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世界侗听 2019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开幕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烊 吴祥淼 颜石娴 编辑:石凌炜 2019-04-18 15: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19年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暨第八届湘桂原生态民族风情节开幕式在通道牙屯堡镇龙门山举行。

2.jpg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宣布节会开幕。

3.jpg

来自湘桂黔三省少数民族阿哥阿妹们带来了精彩的民俗表演。

4.jpg

侗族节目《琵琶歌》。

5.jpg

来自湘桂黔三省的侗、苗、瑶等少数民族及全国各地游客聚集节会。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吴祥淼 颜石娴 摄影 杨烊 吴建广)米酒倾洒杆子溪,阿妹扶我上戊梁。今日,2019年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暨第八届湘桂原生态民族风情节开幕式在通道牙屯堡镇龙门山举行,来自湘桂黔三省的侗、苗、瑶等少数民族及全国各地游客聚集在神奇通道,聆听侗族群众唱着侗歌脱贫摘帽。

今年大戊梁歌会的主题是“让世界侗听 唱着侗歌脱贫摘帽”,借助大戊梁歌会为平台,全面推介侗族文化艺术精品,努力打造民族节庆品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凝聚“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精神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歌会期间,第八届湘桂原生态民族风情节开幕式也在通道举办,通过活动借节结盟,进一步拉动湘桂两省区旅游发展和开拓新的客源市场,多形式、全方位地展示神奇山水、厚重人文、独特风景与发展环境。

开幕式文艺演出《放歌大戊梁》共分为三大篇章,分别为“歌启大戊粱”“相约大戊粱”“放歌大戊梁”。来自湘桂黔三省少数民族阿哥阿妹们带来了民俗风情展示、文艺表演、侗锦展等精彩表演。

今年节会期间,还将举办“飞歌戊梁山”湘桂黔三省民族歌会、“唱游古侗寨”、旅游推介会及旅行商和媒体踩线、2019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推进会暨中国侗族村寨遗产价值认证会、“最美人间四月天,浪漫戊梁爱情季”系列活动等。

同时,大戊梁歌会后,通道各个侗寨还将持续举行“最美人间四月天,浪漫戊梁爱情季”系列活动。4到5月间,各村自发自主围绕脱贫攻坚提振精气神,助推乡村振兴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游客可在杜鹃花海寻找闷龙和肖女的爱情足迹,在古老侗寨漫游体验生活。

本届大戊梁歌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指导,中共通道侗族自治县委、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

>>>延伸阅读:

据《侗款》记载,相传300多年前,湘桂黔三省交界之地牙屯堡有个叫肖女的侗家姑娘,长得非常漂亮。驻守三省雄关的牙将对她垂涎三尺,欲娶之为妻。肖女却钟情于在她家做长工的闷龙,两人偷偷地恋爱。为了能够长相私守,大戊之日他们相约私奔。在牙将的追击下,不幸双双殉情于大戊梁山上,当地民众无不为肖女、闷龙的爱情悲剧惋惜感叹。为了纪念这对恋人,此后每年立夏前18天的“大戊”之日,湘桂黔三省(区)边界的男女青年盛装打扮,云集大戊梁山上对歌赛舞,以此传扬冲破封建礼教,自由结合的新风俗,最终演化成侗族的“情人节”。

斗转星移,年复一年,历经多年的积淀,大戊梁歌会延续至今,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大戊梁文化”。2006年大戊梁文化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大戊梁歌会列为湖南省重大民族节庆活动品牌之一。如今的大戊梁歌会已成为目前国内乃至全世界侗族地区规模最大、节目最全、与会人员最多的民间音乐豪门盛宴,其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波及湘、桂、黔三省乃至全国。

通道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7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457户47737人。近年来,通道突出产业就业这个关键举措,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激发脱贫攻坚活力,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实效。2014年来,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4146.237万元,先后发展电商、光伏、旅游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72个贫困村村级扶贫园产业,消除26个村集体经济空白。同时,通道依托A级景区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以景区、园区、合作社、休闲农业、龙头企业“五带动”为主的“旅游+”模式,建成旅游侗寨32个、休闲农庄和农家乐126家,持续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2014-2018年,累计完成贫困村出列67个,贫困人口脱贫9125户3929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目前,全县尚有2332户8445名贫困人口未脱贫,9个贫困村未出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通道整县脱贫摘帽之年,通道上下誓师立令、三军用命,打起了一场破釜沉舟、攻城拔寨的攻坚战。侗族人民用一年一度相约盛会,借节庆之意,表达"脱贫摘帽"的信心,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向贫困发起最后的全面总攻。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烊 吴祥淼 颜石娴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29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