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献春: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为长沙文旅融合提供解决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石凌炜 2019-06-28 17: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6b771d202003428428aea61730924b7.jpg

6月28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发表讲话。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何超)今天,在长沙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此次论坛不仅会对全行业实现旅游业的优质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更会为举办地长沙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路径。

2018年上半年,全国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开始酝酿大幅下调。当时湖南省共有A级景区393家,其中免费景区165家(含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42家),占全省A级景区的比重高达41.9%。

陈献春介绍,湖南不收费的景区本来就多,武陵源、岳阳楼、东江湖、南岳等景区当时还在酝酿降价。这对于湖南国有景区发展来说,的确压力很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是全域旅游开放发展的大趋势,但门票降价后,国有景区怎么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文旅系统“开放主题年”。湖南把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作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倒逼景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和现代旅游发展规律,坚持开放合作、融合创新,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改革、强营销、增供给、优服务,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

陈献春表示,基于这样的考虑,湖南以长沙为中心,用长沙集聚的人才,积极推动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和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在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和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以体验产业理论为指导,加强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开展文旅体验项目研发与应用示范,实现市场细分化、产品特色化、营销专业化和服务规范化,着力探索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文与旅的关系。文化的最大优势在内容,旅游的最大优势在市场。按照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文化做内容体验、以旅游做市场营销、以科技和金融做坚实支撑,把文化艺术全面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打造体验导向型文旅融合景区。

二是处理好点与域的关系。景区(点)是全域旅游的核心资源。树立全球视野,围绕打造核心吸引物,做大做强精品旅游景区,抓好全域旅游资源整合和基础设施、服务设施配套,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向精品线路整合、文旅公共服务向精品线路配置、文旅市场监管向精品线路覆盖,打造体验导向型精品旅游产品线路。

三是处理好智与资的关系。运用合伙人的思维,以文创为核心的智力资本,引领政府资本、产业资本、消费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旅游领域,推动智本与资本协力共建利益共同体,打造体验导向型文化旅游综合体。

四是处理好轻与重的关系。长远看,景区投资应坚持轻资产与重资产并重。但目前景区重资产偏重,应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运营,创意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体验导向型文化旅游新场景。

五是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国际平台,搭建中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体验导向型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1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