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献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旅游创客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编辑:朱时霖 2017-11-15 09:15: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上午,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创客大有可为。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姚冶)今天上午,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出席在长沙望城举行的2017锦绣潇湘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创客大有可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拥抱新时代,以文创促进乡村振兴。

  陈献春认为,乡村旅游创客是具有创新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除思维定势,创造乡村美好生活的开创者。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2016年,湖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5.65亿人次,全国接待国内外游客45亿多人次,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大规模的游客流动会带动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都能流动起来,这不仅让旅游化成为与工业化同等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而且,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能创造出流动的消费“需求叠加”融合创新的巨大新价值,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陈献春指出,新时代呼唤乡村旅游创客人才,要搭建乡村旅游创客交流合作平台, 以孵化式招商模式培养乡村旅游创客人才,营造有利于乡村旅游创客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众创生态;新时代呼唤乡村旅游创客企业,要牢固树立强省必先强企的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品牌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培育和引进发展一批充满创新活力的乡村旅游创客品牌企业;新时代呼唤乡村旅游创客产品,要充分发挥文化创意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突出围绕旅游产业链各旅游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植入文态、创新业态,挖掘富有创意和魅力的文创产品,不断增加旅游产品新供给,解决当前湖南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近年来,湖南省旅发委先后创新举办了“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湘西有礼”旅游商品评选和锦绣潇湘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等系列创客活动,在培养乡村旅游创客人才、孵化创客企业和提供创客产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望城区与SMART乡创度假联盟合作,搭建“乡创平台”,开展文旅创客大赛,在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方面积累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长沙慧润、铜官窑、张家界石堰坪3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张家界“五号山谷”、岳阳“自在平江”和长沙地球仓等一批乡村特色民宿节前预订火爆、一房难求。

  此外,湖南省旅发委还将创客活动与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紧密结合,按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在重点贫困县策划举办乡村旅游节,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推动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推出了50个乡村旅游扶贫典型案例。2016年省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

  目前,湖南省有46个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创建单位,164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95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今年湖南在建乡村旅游项目有208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编辑:朱时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1/15/44743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