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发现湘东】浏阳:花“花”世界里有点小清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04-14 11: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自驾,发现湘东】平江:一半清水,一半是火焰

  【自驾,发现湘东】关于茶陵,这些事你不可不知

  【编者按】
  
  自驾湘东,你得先换个姿势。
  
  在湖南东部,平汝高速串起的是一片别致清丽的小微景观,是一段刻满回忆的红色走廊。在这儿等着你的没有嘈杂和世故,只有一场逍遥的快旅慢游。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一为老者蹲着照看小孙子,不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 姚冶 摄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一老者蹲着照看小孙子,不远处是恬淡的村庄和金黄的花海。 姚冶 摄)

  你是因为什么知道浏阳的?是声声传唱的《浏阳河》,文家市的秋收起义,浴火夜空的浏阳花炮,还是美好如生的菊花石?
  
  你又是为何而来到浏阳?是为大围山上烧遍满山的杜鹃,夏天漂流的清凉刺激,跳马湖边滑雪体验的欢乐,或只为满笼飘香的浏阳蒸菜?
  
  从长沙沿着高速从往西,浏阳离你只有30分钟。这个处处飞花的花炮之乡,一年四季,总不会让人失望。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报道
  
  鲜花,一直开到夏初
  

大围山中随处可见清泉和瀑布。这里是浏阳河的源头之一。姚冶 摄

(大围山中随处可见清泉和瀑布。这里是浏阳河的源头之一。姚冶 摄)

2014年5月,大围山上盛开的杜鹃花。熊剑 摄

(2014年5月,大围山上盛开的杜鹃花。熊剑 摄)

  当争春的桃花、樱花、油菜花芳菲已尽,大围山上的杜鹃才开始迎风绽放。盛花期间,从七星岭上、玉泉寺旁,到北面石景区海拔1400米以上的溪谷及坡顶,火红的野生杜鹃花蔓延整个视野。
  
  这里是浏阳河的源头。除了山顶的花海可观,你还可以在峡谷中观赏清泉瀑布,听鸟啼虫鸣。
  
  需要提醒的是,2015年4月20日-5月20日杜鹃花节期间,游客需换乘园内公交上山赏花,自驾游客可将车停在山脚。
  
  赏花地:
  
  油菜花:浏永公路沿线、永安镇、洞阳镇、周洛村、周洛风景区、达浒镇象形景区、高坪镇浏阳河湾、古风洞景区、古港镇梅田湖等。(3月中旬-4月初)
  
  桃花:大围山水果基地(3月下旬-4月初)
  
  樱花:龙伏镇石柱峰、凤凰峡景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葛家乡金塘村(3月下旬)
  
  李花:大围山水果基地(3月下旬-4月上旬)
  
  梨花:大围山水果基地(预计为4月中旬-4月底)
  
  油桐花:龙伏镇石柱峰、凤凰峡景区(预计为4月18日-5月18日)
  
  杜鹃花:大围山七星岭(预计为4月20日-5月20日)
  
  蝴蝶兰:葛家乡金塘村(室内栽培,四季可赏)

[NextPage]


  

在浏阳河边观看焰火的市民。姚冶 摄

(在浏阳河边观看焰火的市民。姚冶 摄)

花炮博物馆内,复原了旧时手工制作花炮的工艺流程。姚冶 摄

(花炮博物馆内,复原了旧时手工制作花炮的工艺流程。姚冶 摄)

  浏阳花炮,世界都在看
  
  花炮,凝结着数千年来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强烈渴望。人们的美好的期望被装填在火药里,随着爆鸣声开在夜空。
  
  这里是花炮始祖李畋的故乡、花炮的发祥地,也是世界最大的花炮及花炮集散中心。
  
  1400多年前,李畋出生于湖南浏阳大瑶东风界。隋唐时期道家药王孙思邈曾隐居浏阳,青年时期的李畋即拜孙思邈为师,从他那学到了硝磺火药技术,李畋利用火药研制出了硝黄炮竹,进而研制了烟花。花炮始于唐而盛于宋,发源于浏阳。北宋时期开始编制鞭炮,并“卷纸为之”,有了“集百巧于一架”的烟火戏。
  
