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花香里文学寻“根” 大咖畅谈乡村文学新视角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2022-09-22 16: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记者 莫楚宁)海拔1400米,梯田之上,晚星点点,风吹稻香,一场关于文学与乡村的对话在此上演。9月21日晚,“建永先声·稻田对话”在怀化溆浦山背花瑶梯田举行,张建永、蔡测海、何立伟、水运宪、邓宏顺等文学大咖荟聚,共话新时代乡村文学的未来。

本次活动由张建永主持,各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谈了对乡村文学的理解,并就乡村文学对乡村建设的推动作用各抒己见。

“中国作家的血脉里,农耕文明的痕迹是不能被抹去的。”著有《祸起萧墙》《乌龙山剿匪记》等作品的作家、编剧水运宪表示。他回忆起少年时代作为“城市人”在乡村的生活经历,以文学的视角阐述城市与乡村的思维碰撞。“中国文明来源于土地,中国近当代文学的发展离不开乡村,乡村本身以及乡村与城镇的反差、反思,都成为了文学作品重要的灵感来源。”

“乡村文学的‘根’是城市文学无法替代的,”知名作家何立伟表示,“人与人、土地、自然、宗族间的关系都集中在乡村,它们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部分。”他认为,乡村文学未来发展的方向会与新乡村的建设密不可分,随着新乡村文化的形成、城乡青年观念的融合,新乡村文学的主题将主要反映这种改变,从而反作用于乡村的建设。

生长于乡村、以乡村为主要创作题材的作家邓宏顺表示,乡村文学的新视角将趋向城乡同步,然而,“对于都市‘新移民’来说,乡村将永远是那个不可撼动的‘退路’。”

本次活动为“大湘西乡村旅游山山联盟”系列活动之一,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又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前,以乡村为背景,探索新时代乡村文学、乡村美学的前景。据悉,后期还将持续开展系列访谈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