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9条措施 支持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汤晓旭 编辑:暴雨 2014-06-04 17: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意见》(简称“《意见》”),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加大用地计划支持力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落实教育卫生人才政策、着力推进精准扶贫、争取国家支持9个方面,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罗霄山片区是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我省茶陵、炎陵、桂东、汝城、宜章、安仁6县位于罗霄山片区。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争取在罗霄山片区6县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省级财政性投资投入力度,并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倾斜。对水利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省与县市共同分担的,比照武陵山片区标准,提高补助比例。将罗霄山片区6县建设成为特色农业基地、生态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目的地。
  
  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分配,向罗霄山片区6县重点倾斜。鼓励金融机构在罗霄山片区6县增设服务网点,培育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和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和农业金融体系建设,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从事中小企业担保业务,推动融资担保机构参与“银担合作”试点。选择安仁县作为金融扶贫试点县,逐步解决农民贷款难题。
  
  加大用地计划支持力度。适当增加片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先保障纳入片区规划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学校、医院、通信、电网改造项目的用地需求,重点支持纳入片区规划的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农林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用地。
  
  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逐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逐步提高公益林生态补偿标准。加大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筹集力度。积极争取将罗霄山片区6县全部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支持范围,对目前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安仁县、茶陵县,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补助。
  
  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建立罗霄山片区6县特困家庭学生助学专项资金,片区各县可在切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每年每县安排40万元助学补助。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2个村实施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整村推进试点。支持罗霄山片区6县完善城乡低保制度,适度扩大城乡低保面,实现应保尽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汤晓旭

编辑:暴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