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表彰20名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智慧解说云平台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石凌炜 2019-07-16 20: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c3d8ae8c750d3b779c3c94cec3d240d.jpg

7月16日,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展示曁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0a70add0dbd565262aa9891c9d89ab9.jpg

“锦绣潇湘金牌解说”共享智慧文旅语音解说云平台上线。

d09a4b1b3d5ddd360f6d974ecbc7ef3.jpg

展演《半条被子》的故事。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何超)游客今后到湖南旅游,不仅可在红色景区听到优秀的讲解员解说历史故事,还能在在自由游览景区“扫一扫”,24小时收听五好讲解员、老红军、老专家对红色历史文化的共享讲解服务。

7月16日,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展示曁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会上对推选的20名“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进行表彰颁奖,并启动“锦绣潇湘金牌解说”共享智慧文旅语音解说云平台。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等出席,副厅长郭固权宣读《关于推选周密等20名同志为“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的通知》。

自2018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确定湖南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省份以来,湖南坚持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和社会影响好的"五好标准",以抓好10个试点单位为重点突破,全面加强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建设。针对游客、学生、党员,精心编制三类讲解词和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服务规范,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培训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精心组织实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工程,连续举办四期培训班,对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员进行了1000多人次的培训。经过市州申报、专家评审,按得分排名,评选出了20名"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展示评选活动以“永不熄灭的光芒”为主题,既是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务实举措,又是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为游客提供优质讲解服务的现实需要。

ea4531d23cd440dd82b0b03e16719f0.jpg

朗诵表演——《给润之的一封信》。

现场展示环节,20名“湖南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获得者通过诗朗诵、细节讲述、情景演绎、舞蹈表演等多元化的形式,生动讲解了《半条被子》《给润之的一封信》《刘少奇》《胡耀邦》《陈树湘》等红色故事。

陈献春表示,推进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红色旅游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课堂,迫切需要一大批优秀讲解员。他希望,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员要以先进为榜样,严格对标"五好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树立红色旅游讲解员的良好形象,为加快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场启动“锦绣潇湘金牌解说”共享智慧文旅语音解说云平台。该平台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主题,以湖南“红色文化旅游”为核心,汇集全省文化旅游景区(点),以“共享语音、内容分发、内容众创”新模式,围绕文物、景点、文博地标等进行红色旅游讲解内容升级,汇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共享解说、共建内容,在充分发挥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积极作用,推进湖南红色旅游资源讲解数字化转化和综合开发利用,推动湖南红色文化传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游客在景区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金牌解说”小程序,就可以在自由游览景区的同时24小时收听五好讲解员、老红军、老专家等对红色历史文化的共享讲解服务。目前,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彭德怀纪念馆、林伯渠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已在该平台上进行了试点建设,接下来将逐步推广至全省,计划在年底完成百家精品景区全覆盖,铺设 O2O有声标识二维码 2000 个。

湖南是“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28个。湖南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自2004年以来,湖南连续举办15届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从2015年至2017年,湖南连续三年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和自驾赴俄游活动,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国际自驾游精品线路,开通了长沙直飞莫斯科旅游航线。湘潭(韶山)先后获评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省文旅厅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开展潇湘“红八景”评选和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深化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推出了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1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