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永顺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端午将办非遗展演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石凌炜 2019-06-06 15: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1559799545(1).jpg

6月8日,2019年永顺县庆祝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将在芙蓉古镇摆手堂举行。

红网时刻6月6日讯(记者 何超 )非遗保护,永顺在行动。6月8日,2019年永顺县庆祝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将在芙蓉古镇摆手堂举行,届时20余位非遗传承人将汇聚一堂,集中演绎湘西非遗代表性项目,奉上精彩的土家族非遗盛宴。

湘西作为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集聚地,经过千百年沉淀,形成了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共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26项、省级6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70人,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湘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离不开一代代人的传承。在多项民间技艺面临失传的今天,有这么一群非遗传承人,依旧在默默坚持着、传承着、保护着。他们用行动证明着自己对一门技艺的热爱,对非物质文化的崇高信仰。

彭善尧:80岁老匠人用双手筑就“民族魂”

1559799510(1).jpg

“不用一钉一铆,墙倒屋也不倒”。作为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彭善尧16岁当学工,20岁学成出师,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成为湘西屈指可数的技艺大师。1998年在张家界土家族风情园设计建造的九重天,巧夺天工,堪称土家族建筑史上的奇迹。

余爱群:五十余载游针串线,挑出土家儿女“向往的生活”

1559799526(1).jpg

挑花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刺绣针法。余爱群作为土家族挑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从小跟随母亲学习挑花技艺,至今从艺50余年,技艺精湛,先后有多幅作品被各级博物馆收藏。先后创作北京奥运会五环旗、《土家迎亲图》、《福寿双全》等艺术精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严水花:向你诉说这首岁月凝成的“离歌”

1559799534(1).jpg

“哭嫁歌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来传承”,土家族哭嫁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严水花说道。土家族哭嫁是湘西土家族独具特色的婚俗活动,严水花从小在哭嫁歌的熏陶声中长大,至今已有49年,她能用土家语和汉语进行哭嫁演唱,并熟练掌握整套民俗程序。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