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旅厅公布2019年下半年10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龙腾 胡邦建 编辑:戴科 2019-07-31 14:4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31123550.jpg

31日,在湖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座谈会上,湖南省文旅厅公布了2019年下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10项重点工作及当前重点工作。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姚冶 龙腾 胡邦建)今天上午,湖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布置了2019年下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10项重点工作,省文旅厅厅长陈献春强调了当前重点工作。

2019年下半年,省文旅厅10项重点工作为:

1、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活动。

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任务,组织好全省优秀经典剧目展演、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展览、非遗主题活动、合唱大赛、红色故事汇展播等重大活动,创作展演一批重点作品,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2、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从9月开始,市县两级将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3、谋划和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促进湖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跟踪推进文旅融合十大区域、十大项目、十大活动。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4、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门类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业态。评选十大文旅地标、十大文旅小镇、十大文旅企业,出台配套政策进行重点扶持。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丝路荷花国际文化旅游城、湖南图书馆新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办好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装备展、湖湘动漫月等活动。启动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大普查,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验收工作。实质性推动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举办2019年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组织4A、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指导、评估等工作。开展湖南精品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推广和建设最美湖南旅游体验产品线路。

5、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

加快实施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继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开展“阳光工程”全省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抓好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永州市、邵阳市、张家界市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全年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830座,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6、把出精品攀高峰作为艺术创作的重中之重。

启动实施湖南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办好全国第十二届书法(楷隶)作品展、第三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目展演等全国性活动。完成各项文艺惠民任务,办好文化民生实事。

7、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强化非遗保护传承能力建设。

出台湖南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政策文件,加大中央文物保护利用项目申报力度。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文物犯罪、文物消防安全隐患等专项整治,确保文物安全。推进湖湘特色博物馆体系建设,实施陈列展览提质工程。争取国家文物局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在湖南试点。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继续推进援藏考古、援助孟加拉国联合考古等工作。振兴湖湘传统工艺,促进非遗衍生品、旅游商品开发。持续推动建设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8、在抢抓“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契机中塑造“锦绣潇湘”品牌新形象。

全面实施“锦绣潇湘”品牌体系建设,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五大城市群”,精准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出台湖南省推动入境游相关政策措施。抓紧筹办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秋季和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实施湖南文化旅游资讯全覆盖工程。

9、守住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底线。

积极推动市州、县(市区)落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办好全省阳光娱乐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积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省博物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建设项目调概工作。全面铺开宪法及文化旅游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进宾馆进景区活动,抓好文明旅游。

10、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陈献春对会议进行总结时,着重对上半年全省文旅产业项目投资、文旅消费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成效及文旅融合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定势;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守正创新,沉下心来抓好艺术创作;遵循文旅融合发展规律,以文旅融合带动跨界融合。当前,要重点抓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旅特色小镇创建验收工作,统筹推进重大营销推广活动,抓好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进一步完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夯实科技教育、人才培训和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汛期及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龙腾 胡邦建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79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