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芋头古侗寨,桃花村里一场旷世的艳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毛赟赟 编辑:杨清 2016-03-23 1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毛赟赟

  春天来了,大自然从沉睡中懵懂地醒来,杏花、桃花、樱花争奇斗艳,我们的心绪也由冬天的慵懒状态渐渐复苏。决定去芋头古侗寨,是听说这里是湘西南有名的桃花村,村里的桃花、李花、梨花正迎风盛开。在中国大西南的这个村寨,是最淳朴的侗族村寨,有近千年历史,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古往今来,桃花都似乎是艳遇的代名词,人常说交了桃花运了,《诗经》这样描述桃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直其室家”,人有喜事,面若桃花,喜形于色。
  
  从通道县城驱车9公里,便到了这座隐于层岚叠嶂之中的侗寨。过迴龙桥往寨子里走,路边是盛开的桃花,红的像火,粉的似霞,人行其中,恍若误入桃源仙境。芋头侗寨门口,侗家芦笙队分列两边,芦笙响起,米酒飘香,侗家姑娘的笑脸倒映在盛着米酒的土瓷碗里,一碗“拦门酒”下肚,心也甜了,情也醉了。
  

  喝过“拦门酒”,只见村寨里明艳的桃花掩映着古朴的鼓楼和民居,前面太和鼓楼里传来姑娘和小伙或高亢或低沉的歌声,这是在对歌?侗族人表情达意的方式这般委婉,以歌传情,你一句,我一句,你来我往中,情义绵又长。虽然听不懂侗语,但从他们甜蜜的笑容里似乎看到了爱的萌芽。
  
  沿着千年的青石板路,喝过清代的古井水,循着阵阵芦笙和欢笑声,不知不觉来到芦笙鼓楼。鼓楼里几个芦笙手在教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吹芦笙,年轻人看样子来自外地,手执芦笙,眼睛里闪着激动的光芒,芦笙发出“咕——咕——”的单声调。一群姑娘小伙正在玩“挤气球”的游戏,一男一女相互拥抱,他们怀中夹着粉色的心型气球,两个人抱得越紧,气球越容易被挤爆,“嘭——”,气球爆裂的声音,像是在向世人宣告我的告白,你的心跳。一群年轻人的嘻嘻哈哈,也是一场爱的世界狂欢。
  
  都说艳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芦笙鼓楼广场上,这个曾经拍摄电影《那山那人那狗》中婚礼现场的浪漫场地,一面“艳遇墙”上,热帖互动,为心仪的他(她)写上绵绵情话,或留下联系方式,招引心爱愿上钩的他(她)。“芋头最帅+联系方式”、“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某某某”……于茫茫人海中,于浪漫桃花村芋头古寨,一场艳遇,或许就此开始。
  
  身在芋头,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明时的建筑,明时的阳光,清时的古井,清时的笑声,而我,却只要一场现代的艳遇,让我此时此地,遇上一个愿意和我一起艳遇的人。行走,只为了一场艳遇。逃离北上广,“私奔”到芋头侗寨,这是我全部的心愿,城市的“鸽子笼”,养不活爱情这种宠物,压抑的内心,碰不上欢快的情感。当我行走在芋头侗寨的古驿道上,这种被释放出来的自由的身心,在这里完全的舒展开来。
  

  踏着108级台阶,走着一条步步高升的路,崖上鼓楼里琵琶声声,琴瑟和鸣,侗哥侗妹边弹边唱,或自唱或对唱,欢喜之情溢于言表,一种演奏一种抒情,相见时分你侬我侬。在这里,你若有情,我若有意,借用侗家阿哥阿妹的琵琶,现场学侗话,现学现用,爱就说一声“瑶哎nia”(侗语“我爱你”的意思),简单的话,动听的歌,无需繁复,短短一句,便可情定终身。爱在歌声中,情在眉宇间,有情义有担当,只愿此生有一段旷世的爱恋。
  
  爱不仅是浪漫和鲜花,还需有牛奶和面包,芋头侗寨打糍粑可谓爱的“加油站”。在古寨,与美食来一场特别的艳遇也是不错的。木槌阵阵,香喷喷的糯米饭在木槌的起伏击打中慢慢变得绵软坚韧,打糍粑完全是个力气活,小伙子们挥开双臂,展露出横生的肌肉,似乎在向姑娘们昭示男性的阳刚,姑娘们则在一旁准备芝麻黄豆粉,香味扑鼻,甜蜜如意,糍粑打好了,裹上香甜的粉,给心爱的人递上一团甜蜜的爱意,味蕾将糍粑的柔情蜜意传递到心里头。
  

  手拉手,唱起侗歌跳起侗舞,姑娘们围成一圈载歌载舞,一边歌舞一边顺时针或逆时针走动,裙裾翩翩,在春天的空气里跃动。小伙子们则围在姑娘们用手搭成的圆圈的外围,站在喜欢的姑娘背后,默默注视着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歌声一落,小伙子就上前“抢”了自己心爱的姑娘,牵着姑娘的手让她坐在自己身边。如果姑娘也有意,就会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侗家油茶,给身边的小伙子送上一份热情。侗家人是注重男女平等的,姑娘们被“抢”,她们也会“抢”一个大家公认的帅男做“新郎”,并把“新郎”团团围住,将他高高抛起,这时,姑娘们唱着侗歌,十来个姑娘手执侗族缠头布,伴着歌声为“新郎”缠好头顶的“新郎布”,唱歌的唱歌,敬酒的敬酒,一场侗家闹洞房的热闹场景就此拉开序幕。
  

  “抢姑娘”和“抢新郎”是侗家青年男女接触的一种方式,但在传统意义上,侗族青年的恋爱是从“行歌坐夜”开始的。当夜幕降临,月色朦胧,姑娘们聚集在某一家,或纺纱、织布,或做针线活,或聊天,小伙子约上伙伴,三五成群,弹着琵琶,吹着侗笛,轻唱“走巷歌”经意不经意地路过姑娘的窗前。如果小伙的歌声不能引起姑娘的共鸣,姑娘们就继续做着手中活,如果姑娘的心有了悸动,就会关门关窗,木板房的“吱呀”—声是在向小伙子打开一扇心窗。待小伙们上得楼来,姑娘们就围坐一团,给小伙们预留好了位置,面对面地弹琵琶,对歌,在一问一答间,爱意如春笋般渐渐萌发。歇息的间隙,姑娘煮上一碗油茶,温暖着整个夜晚。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时光,不知不觉已天明,姑娘小伙依依惜别,来日再相见。
  
  三月桃花季,来芋头古侗寨,寻找一场千年的爱恋,邂逅一场旷世的艳遇,收获一份超脱的心境,三月是芋头古侗寨的“行歌坐夜”月,游客购买芋头景区门票,玩各种小节目,甚至和其他客人互动,赢得异性的欢心都能获得桃花卡,当天桃花卡最多的就会获得999元的“爱情基金”,在芋头古侗寨内与心爱的人喝一次侗家苦酒、吃一次合拢圣宴、打一次香甜糍粑、唱一曲纯美侗歌。这辈子,就在芋头古侗寨来一场艳遇,我是女生,要嫁就嫁芋头村;我是男生,要娶就娶芋头人,这辈子,我就属于芋头古侗寨啦!

扫码关注 即可购票

扫码关注 即可购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毛赟赟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3/23/3941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