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全面融入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许春晓 唐清艳 编辑:晓柒 2018-08-06 11: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许春晓 唐清艳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生)

  一、系统创新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思想方法

  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是湖南省对全域旅游战略的重大理论贡献。自从原国家旅游局全面描绘“十三五”旅游发展战略的时候,2015年正式部署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由于全域旅游是一个全新概念,带有探索性质,不少学者提出质疑,各级创建单位也很难准确把握“九大转变”“十大突破”的实际内涵与具体路径。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作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

  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科学地解决了“全域”的空间特质,将全域旅游理念落实到了基地中。同时,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专家研究,确定了创新管理机制、以县域为主战场、打造核心吸引物,点线面推进的工作方法。

  全域旅游基地是一个空间体系,作为主战场的县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也应该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核式扩展链式延伸,而不是全县整体一哄而起,全面开花。县域层面建设的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基地,是一个包含三个方面的具体空间类型的组织,是一个生产空间。第一方面是旅游产业聚集区,往往以核心旅游景区、度假区作为依托,包含旅游社区;第二方面是配套发展区,全面支持旅游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形成依托性产业,包含农产品供给、纪念品加工、吸引部分旅游人群进入,以民宿、餐饮等提供服务乃至季节性服务;第三方面是空间融合区,引导旅游流机会式流入有可能的区域,个别优势资源可以转化为旅游消费品的专业化生产空间。对县域全域旅游基地的整合,以“核心-边缘”理论为依据,采用旅游主体功能区的组织形式,发挥高能量旅游吸引物的市场效应,打破行政界线,倡导开放合作,促进全面发展。

  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高扬创新的旗帜,一方面依托著名旅游景区,进一步大力挖掘文化内涵,加入科技元素,打造高能量吸引物,同时注意高亮度形象传播,强化远程客源市场吸引力,尤其注重国际旅游市场的开拓。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旅游新场景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创新实干。大力支持“(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需求”模式,坚持文化引领、轻资产植入的模式发展,既在城市公园乃至大型商业综合体中提供时尚的高品质等全新感受的娱乐服务,也在旅游景区中增添深度体验,拓展深度消费;也尝试整合各种属地化的标志性元素,营造目的地独特魅力。

  二、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实践进程

  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实践探索,在编制《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时,就积极探索设立12个旅游主体功能区,每个旅游主体功能区都以具有巨大影响力和成长性好的核心旅游景区为主导,组织一定区域合适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区域,形成功能区区域品牌总体形象,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体系。实现了旅游主体功能区整合县级全域旅游基地的“县—区联动”模式的顶层设计,直接支撑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的落地实施。

  在县级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设计方面,湖南也出现了一些可贵的探索。吉首市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首次在县级市的辖区范围内,结合开发条件和开发基础,遴选优势资源进行组合,以村为基础单元确定了四片全域旅游基地,并研究了各村优势,确定项目组合方案。在此基础上,确定内部协整空间战略和外部联合空间战略。

  在线路产品创新方面,面向国际旅游市场,建设张崀桂旅游走廊遗产旅游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长江黄金水道和洞庭湖度假旅游线、桃花江·桃花源美丽乡村旅游线、“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神韵雪峰”山地度假旅游线、“快乐之都”长株潭都市旅游线,形成精品整合,铸造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具体产品创新方面,鼓励全面创新,特别值得赞赏的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新场景”的系列发明和成功应用,成为旅游景区市场人气的引爆源。不少地方高度重视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文化元素的标签化应用,雪峰山枫香瑶寨的“山泉无边际泳池”和雪峰山区地方食材和地方厨师制造的“雪峰味道”,成为旅游吸引物。

  三、初步展现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美好愿景

  从全省来看,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积累,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思路愈益清晰,《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了总体要求、发展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成熟的系统化方案,可以预见十三五期末,湖南旅游业万亿产业的前景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丽篇章。

  从湖南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的经典样板来看,“神韵雪峰”的异军突起,将彻底改变湖南旅游业中部发展不足的现状,特别是让市场配置优势资源,从供需平衡规律跨行政区有序开发,乡贤情怀与市场运作结合,集团运作与社区参与相融,旅游扶贫与共同致富相连,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并行的成功尝试,必成当代中国新样板。浔龙河的旅游特色小镇的成功实践,也将成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促成乡村振兴的典型。以“微旅游”为发展理念的全域旅游基地“东安模式”,也是县域探索的好样板。

  全域旅游基地的体系化探索,必将呈现更多经典,也必将取得辉煌成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许春晓 唐清艳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8/06/4699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