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发现湘东】关于茶陵,这些事你不可不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04-15 09: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自驾湘东,你得先换个姿势。
  
  在湖南东部,平汝高速串起的是一片别致清丽的小微景观,是一段刻满回忆的红色走廊。在这儿等着你的没有嘈杂和世故,只有一场逍遥的快旅慢游。

  
  茶陵,湘东小城。你对它可有印象?
  
  这里是茶叶的发源地,“湘菜鼻祖”谭延闿也诞生于此。1927年,共产党人在这里开始了最早的一次执政尝试。
  
  细品茶陵,那是一种很值得回味的奇妙的感觉。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报道

东阳湖上白鹭翻飞。姚冶 摄

(东阳湖上白鹭翻飞。姚冶 摄)

东阳湖两岸杜鹃绽放。姚冶 摄

(东阳湖两岸杜鹃绽放。姚冶 摄)

  国饮之初:炎帝与茶
  
  茶陵,因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
  
  清代陆廷灿的《续茶经-通志》记载:“长沙茶陵州,以地居茶山之阴,因名。昔炎帝葬于茶山之野。茶山即云阳山,其陵谷间多生茶茗故也。”
  
  相传,炎帝神农氏在景阳茶山一带采药误食毒草,头晕腹胀,无意中在身边矮树上抓了一把嫩叶放在口里咀嚼,即刻神志清醒,满目清怡。茶就这样被炎帝当作“还阳草”,问鼎于世。
  
  种茶、饮茶在茶陵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在茶陵人的日常生活中,五花八门的茶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我们熟悉的绿茶、芝麻茶、豆子茶外,还有姜茶、盐茶等。
  
  除了每天饮茶,其风俗习惯也与茶叶息息相关。据当地的说法,婴儿出生用茶叶洗身,可以消毒;逢年过节将茶叶置于屋顶,能够辟邪安家;有人过世,则以茶叶入棺陪葬……在数千年的时光中,茶的印记,早已入了茶陵人的骨髓。
  
  从唐代开始,茶陵就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产茶大县。20世纪90年代,茶陵全县共种茶近2万亩。
  
  云阳山下,中华茶祖印象文化主题公园及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茶文化主题产业园正在建设,欲建成为国内最大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其后,这个以茶为名的“茶乡”,或将为更多人所知。

[NextPage]


  

毛主席在茶陵住过的县委大院。

(毛主席在茶陵住过的县委大院。)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姚冶 摄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姚冶 摄)

  红色沿革:中国红色政权诞生地
  
  茶陵县修建于南宋初年的古城墙,经历代修葺、完善,是江南保存的惟一一座宋代石头城。这里青色的古石砖,记录的不只是战火的呐喊,更有一段“红色政权摇篮”的辉煌。
  
  曾有人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政权、中央苏区的红色政权,都是从洣水之滨的小屋里走出来的。
  
  这“小屋”,其实是一处青砖黑瓦、徽派风格的院落,位于茶陵县城关镇前进村。1927年,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几经艰难曲折来到茶陵县,成立了工农兵政府,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
  
  这个院落,原系南宋的州(署)衙门。如今,这里成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纪念馆。古风古色的宋词余韵中,满是当年前那段激情岁月的厚重与感怀。

[NextPage]

云阳山神龟谷。茶陵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云阳山神龟谷。茶陵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南宋古城。

(南宋古城。)

南浦铁犀。

(南浦铁犀。)

  湘菜之源:谭延闿与祖庵家菜
  
  湘菜作为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地位崇高。可是,如果要问谁是“湘菜鼻祖”,可能就知者寥寥了。
  
  这个“鼻祖”不是别人,正是茶陵人氏、赫赫有名的原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谭延闿。后来,人们取其字“祖庵”,将这具有“原料精良、刀工精细、烹制精湛、调味精准”美食理念的私家菜系,称为“祖庵家菜”(亦有人称“谭家菜”)。今天我们熟知的“荷叶粉蒸肉”、“宫保鸡丁”、“霸王別姬”等,就出自谭家人之手。
  
  史料证明,20世纪初,正是有了“谭厨”的出现,才促使了当时长沙“杨玉兴”、“甘长顺”“玉楼东”、“倚园”、“李合盛”等酒楼、酒店出现及发展。
  
  如今,在茶陵县毗塘村塘背上,还存有建于明朝末年的谭氏家庙,曰“惇伦堂”,虽历经劫难,仍在雩水之畔恢弘而立。祠堂里现还有家菜传人在掌厨。提前预约,你就能坐在惇伦堂内,惬意地赏一曲《刘海砍樵》、再怀着敬意一品正宗的祖庵家菜了。
  
  如何前往:
  
  以从长沙出发为例:
  
  第一天:走平汝高速转衡炎高速到茶陵出口下,可至茶陵县城。
  
  经炎帝路转公园路至犀城广场,经石梁桥至万樟园林,继续前行至皇雩仙,看龙家牌坊、列宁学校、谭氏家庙、晓塘战国古城遗址暨古墓群,然后至三大学士故里,看光泉,经祖安广场,登卧龙泰和仙,再返回县城。途中部分景点可车上观景。
  
  第二天:从犀城大道至云阳山景区,敬香祈福,然后走州衙路参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游南宋古城、看南浦铁犀、观洣江书院;或经洮水路到东阳湖游客中心码头登船游湖观光,然后徒步游览红军寨,参观客家民俗村,参加拓展野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4/15/3652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