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浦市重现奇特古风:抬黑龙拜码头过“七月半”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张勇 编辑:摇曳 2015-08-25 21: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风俗“抬黑龙”祭祀仪式。

(泸溪风俗“抬黑龙”祭祀仪式。人们用这种方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稀里马哈/摄)

辰河高腔。

(辰河高腔。稀里马哈/摄)

泸溪特有民间传统手工艺“踏虎凿花”。这种剪枝不是用剪刀铰出,而是用刻刀凿刻完成,线条平滑,花样也更为繁复。姚冶 摄

(泸溪特有民间传统手工艺“踏虎凿花”。这种剪纸不是用剪刀铰出,而是用刻刀凿刻完成,线条平滑,花样也更为繁复。姚冶/摄)

  红网湘西8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这里是湘西,沅水之畔。八月末,荷花还在开着。古老的戏台上咿呀着《目连救母》,越过学校操场便穿越到明清老宅。岁月细细趟过,把个连绵的群山切割成了陡峭的黑白画壁。
  
  今天,为迎接农历“七月半”,湘西泸溪县浦市地区的民众用过“中元祈福节”的方式,祭祖、苗家迎客歌、唱目连戏、沅水号子、抬黑龙、拜码头、跳傩面舞……热闹了一整天。
  
  泸溪古朴民风颇盛,浦市地区尤其如此。中元节,这个在民间有“鬼节”之称的节日,已经在漫长的民俗文化发展过程中,演变成了当地一场盛大的传统民俗盛宴。这些还未经世俗浸渍的场面自有其未经雕琢的魅力,不仅吸引了如潮般涌来的远近乡邻,也引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当地民众的抬“黑龙”祭祀仪式。大锣开道,童男骑马,鼓乐齐鸣,抬着黑龙坐像走街串巷,数十人舞草把龙紧随其后。在浦市,关于“抬黑龙”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为纪念唐代“安史之乱”为国捐躯的南霁云大将军;另一说是为纪念明洪武帝朱元璋义子沐英。传说,沐英当年带兵经过浦市,军纪严明,受人敬重。当地人在他死后立庙祭祀,即现在的黔王庙。
  
  除跳傩舞、唱古戏外,当地下午还举行了盛大的“拜码头”仪式。该仪式在传承古代原意的同时进行了创新,加入了唱辰河高腔、说浦市吊脚文等内容,浓厚的民间味道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除了多姿多彩的民俗传统外,泸溪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和踏虎凿花技艺的发源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张勇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8/25/37753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