,最终的服务对象、最终的评价主体,最终的受众是人。文化在其中能够给人身份的认同,以情感的共鸣。怎样打通城市和人的关系,决定了城市开发建设的高度。通过文化活动来凝聚人气,用我们的文化项目为城市的发展助力,做到深入人心,最终是要服务人民,以文化的产业来为城市的发展赋能。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胡磊

作为中国来说,作为长沙来说,我们要把艺术和旅游结合起来,我觉得最有效的办法是把工作做在人上面,第一逐渐引导年轻人去欣赏、喜欢艺术,培养观众。第二培养艺术家,艺术家不一定都拉到某一个机构里面去,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机构,可以通过一些小额贷款,支持年轻的画家,支持他开画展,这些多元的需求能够被多元的人才吸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 钟永德

我们应该算是踩在文旅融合大河里的一批野马吧。我们正在研发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高潮的沉浸式的作品,申请了13项专利,希望在沉浸式(体验)的市场上,它能够拿出去跟我们其他国家的小作品媲美,虽然项目小但是理想很大,我们希望长沙能乘着诗和远方走向世界。

——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导演 李彦

在如今的时代,小众就是大众。做旅游、做文旅就是要脑洞大开。

——湖南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长沙国旅董事长、总经理 马昕

我们要把资源变成商品,把资源变成经济,就需要政府的推动,需要市场主体发挥作用。我们在这一方面,文旅基金成为政府和市场的媒介,支持市场主体把优秀的文化资源变成人们喜爱的旅游产品。

第一,支持湖南的产业。第二,希望我们旅游企业能够和我们文旅基金对接,能够有合作的机会,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湖南文旅融合,实现资源变经济。

——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邱望梅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