  元朝时,太子铁穆尔到过浏阳,当他看到燃放烟花爆竹的欢乐场面后,便命浏阳的花炮工匠赴大都(今北京)表演焰火,邀请各国使节观赏。约在公元13世纪初期,花炮开始由外国使者和商人经丝绸之路传入到印度。在其后约200年的十五世纪,花炮再经印度逐渐传入阿拉伯国家,经阿拉伯国家传入西班牙,又经西班牙逐渐传播到欧洲和美洲的一些国家。到清朝光绪元年(1875年),浏阳烟花鞭炮已大量出口。
  
  旧时的花炮制作,多出自手工作坊。即便将原料生产和成品封装两头除外,仅作坊内的各项工作而言,就有七十二道工序,可概括为扯筒、褙筒、洗筒腰筒、上盘、钻引孔、插引、扎引颈、结鞭八大工艺流程。以发源地浏阳为代表的花炮制作技艺及文化,已于2006年跻身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炮,已然成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如今,你还可以在浏阳市大瑶镇花炮博物馆体味这一悠久文化。还有,你知道的,在长沙每年举行的音乐焰火比赛中,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这其中大部分的燃放公司来自浏阳。
  
  体验地:

  浏阳市大瑶镇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长沙市橘子洲音乐焰火晚会

[NextPage]


  
  花样的生活,有点小清新
  

在古港镇,游客们骑行在油菜花田边。姚冶 摄

(在古港镇,游客们骑行在油菜花田边。姚冶 摄)

相信大部分湖南人都吃过浏阳蒸菜吧。浏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相信大部分湖南人都吃过浏阳蒸菜吧。浏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胡耀邦故居。姚冶 摄

(胡耀邦故居。姚冶 摄)

  大自然无疑是偏爱浏阳的。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部部长瓦尔马曾说:“我到过中国不少地方,但像浏阳这样美丽的小城还不多见。”

  不过,若是想零距离感受这花样生活,您不妨走进当地的屋场。
  
  在梅田湖村松山屋场,一位做小生意的大姐说,现在家乡环境、基础设施都整治好了,很多游客都会趁周末来旅游。游客多的时候,就卖一块钱一个的艾叶粑粑,就能赚好几百。
  
  目前,浏阳共建有绿色屋场40个,分布在各个乡镇,每个地方都有农家书屋、篮球场、健身器材和群众文化广场,村民可以在图书室读书看报,也可以凑堆儿晒太阳聊天、跳广场舞和排练节目。
  
  在这儿,有春花暖阳,有鲜透空气,还有原汁原味的乡村幸福生活。

  体验地: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走平汝高速转长浏高速,到古港出口下。

[NextPage]

 

  小众推荐:

  大围山杜鹃花节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如果你不想凑热闹,浏阳市旅游局局长谭力还向我们介绍了几个比较小众的目的地。
  
  金坑村:
  
  金坑村是一个传统村落,位于连云山畔,当地美丽的溪水清涧现在已经吸引了不少驴友前往。
  
  消费:不收门票。
  
  自驾线路:从长浏高速转大浏高速在古港互通下,从达浒镇前往金坑村。
  
  株树桥水库:
  
  浏阳河南源小溪河下游,连当地的住户也不多,是一个有山有水的世外桃源。
  
  消费:不收门票。
  
  自驾线路:从长浏高速转大浏高速在古港互通下,再沿浏东公路到沿溪镇红绿灯路口右拐,至永和镇七宝山。全程约1.5小时。
  

  实测分享:
  
  交通:
  
  以自驾为例,从长沙星沙收费站去浏阳,需要35分钟;从机场出发到浏阳西,快的话30分钟;长沙南高铁站的话是1小时。
  
  目前,共有4条高速公路可通浏阳:平汝高速、长浏高速、大浏高速、浏醴高速。
  
  美食:
  
  想吃浏阳蒸菜的话,推荐火焙鱼、梅菜扣肉、油渣蒸香干。浏阳东乡(大围山镇、东门乡、达浒镇、官渡镇、古港镇等一片的统称)是浏阳蒸菜的发源地,想学两手的,可以去碰碰运气。
  
  至于浏阳城区,有家叫妙蒸私厨的馆子,吃蒸菜还不错,您可以去试试,地点在浏阳市教育局斜对面汉塘小区直行500米处。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4/14/3651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