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材生辞职微软只为旅行:生活应是不间断的假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2015-05-16 22: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鱼头在印度白色之城乌代普尔

(鱼头在印度白色之城乌代普尔)

“这里的大海很美,但是也是在这里我差点连人带包被卷进海里,斯里兰卡的印度洋海浪变化无穷,时而平静如镜时而惊涛骇浪,人生何尝不是如此”——鱼头自拍于斯里兰卡Unawatuna海边

(“这里的大海很美,但是也是在这里我差点连人带包被卷进海里,斯里兰卡的印度洋海浪变化无穷,时而平静如镜时而惊涛骇浪,人生何尝不是如此”——鱼头自拍于斯里兰卡Unawatuna海边)

鱼头自拍于拉萨到亚丁的骑行路上

(鱼头自拍于拉萨到亚丁的骑行路上)

鱼头和他的爱犬“捷豹”

(如果我老了不能爬山了,我就带着古牧捷豹去卖艺,如果我老了不能过马路,我就在丽江古城的石板路上晒太阳…)

鱼头和西藏喇嘛

(鱼头和西藏喇嘛)

  【前面的话】
  
  旅行是什么?简单的开放命题,你或许张嘴就能给上答案:观光、娱乐、探索、体验,甚至就是纯粹地自由一把……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答案更为简单——旅行,就是生活。天马行空,无边风月,这些永在路上的人,四处播撒着对生活的另一种诠释,他们的背影被贴上自由的标签。
  
  “我的生活就像一幅画,”一位受访者曾说。徘徊、远观,生活在生活里的我们都仅是赏画者。
  
  红网旅游希望借一组人物素描,带你触碰画卷里的真实温度,神往之余,这些“旅行即生活的湖南人”或许能带来更多思索。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长沙报道
  
  2006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读研的鱼头进入微软中国,还未毕业便签了约。“与全球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
  
  如今,鱼头的同学们仍分别置身全国顶尖的IT公司,繁忙于大都市,有车有房年薪数十万。而他,正在用刚攒够的钱背包旅行,或者享受着和爱犬一起晒太阳的清闲午后。
  
  鱼头自我介绍时,说按时髦说法自己以前是“IT男”,而现在他在各社交平台都称呼自己为“快乐行者”。
  
  “生活应是一个永不间断的假期”
  微软IT男毅然辞职奔向旅途
  
  鱼头出生于邵阳隆回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从小成绩不差,顺利考入首都211重点大学,研究生还未毕业就签约微软。这让仅有一个独子的父母骄傲不已。
  
  10点到公司吃些茶点填肚子,11点与同事开车外出午饭,2点上班,7点下班,“与全球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鱼头在北京的工作光鲜而自由。
  
  “工作原因有时我经常出差,有时1个月飞二十个城市,入住当地最好的酒店。”城市间的往返并未满足鱼头的探索欲,反而更加激起他去别处看看的想法。“所有的城市和酒店其实都一个样子,很无趣。”
  
  2007年“十一”前后在厦门办完公事后,鱼头直接前往云南,并约上朋友拼车自驾西藏。半个月的旅程让鱼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我能够想像如果我留在微软,五年、十年都还是差不多的生活状态。我想过点不一样的。”
  
  年底,鱼头正式辞去工作。
  
  父母对此的态度从不理解到勉强接受,鱼头归功于包容的爱,也打趣道,“爸爸不知道比尔盖茨是谁,等到知道时,我已辞职。”
  
  “秋西藏,夏阳朔,冬丽江,春天我在环球旅行”
  “快乐的鱼头行者”8年游历各处
  
  十岁受诱于饼干,二十岁受诱于情人,三十岁受诱于快乐,四十岁受诱于野心,五十岁受诱于贪婪。我,一生受诱于大自然的美景——鱼头在朋友圈写下。
  
  在网络上,鱼头如是介绍自己:在微软中国的大厦里思考过人生,在滇藏线独自骑行到不丹,在东南也独自流浪,在尼泊尔的天空中滑翔,在克罗地亚最美的海滨公路上自驾,在巴黎著名的米其林餐厅享用海鲜……
  
  “为什么喜欢旅行?就像女人问男人你爱我哪一点一样。可以有很多理由,也可以很简单,我爱旅行本身,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鱼头还曾提及这样的想法:当日后儿女问起“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在哪”,我希望我能从抽屉里翻出旧相册,娓娓讲起记忆犹新的旅途故事。
  
  关于行走,鱼头其实也有偏好,徒步过神秘的洛克线从香格里拉尼汝到稻城亚丁,也曾自驾号称最难的进藏线路丙察察,众多不为人知的深山寺庙与大美山水,他都屡屡探访。“我喜欢藏传佛教的氛围,感受虔诚的信仰让人平静。”
  
  一路游历,鱼头结识了许多朋友,“人的一生,毫无戒备、忘乎所以的情感最难得。”鱼头认为,在旅途中,他与他的四方朋友都需要心灵归宿。“纯粹一点,精神一点,”在风花雪月的丽江,鱼头开了家客栈,“不接待过路人,只接待朋友和通过了解认可我的人。”
  
  “不必总挣钱,可以装有闲。春风浩荡时,天天花月夜。”夜间小院花枝,附上闲情小诗。鱼头的朋友圈里,有大把的沿途美景,也有琐碎感言,但很少提及生意。“有些人认识我许久还不知我开客栈,我并不是称职的生意人。”
  
  “二十不狂没志气,三十犹狂是无识妄人”
  离家独子“死里逃生”后调整轨迹
  
  2013年年初,趁着冬季人少,鱼头借来朋友的越野车独自自驾西藏。他来到拉姆湖,传说中扔进贵重物品能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
  
  或许鱼头应该听信传说预见一把未来,就不至于在返程至灵芝时摔落50米悬崖,连人带车坠落雅鲁藏布江河床。又或许承蒙神湖庇佑,该地当年出了二十余起事故,造成三十余人死亡,鱼头是唯一的幸存者。
  
  这场事故让鱼头多处受伤,在西藏躺了一个多月,他自始至终没和父母提起。直到预备返回丽江发现必须有人照顾,鱼头约母亲在重庆机场碰面。
  
  “我妈还以为是我背着她找了女朋友、怀了宝宝,带着婴儿衣服兴高采烈过来。”当见到坐着轮椅、多处被固定和包扎的儿子,鱼头的母亲失声痛哭。
  
  回忆起这件事,已是33岁大男人的鱼头哽咽落泪。“钱钟书有一句话,二十不狂没志气,三十犹狂是无识妄人。”经历过这件事,鱼头发觉,如果某天真遇不测,他对于自己随性的一生毫无遗憾,却对父母、家人无从交代。
  
  “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平衡家人和自我。”当然,旅行还要继续,“心中的一亩三分地”,也要坚守。它们和家人一样,是鱼头生活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本期人物介绍:
  
  鱼头,1982年生,湖南邵阳隆回人,硕士学历。2007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职于微软中国,此后辞职四处旅行,常驻丽江。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5/16/36811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