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⑮丨美食季:这个夏天,让你的“味”停不下来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2019-06-27 16: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27152419.jpg

编者按:“寻味街头巷尾,探知乡村秘境;与湖南一起,让周末更有趣。”我们将带着有趣的灵魂与视角,发觉那些藏在湖南,鲜为人知的好吃的、好玩的,带你一起玩耍一起“浪”。我们约定,每周四晚,红网时刻新闻,不见不散!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长沙报道

这期,咱们聊聊好吃的。

旅行中,美景美食皆不可辜负。炎炎夏日,毕业季,逃离城市热浪,觅一处清凉之地,寻一味地道美食,一起逛吃逛吃。

在湖南夏日清凉避暑地图上,张家界武陵源“C位”出道。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满目苍翠,溪水潺潺,凉风习习。世界自然遗产地还是吃货的“天堂”,用绝版风景佐菜,是吃货们的特殊福利。山水馈赠的食材,当地人传承的独特味道——腊、糯、鲜、嫩,每一口都让你停不下来。

吃货的旅行不用解释,说走就走,周末寻味之旅,来了!

e81f8f4e-3c1f-43a3-8831-5b5e0862ef74.jpg

用绝版风景佐菜,是吃货们的特殊福利。图为黄石寨云海全景。苏群摄

提到武陵源美食,想到的第一个关键词,必定是“腊”。

腊肉、腊牛肉、腊鱼、香肠、腊猪蹄……只要你想得到的腊味,在这里都能吃到。

IMG_0062_副本.jpg

肥瘦相间的腊肉,不需要多余的配料。晓儿摄

IMG_0109_副本.jpg

腊猪耳朵。晓儿摄

一到冬至,武陵源的家家户户开始忙活着腌制腊味。祖辈手口相传的技艺,早已烂熟于心。均匀地抹上盐、花椒、八角、桂皮等香料,放进大瓦缸里腌制,一个星期后取出,挂上,开始熏。

记忆里,堂屋中间有一个冬季不熄火的大火塘,橘树枝和木炭燃烧的青烟,缓缓上升,包裹起高高屋梁上腌好晾干的肉条,剩下的交由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627161408_副本.jpg

眼前云海撩,背后万顷山。在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村的水木潇湘民宿,吃一顿腊味宴。晓儿摄

每一道腊味的吃法又不同。腊牛肉,加姜蒜干辣椒,爆炒,嚼劲十足,下酒甚好;腊猪蹄,火锅炖煮,蹄筋软糯,皮肉不腻;香肠,清蒸原汁原味,与荷兰豆煸炒,麻香之外多了一味清甜。

腊猪蹄.jpg

腊猪脚火锅。

腊肉,吃法最多,清蒸爆炒炖火锅皆可。在武陵源最地道的吃法,是腊肉与大山里的野味搭配。蕨菜、春笋、野葱自带的大自然原生态味道,与肥瘦相间、油亮亮、香喷喷的腊肉一起,在口中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不知不觉,你会多吃一碗饭。

两千多年前,腊味延续了食物的保质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味道。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是活色生香的年味,烟熏火燎的记忆,亦是无数游子的乡愁。

如今,腊味宴,已成为旅行者之于美景之外的“另一道风味”。

武陵源的特色小吃,口感多软糯。比如湘西糍粑。

在武陵源百丈峡的农庄“山沟沟”农庄,你可以体验手工打糍粑。蒸熟了的糯米,一股脑儿倾倒在抹了猪油的石槽里,两人用木棒反复捶打,直至米粒尽碎,绵软柔韧。简单的动作,却是个十足的力气活,几人轮流捶打,时不时喊着“一二、一二”,加油鼓劲。

打糍粑.jpg

手工打糍粑。晓儿摄

糍粑.jpg

香甜软糯的糍粑。晓儿摄

围在边上的食客们,未等糍粑成型,便迫不及待地扯出小团,裹着芝麻花生白糖等粉料,放进嘴里开吃,享受着曾经只有在年关才有的味道。

蕨根粑粑.jpg

葛根粑粑。晓儿摄

葛根粑粑,也是糯糯的。葛根,具有清凉去火、美容、养胃之功效,经过捶打磨揉,葱蒜煎炸,成为当地一道独具特色的小吃。餐桌上这盘黑黝黝、不显眼的小吃,却引得吃货们争相抢食。

糯米辣椒.jpg

糯米辣椒。晓儿摄

辣椒在武陵源有着另类的做法——糯米辣椒。大红辣椒里填上糯米和黏米,包紧,放进密封的坛子里,腌制发酵。待酸味渗出,入锅煎炸,辣椒的辣味和腌制的酸味,相互融合,酸辣软糯,分量十足。

灌粑.jpg

灌粑血肠。晓儿摄

蒿子粑粑、灌粑血肠、酸辣块……当地普通的食材与糯米完美融合,形成了游客们印象中的张家界味道。

生长于武陵源砂岩绝壁上的岩耳,是大自然最鲜美的馈赠。饱吸俊峰秀水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形成其独特的味道,无法人工繁殖,此物被视若珍宝。古代列为贡品,现在是张家界三宝之一。

凭借着祖辈传下来的攀岩绝技,这里的人们飞檐走壁艰难采耳。

岩耳炖土鸡.jpg

岩耳炖土鸡,武陵源一道“绝味”。晓儿摄

古朴珍贵的岩耳用不着花哨调味品,一锅鲜香的土鸡汤就能让它溢出绝世美味。岩耳炖土鸡,武陵源一道“绝味”,当地招待客人的首选,也是世界各地游客来此必打卡的“网红菜”。

不同于湘西人“大碗吃肉、大碗喝酒”的粗犷、豪爽,岩耳炖土鸡的吃法更为细腻、轻柔。

岩耳洗净,单独成盘。待鸡汤沸腾,咕噜咕噜冒出热气,这时,夹起一块岩耳,放进汤里,七上八下涮一下,即可享用,感受入口那一刻的鲜、嫩、滑、脆。

每一次下锅,又有着不一样的滋味。正如你想要追逐武陵源的云海奇景般,可遇而不可求,吊足胃口,让你馋得离不开。

IMG_0624_副本.jpg

在武陵源黄龙洞景区的龙舍,在武陵源险峰奇洞秀水里,品尝“岩耳炖土鸡”的绝世美味。

还有一味,来自秀水。

当清澈山泉从“山沟沟”传统木制廊桥下汩汩而过时,却成了大自然最好的调味师——用山泉水现磨现做的“山沟沟”石磨豆腐,可是一绝,远近闻名。

泉水豆腐1.jpg

“山沟沟”泉水豆腐,用传统石磨,现磨现做。晓儿摄

泉水豆腐.jpg

石磨豆腐。晓儿摄

虽是家常菜式,“山沟沟”却做得精致地道。泉水充分泡发黄豆,放进石磨,现磨出浆,再滤渣,点卤。豆腐的烧法也不复杂,薄片双面煎黄,再拿浓汤一煨,出锅撒点葱花点色,调味料搁得极少,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泉水豆腐的鲜嫩。这道泉水石磨豆腐,桌桌必点,每天四大板卖得精光。

合渣.jpg

合渣。晓儿摄

石磨原浆,还能做成当地老百姓都爱的一道特色家常菜——合渣。就着细腻原浆,烩上肉末和高汤,或是放点南瓜叶、青菜丝,下饭最好。

难怪会流传出“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在炎热的夏天,喝上一碗合渣,哧溜哧溜,舒服!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