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郴州 来了不吃这些岂不白忙活(图)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11-13 20: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郴州这坐“林中之城”不仅风光秀美,当地特色小吃也使得四方游客津津乐道。游览郴州,在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寻找那些当地的特色小吃,也许能为你在旅途的路上增添几分乐趣。一起看看郴州下面几道特色小吃,你都吃过了吗?

     >>>相关资讯:“林中之城”那片青山绿水 速览郴州美丽的地方
  
  栖凤渡鱼粉  

(栖凤渡鱼粉)

  “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这句流传千百年的古话说的不仅是栖凤渡的地方好,更是夸她的独树一帜的传统小吃栖凤渡鱼粉。一说起栖凤渡鱼粉,只要是郴州人,应该都会下意识咂一下嘴巴,咽咽口水。
  
  常用作法是:河鲢鱼杀了熬成鱼汤,加入当地的五爪朝天红椒粉、调入当地特产豆膏、茶油等佐料,再用干切粉做成鱼粉。栖凤渡鱼粉的做法最关键的是汤料,它由各种调料熬制而成,里面少不了鱼、姜、蒜、辣椒和茶油,那鱼必须是鲢鱼,而且应是早晨买来的活生生的鲢鱼,容不的半点假,用隔夜的或放在冰箱里的鱼来做,那汤料定不会鲜。辣而且鲜构成了鱼粉的特殊风味。

[NextPage]
  
  东江三文鱼 

(东江三文鱼)

  原产于深海的三文鱼学名“鲑鱼”,只能在无污染、低水温、高溶氧的大流量水中生存,是世界名贵鱼种之一。前几年,以东江湖的优质水为基础,引进了三文鱼。现在,东江湖的三文鱼养殖已经形成了大型基地。三文鱼有多种吃法,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生食,生食三文鱼既保持了鱼肉的鲜美,也不会让鱼肉本身的营养流失。“三文鱼刺身蘸芥末”是主要的生食做法,切成细片的新鲜鱼肉红润细腻,蘸上除腥味和增强口感的芥末,吃在嘴里满口都是鱼肉的鲜嫩。三文鱼还有蘸干粉、蘸酱汁等多种口味。
  
  唆螺

(唆螺)

  永兴唆螺又名“喝螺”。制法为选大小均匀之田螺或石螺置于清水盆中,滴茶油小许,使之吐出杂质污物。二、三天后,用冷水洗净,将瘦猪肉泥掺水拌匀,倒入盆中,使螺饱食,再钳去螺尾,加盐少许反复搓洗干净,置炒锅内旺火翻炒,待水分稍干,加茶油再炒,至香味四溢,螺口掩皮脱落,再加盐和绍酒复炒,起锅后,与生姜、辣椒、酱油。葱蒜、味精等佐料一道入骨清汤锅中盖煮。食时舀出,手持将螺口对住嘴,吸气唆(喝)取,螺肉即人,故名“唆(喝)螺”。本品汤鲜味美,清香脆嫩,清火开胃,爽口宜人。

[NextPage]
  
  马田豆腐 

(马田豆腐)

  马田豆腐是郴州的小吃之一,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是酒席上的佳肴,在当地,春节时这事必不可少的美食。郴州制作的豆腐以白、嫩、细、鲜、韧性、为特点,看似风也吹的烂,可那拿在手上却很有弹性,随便摆弄几个都不会开裂。马田豆腐的制作是十分讲究的,烹饪方法也很多,可以煎或煮,加上小葱、辣椒、麻油等佐料,芳香扑鼻,口味鲜甜无比。
  
  嘉禾血鸭 

(嘉禾血鸭)

  子姜炒血鸭是郴州嘉禾颇具特色的名菜。据说原来是一道“懒人菜”,现在筵席上可缺少不得。“子姜炒血鸭,呷了还想呷”。血鸭的普遍做法是,取不嫩也不肥的家养鸭,待要肉煮熟,锅内剩下少许汤汁时,再把备好的鸭血慢慢淋下,几经翻炒,待鸭血均匀地附在鸭肉上起锅。

[NextPage]
  
  嘉禾血灌肠

(嘉禾血灌肠)

  血灌肠是盛行于嘉禾等地的一道地方名菜,逢年过节谁家宰了猪,主人总要炒几大碗血灌肠来吃,送客时,还要割一段血灌肠给客人带回家。制作方法是先将兑水调好的猪血灌入翻卷洗净的猪大肠,然后用稻草扎成一尺左右一节,用文火煮熟即可。血灌肠的吃法,可像吃火腿肠一样,一根根吃,也可以切成2-3厘米小段,或油煎、焖煮、烧汤,即是美味佳肴,又是保健食品。
  
  嘉禾水煮肉 

嘉禾水煮肉

(嘉禾水煮肉)

  在嘉禾,上好的“早酒”自然需要上好的下酒菜,嘉禾人在吃的方面可谓考究。水煮肉片便是如此,同样是瘦肉,入口后的鲜嫩度却不一般,取用猪的活动量最大的一块腮帮肉,作为水煮肉片的原材料。喝汤,下酒,就是吃粉条,面对在挑剔的食客,水煮肉片的鲜美皆能照顾到。

[NextPage]
  
  安仁抖辣椒

安仁抖辣椒

(安仁抖辣椒)

  抖辣椒是郴州安仁县的一个特色菜。把辣椒(7个左右)用油放在锅里爆一段时间,熟的时候捞出来用坚硬的陶瓷罐盛好,再用一根安仁话叫做辣椒锤的木棒锤烂,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放入皮蛋,豆角,茄子等等东西,调和起来,最后放盐,味精等调味品即可食用。此菜经济实惠,只要是安仁人开的饭店,都能够点上一盘这样的菜一饱口福。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4/11/13/3521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