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文旅广体局:稳步推进文体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编辑:戴科 2019-04-24 10:5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怀化4月23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陈丽霞)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紧密结合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文体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排查歌舞娱乐、网吧、印刷、健身场馆、旅行社包车等文体旅游市场涉“黄赌毒”、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经营行为,有效净化了文体旅游市场环境。

据介绍,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局主动服务宣传,深入城区各公共文体旅游活动场所,挂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牌。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向经营业主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并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线索摸排,重点排查歌舞娱乐、网吧、印刷、健身场馆、旅行社包车等文体旅游市场涉“黄赌毒”、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经营行为。持续开展网吧市场和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加强娱乐演艺市场的监管,时刻紧绷安全播出这根弦,全面扫除违禁及侵权盗版出版物和不良信息。截至目前,怀化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共出动检查48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500余家次;实施行政处罚90起(其中:停业整顿9家;吊证3家);取缔黑网吧等非法经营单位3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

下阶段,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文旅广体市场监管和线索摸排清查力度,提高线索摸排质量,加强行业专项整治,净化市场环境,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行业整治典型案例

案例一:怀化城区取缔一家“黑网吧”

2019年2月2日中午,怀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鹤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联合开展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对位于市城区杨家田某居民区的一家“黑网吧”进行了取缔。文化执法人员对正在该场所内上网的4名未成年人进行登记、询问;对相关涉嫌违规经营的电脑主机、显示器等30余套经营设备依法进行暂扣。

该“黑网吧”躲藏在居民区,极具隐蔽性,成为了部分中小学生经常光顾之地。该“黑网吧”不仅未得到文化行政部门的许可就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经营活动,扰乱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而且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十分严重。该场所内线路随意搭建,无逃生通道,无任何消防设备设施,消防火灾隐患十分严重,一旦发生消防火灾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附近群众和合法经营的网吧业主反映十分强烈。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维护网吧市场合法经营秩序,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及时消除重大消防火灾隐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鹤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决定开展此次联合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按照既定的行动预案分六个行动小组有条不紊进行。共出动人员40余人,动用车辆8台。在统一指挥下,六个行动小组各司其职,既分工又合作,有力确保此次取缔“黑网吧”的专项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当事人田红英作出“没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设备;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让不守法不守信的网吧受到公平正义的惩戒

——怀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治乱”中不断规范网吧市场经营秩序

网吧是代表性文化产业。网吧经营场所为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社会文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一直受世人诟病,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特别是开展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怀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定严管网吧市场决心,开展网吧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在“治乱”中不断规范网吧市场经营秩序。

2018年5月17日,怀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位于市城区迎丰中路的交通网吧例行检查时,发现该网吧涉嫌违规接纳7名未成人上网。执法人员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全程录像,正在上网的未成年人进行了登记,并获取了相关证据材料。5月19日,我局执法人员再次前往该网吧进行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该网吧涉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13名。该网吧业主毫无底线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已到肆无忌惮,触目惊心的地步。不仅丧失业界良心,而且是公然蔑视社会和法律的公平正义。“一定要让不守法不守信的网吧业主受到公平正义的惩戒”,时任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戈承艳拍案而起。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不断固定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7月16日下达了“给予当事人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将该网吧纳入到文化市场“黑名单”,有力地维护了网吧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在立案查处阶段,由于时间跨度大,处罚程序较复杂,当事人自始至终拒不配合。在未正式作出处罚意见前,我局每天还安排两名执法人员在中午、下午放学后在该网吧进行值勤,防止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再次发生。

交通网吧现已人去楼空,成为历史,这也是在持续严管网吧市场的背景下被我局实施吊证处罚的代表性网吧之一。他将永远警示广大网吧业主,一定要守法和诚信经营,绝不可逾越法律和道德底线。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2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