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成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清 2015-09-21 09: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得意 李耀华

  近日,2015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湖南桂东县沙田镇举行,这是湖南从2004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12个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该节会已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活动品牌,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关注和喜爱,促进了活动举办地经济社会全面加速发展。

  “六个一”办节模式

  通过十二年的实践探索,不断总结完善,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基本形成了“六个一”的办节模式。

  (一)依托一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十二年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依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开展项目建设、市场促销。2004年、2005年、2006年、2009年、2011年、2013年共六年在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家乡湘潭韶山举行,2008年在岳阳平江起义旧址举办,2010年在郴州宜章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举办,2012年在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的诞生地株洲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举办,2014年在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举办,2015年在郴州桂东“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旧址举办。

  (二)确定一个鲜明节会主题

  主题是节会活动的灵魂。十二年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一届节会确定一个主题,2009年以千万青少年“同唱红色歌·激情红色游”为主题,2010年以“红色湘鄂粤·高铁一线牵”为主题,2012年以“建政·见证”红色茶陵为主题,2013年以“美丽中国梦·相约韶山行”为主题,2014年以“红色通道·美丽侗寨”为主题,2015年以“红色桂东·养生天堂避暑胜地”为主题。每一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题都结合革命历史、地方资源和发展趋势做文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地方性和特色性。

  (三)举办一个节会主体活动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每年都举办一个主体活动,一般由开幕式+红色文艺演出组成,开幕式由省领导主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出席,红色文艺演出由当地群众演员表演红色歌舞、地方文艺节目,原汁原味,老少皆宜,雅俗共赏,深受观众欢迎,达到了“隆重、热烈、高效、节俭”的目标。

  (四)召开一场党史教育研讨会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结合纪念举办地革命历史事件和革命历史人物,与党史部门联合举办研讨活动,邀请党史专家、部队代表、革命先辈和先烈后人、党政领导等参加座谈,深挖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2008年,结合平江起义80周年举办了纪念平江起义80周年大型座谈会;2014年,结合通道会议80周年,召开了“通道转兵”80周年纪念座谈会。2015年,结合桂东“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第一军规颁布地,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四个全面’”——桂东军规文化和群众路线教育研讨会。

  (五)开辟一条红色自驾游线路

  近年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举办单位与自驾旅游协会等有关单位合作,策划设计红色旅游自驾线路,举办大型红色自驾活动,组织自驾旅游爱好者前往节会举办地,参加节会活动,参观红色旅游景区(点),深受游客朋友青睐,逐步形成了成熟的线路、成熟的客源市场。2014年举行了“红色通道·美丽侗寨”万辆自驾车游怀化活动,推荐了5条进入怀化的自驾游线路,向全国游客赠送了1200张怀化旅游免费通票。2015年举行了“重温红色记忆.畅游美丽湘东”——万辆自驾车畅游美丽湘东活动。

  (六)举办一场旅游招商推介会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坚持面向市场、面向游客,每年都邀请国内外客商、旅行商和媒体记者参加,举办一场旅游招商推介会,当地政府推介旅游项目、旅游线路,旅游市场主体推介旅游产品,举行富有成效的旅游签约仪式,组织旅行商和媒体记者实地踩线,充分发挥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媒体宣传的放大效应。2015年举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旅游推介会,成功引进客商投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红军长征首发纪念地等项目。

  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通过连续12年举办,持之以恒、善做善成,收获了政治、经济、社会多方面丰硕的成果。

  (一)推动了项目建设

  2013年韶山通过承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展了“三百名企共建韶山”活动(百名全国知名旅游业企业家代表、百名知名商会代表和百名知名青年企业家),签订了9大共建项目,总投资达33.1亿元,对韶山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2015年桂东县以承办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大力开展旅游项目招商、项目建设,推动实施了17个基础、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亿元以上,使桂东在基础环境、景区面貌、旅游接待条件焕然一新。

  (二)打造了旅游品牌

  湖南坚持把红色旅游文化节作为塑造地区特色旅游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实现每一届节会打造一个品牌,韶山打造了“领袖故里和美韶山”旅游品牌,通道打造了“哆噶哆吔欢乐侗乡”旅游品牌,桂东打造了“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旅游品牌,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好评。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逐步发展成为湖南旅游的靓丽名片。

  (三)加快了旅游发展

  通过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带动,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湖南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突破4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突破1600亿元人民币。红色旅游文化节对举办地区促进作用更为突出,2014年红色旅游文化节举办地通道县全年共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32%、28%。

  (四)提升了地方形象

  2015年在郴州桂东县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期间,各方嘉宾汇聚桂东,30多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共200余名记者云集桂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宣传了桂东,让省内外宾客亲身感受了桂东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来势,彰显了桂东人民积极进取、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桂东旅游”品牌形象,“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逐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五)促进了老区发展

  湖南通过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发掘、推介出了老区一大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了老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提升了地方服务接待能力和水平,直接推动了当地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的快速增长,从而推动举办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韶山通过连续多年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带动县域经济发展。2013年韶山市获“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市(县区)”荣誉称号,综合指标排名全省第8位。

  (六)强化了教育功能

  湖南通过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大力推进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将节会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作用。将节会活动与社区文化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接受红色教育。将节会活动与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党员先进性、创先争优、群众路线等教育活动相结合,创新了形式,拓宽了受教育面。目前,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平台,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七)凝聚了民心力量

  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激发了举办地广大干部群众发展红色旅游、发展经济的热情,集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每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突出群众参与,让广大群众共享红色旅游发展的成果。如通道承办红色旅游文化节时,以“全民共参与、上下同欢庆”为宗旨,将主题晚会部分表演节目交给300多名本土群众演员,大大增强了当地民众主人翁认同感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情。

  唱响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弥足珍贵,可资借鉴。

  (一)坚持正确办节方向,是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基本前提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紧紧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更好地发挥红色旅游综合效益。每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社会主旋律,凝聚传递正能量,助推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坚持党政推动多方参与,是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的组织保障

  湖南省委、省政府整合宣传、文化、民政、旅游、交通、公安等各方力量为红色旅游文化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坚持开门举办,吸取社会力量参与,将有关子活动委托给自驾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文化传媒公司具体执行,邀请旅行社客商、新闻媒体、自驾游客和当地人民群众参加,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节会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共享的氛围,为每届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坚持深挖文化内涵,是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内在要求

  湖南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红色旅游文化节提供文化支撑。2015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根据桂东作为“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深入挖掘军规文化、纪律文化、廉政文化,着力打造群众教育路线实践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四)坚持推动融合发展,是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必由之路

  湖南坚持融合办节的基本路径是其成功的秘诀之一。湘潭韶山以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为载体,推动产业融合发展,2014年6月争取国家旅游局批准创建第一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2014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与怀化第四届“三古”文化旅游节打捆举办,推动了红色文化与怀化“三古文化”(古城、古镇、古村)、侗家文化有机结合,协调发展。2015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与桂东养生休闲避暑节结合举办,突出展示举办地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有效整合了大湘东地区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始祖文化、客家文化、养生文化,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五)坚持传承创新结合,是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不竭动力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注重活动策划,突出创新创意,继承借鉴往届成功经验,在组织形式、活动内容上不断创新,力求每届都有新亮点,不断提升节会活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4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推出了“中国梦侗锦情”——纪念“通道转兵”80周年80米侗锦长卷,创世界纪录。2015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桂东县确定为湖南第一个“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县”,举行了第八届环湘自行车赛暨“挑战大弯道圆梦新桂东”体验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亮点纷呈,精彩夺目。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