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全面推进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 计划2020年建成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杨清 2016-02-26 09: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今年开始,长沙将全面推进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项目以三环线为骨架,辐射18条主出入城通道,连接长株、京港澳、长永、长常、长潭西、长韶娄高速,对接沿线山体、河流、湿地、湖泊、公园,形成立体辐射状绿环,环绕整个长沙城区。到2020年,市民可通过环城绿带内的绿道,游览生态圈的每一个公园、湖泊、湿地。
  
  根据《长沙市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项目按照先“长藤”,后“结瓜”的建设计划,“长藤”即在三环线两侧各100米范围内进行环城绿带建设,共99.1公里;“瓜果”则是指沿环城绿带建设环城公园群,包括各类生态公园、中小型主题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洲岛公园、生态公园等共37个。
  
  长藤一条长99.1公里的“长藤”环绕长沙
  
  长沙市环城绿带生态圈从空间结构布局上来说为“一环、九园、十二区、二十八点”。一环,即环城绿带,以三环线为主线,长99.1公里,在三环线两侧各100米的范围内进行环城绿带建设,形成“长藤”。
  
  根据三环线高速路改快速路的要求,需预留两厢各0-10米宽度空间;环线两侧各60米内的建筑物要全部拆迁,对拆除有困难的相应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则配合环城绿带景观建设进行提质改造。
  
  沿三环线红线两侧外约60米位置建设双向型绿道,宽度各6米,位置及宽度可根据实际地形合理调整,也可选择借道附近的城市道路绕行或单侧建设。绿道功能兼顾自行车道、步行道、消防通道、施工通道等综合功能,市民可以在绿道上环长沙步行游或自行车游。
  
  环线两侧各60米-100米范围以现状控制为主,不增加新的构筑物,但鼓励相关企业和个人新建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花卉苗木基地。
  
  对于现有集中成片的防护林带可做微地形处理,确保可适当蓄水且排水畅通,水域驳岸可改造为自然缓坡式生态驳岸;对于零星耕地和植被零星覆盖的荒地,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合理增加植被;对于新拆迁后的用地进行重建,打造近自然式风景林和景观节点风貌。在建设环城绿带时应按两公里一个单元配置不同的树种,并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
  
  时间表:预计2016年上半年,将完成30%共计475.85公顷环城绿带建设任务;年底前累计完成60%共计951.7公顷环城绿带建设任务,使其尽快形成绿带、闭合成环。2017年将对三环线两侧各控制100米以上进行环城绿带建设形成“长藤”。
  
  对环线周边水域和18个出入城口实施绿化提质
  
  对三环线两侧的“一江八河”,即湘江、浏阳河、靳江河、捞刀河、沙河、龙王港、圭塘河、八曲河、马桥河,以及三环线两厢各100米区域范围内的水域、湿地、河滩地因地制宜栽种水生植物,全面绿化美化。
  
  对全市18个出入城口全面实施绿化提质,采用大色块缀花草坪进行基础绿化,低矮花灌木组成绿化图案,适当种植高大乔灌木,小块绿地种植常绿和彩叶树,突出景观效果,使每一个出入城口都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结瓜2020年完成“九园、十二区、二十八点”
  
  围绕在“一环”“长藤”周边的“九园、十二区、二十八点”构成了整个环城绿带生态圈。九园是指与环城绿带紧密联系的生态公园,即安沙生态园、河图观生态园、梨生态园、浏阳河森林公园、解放垸湿地公园、洋湖垸湿地公园、象鼻窝森林公园、桃花岭森林公园、马桥河生态园。
  
  二十八点则是28处景观节点(如图所示),将能够与环城绿带相连接的城市公园、城市小型生态节点、文化民俗节点纳入到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范围。
  
  “这些公园有些已建设完成,有的还在新建,按规定,也将在2020年前完成。”负责人介绍,对这些景观节点的建设要求以不破坏原生态植被为前提,使各个景观节点各具特色,使环城绿带呈现春花、夏景、秋色、冬姿“彩色长沙”的自然景观。
  
  另外,根据现状景观风貌、周边用地、产业分布和文化底蕴,将环城绿带又分为十二个功能区,如将南三环线(即雨花区段和天心区段)定位为生态游憩区、娱乐活动区、风景防护区;将西三环线(湘江新区段、长沙高新区段、岳麓区段、望城段)定为生态休闲区、生态防护区、健身运动区、科普活动区;将北三环线(开福区段和长沙县段)定位为风景防护区、文化活动区;将长株高速(长沙县段)定位为花木产业区、风景防护区、山水田园区。
  
  时间表:2018-2020年将完成“九园、十二区、二十八点”景观节点绿化形成“瓜果”。
  
  数读
  
  4263.5公顷
  
  到2017年完成“长藤”建设后,全市可增加生态绿地约1982.4公顷,人均可新增绿地面积约2.01平方米。到2020年,完成“结瓜”建设后,全市可增加生态绿地4263.5公顷,人均可新增绿地面积4.89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2/26/39187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