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的螃蟹丨国庆“预”见湖南,为何“后浪”成为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史凌松 2022-09-21 09: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长沙报道

国庆节临近,很多人开始翘首以盼。

“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消费趋势版图也渐渐显露,作为除春节外最长的假期,它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游客眼中“狂欢派对”的吹哨人,也是旅游企业“抢滩市场”的启幕者。

携程最新数据显示:从中秋节开始,国庆旅游驶入“快车道”,国庆旅游日均订单增长速度超过30%,近一周预定湖南旅游订单环比增长107%。

在可以“预”见火热的同时,不难看出,这个国庆黄金周,湖南旅游市场“呈新”亦是必然。

640_副本.jpg

9月1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大美中国》,用97秒专门推介大美湖南。此为荧屏截图。

“兴”热门

不言而喻,这个国庆黄金周的省内游依旧是出行首选。

2020年以来,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旅游市场也有较大变化,出游模式、消费偏好、出行选择、客流主体焕然一新。

近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仍是国庆假期出游主流,其中,亲子游、乡村游、红色旅游、休闲户外和自驾游成为当下“十一”最热门的出行主题。

2.jpg

湖南烈士公园。

更注重出游品质的亲子游成为了搜索爆款。同程旅行数据印证,近一周内,“亲子游”相关搜索热度上涨69%,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展览展馆等构成了“十一”假期的热门目的地类型。

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旅游”是一张对外的闪亮招牌。数据显示,湖南国庆红色旅游相关搜索热度周环比涨幅达到120%。从全国来看,延安红街、湖南烈士公园、嘉兴南湖等热门红色旅游景区热度高涨。

如今每逢节假日,红色旅游势必成为火热版块,湖南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熊德详认为,随着当下“80后”“ 90后”实现了“父”与“母”身份转变,亲子家庭整体文化素养得到提升,以及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质变的加持,促使更多的亲子游家庭走进红色景点,让小孩在红色海洋中培养爱国情操,同时走进周边乡村景点,亲近田野自然。

640 (1)_副本.jpg

慈利县悬崖花开1号营地。(供图:悬崖花开景区)

乡村游成为了假期出游的重要拼图,而乡村旅游景点的提质打造是走热的“催化剂”。今年1月,湖南推介了长沙县江天假日生态农庄、攸县健坤生态园、慈利县悬崖花开1号营地等省内新增的34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6月份,湖南推荐长沙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村等7家单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乡村旅游景点在“量”到“质”的转变上持续超车前行。数据显示:湖南今年国庆期间乡村游订单同比增长76%。

此外,在7天假期加持下,游客出行时长和平均出游半径得到延伸,我们可以预见,省内景区、酒店、民宿将迎来大批客流。

“星”势力

每逢假期,“网红长沙”当红不让,持续上演“霸榜”的常规操作。

9月19日,同程旅行发布“美好中国 网友力荐城市热榜”,长沙高居第一,成为全国网友最“粉”的城市。从各地来长沙的机票、火车票预订情况,也印证了长沙这座城市的“超燃”热度。在携程、同程等平台的国庆期间热门航班目的地TOP10中,长沙均进入全国前十。

4.jpg

同程旅行发布“美好中国 网友力荐城市热榜”,长沙高居第一。

星城的魅力何在,为何国庆假期让众多游客趋之若鹜?观潮君认为,“霸榜”的背后,与湖南国庆期间的游客主体密不可分。

近日,携程发布的《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的团队游产品,主要预订人群年龄集中在25岁至30岁之间。当前,报名国庆团队游的产品中,6至8天团的订单占跟团总订单的77%。其中,到湖南旅游的人群年龄占比分布为:“90后”占39%,“80后”占20%,“00后”占15%。

不难看出,以“90后”为界,来湖南旅游的群体呈现出“年轻化”态势。究其原因,熊德详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跨省游受到很大影响,造成中老年游客群体锐减;另一方面,当下主流出游模式的转变,近休闲、远度假、落地自驾、城市打卡成为一种新趋势,恰恰满足了年轻游客的胃口。

640 (2)_副本.jpg

长沙市天心区从全国60个入围区县中脱颖而出,进入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排名第一。(图片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年轻”与“网红”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网红长沙五一大道、解放西路等地的灯火霓虹,岳麓山、橘子洲等一众文旅地标,茶颜悦色、文和友等多种美味弥漫,以及烟火味十足的“市井文化”,都是年轻人为之悸动的理由。

“新”玩法

今年,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热闹举办,全省一批文旅新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国庆期间,它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来黄金周的首秀。

每逢长假,文化旅游需求逐步超越了单纯的物质需求,成为人们消费的“第一着眼点”。老牌旅游目的地推陈出新,新晋打卡地花样频现,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不断迭代,在满足人们出游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有力拉动了文旅市场的复苏。

640 (3)_副本.jpg

张家界七星山“1520天空之眼”。

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张家界,历时6年打造的张家界七星山旅游度假区,截至今年12月31日向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登上海拔1520米的天空之眼,俯瞰群山叠翠,晨赏日出云海,暮观灿烂晚霞,怎一个乐不思蜀!

9月13日,张家界大庸古城的核心业态——《遇见大庸》国内顶级版多空间沉浸式体验剧试演,从明代张家界将士英勇抗倭的民族史诗,到战争年代张家界儿女参加红军的革命壮举,一部史诗大剧拉开帷幕。

9月16日开园的飞天山实景演艺中心和翠江游园项目,《唯美翠江》山体灯光秀、《水月苏仙》水秀、灯光花海开幕,致力打造成郴州文旅项目新IP……

纵观全省,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旅新玩法之外,年轻游客群关注的热门体验项目也将成为此次长假的潮流玩法。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Citywalk、飞盘、腰旗橄榄球、浆板、骑行、皮划艇等各类轻户外旅行相关搜索热度,环比增长均超过150%。

640 (4).jpg

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湖叠村百叠岭茶园,游客在体验采茶乐趣。近年来,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促进百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诚然,疫情的不确定性是游客止步跨省游的无形“栅栏”,但以省内游为主的休闲“微度假”和城市周边深度游,仍然是人们假日生活的刚需。

观察君认为,湖南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功课”的条件下,依托得天独厚的文旅底蕴,搭乘“兴”起的热门主题出游方式、“星”光同在的城市与游客群体、“新”亮相的文旅项目与玩法,这个国庆黄金周,文旅火热可期。

美丽的湖南风景,美好的“湖南味道”,将为大家的国庆假期增色添彩!

246002ce67b24026b9575cac89bb720a.gif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2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