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本地周边游将占主流 长沙上榜住宿预订城市TOP10

来源:红网 作者:饶思碧 编辑:何超 2022-09-01 17: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日讯(通讯员 饶思碧)9月1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中秋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中秋小长假,返乡探亲和休闲度假构成了两大出行主流,但受8月底国内多地疫情的影响,假期依旧以本地为主,周边为辅,长线出行需求相对减弱。

随着天气渐渐凉爽,露营、飞盘、骑行等新潮玩法在中秋假期间大受欢迎,自然风光、人文古迹、动植物园、主题乐园、展览展馆成为中秋出行的主要热门选择。“赏月”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习俗,带动了本地夜游市场的热度,主题公园夜场、江河夜游、城市夜景观光等适宜赏月的夜间旅游项目更受青睐。国内主要旅游目的地方面,长三角及珠三角城市群的出行活跃度较高,带动周边城市旅游产品热度大幅上升。

此外,中秋佳节历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除了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域之外,返乡和探亲构成了广大低风险区域尤其非一线城市的主要出行需求。

探亲短途出行成主流,客流最高峰或在9月12日

今年中秋假期为9月10日至12日,自8月27日起旅客可购买假期首日火车票。《报告》预测,国内民航及铁路客流量在小长假到来前两天即有显著上升趋势,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9月9日。节后的返程客流高峰将集中在9月12日。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假期三天的机票价格整体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走势,其中机票均价预计在9月12日当天达到假期期间的峰值。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中秋假期期间,国内航线的主要热门出发地有上海、广州、深圳、昆明、贵阳、北京、成都、哈尔滨、长春、重庆。铁路方面,预计广州、上海、深圳、北京、重庆、长沙、杭州、成都、苏州、东莞等城市的火车站客流量较大。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化和精准化,中秋小长假期间居民的出行及旅游度假消费势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其中,探亲及休闲度假需求构成了小长假期间的出行主力。此外,自2022年9月5日起,燃油附加费将再次下调,在一定程度上为民航市场带来利好,中秋及国庆假期将有更多用户选择乘机出行。

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短途周边游仍为中秋出行市场的主流。1天1晚至2天1晚的短途出游,或当天往返的周边游将是人们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出行的选择。根据周边短途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上海、广州、深圳位列中秋小长假周边游热门城市TOP3。

中秋住宿偏好提前订,多晚连住占比高达60%

中秋小长假三天,许多游客倾向于提前进行酒店的预订。《报告》显示,相较于2021年,提前三周预订酒店住宿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6%,其中长沙预订量涨幅最高为去年的2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在提前预订的订单中,多晚连住的订单占比高达60%,2天连住是最受游客欢迎的类型。

相较于日常出行,人们在寓意着“团圆”的中秋假期更加注重住宿体验品质化。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入住时间在中秋假期的中高端酒店订单间夜量较平日提升了近40%,其中,选择高端酒店的游客订单相较平日提升一倍。而经济型酒店订单量间夜则降低10%。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日常出行,用户在节假日更倾向于品质出行,为了可以预订到心仪的酒店,部分用户会选择提前进行酒店预订,他们也愿意在酒店住宿上进行更多的花费。基于此,同程旅行于近日推出了“同程好住榜”,通过多个维度为用户精选优质且具有特色的酒店,帮助用户方便快捷地选择“好酒店”。

近一周,乡村民宿的搜索热度涨幅明显,环比上升68%。同程旅行与苏州市横泾街道联手打造的农文旅度假综合业态——林渡暖村,将吸引部分游客在中秋假期前往。

综合同程旅行数据可以看出,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长沙、南京、青岛、杭州、深圳成为中秋节期间热门住宿预订城市TOP10。

景区赏月带动夜游,新潮玩法、文化旅游受关注

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内多个目的地及景区推出了中秋集市、汉服游园、中秋祈福、花灯船宴等多种体验类活动,为游客的文化旅游提供了多种消费选择。而赏月作为中秋佳节不可或缺的项目,也带动了中秋小长假夜游市场的火爆。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华谊兄弟电影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禅意小镇拈花湾等景区的赏月、游船、夜游项目深受用户喜爱,珠江、黄浦江、秦淮河等夜间游船预订也非常火爆。

除此之外,自然风景也是中秋小长假的热门出行场景。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自然风光、人文古迹、动植物园、主题乐园、展览展馆成为2022年中秋的热门景区类型TOP5。露营、飞盘、骑行则是受到年轻群体追捧的中秋新潮玩法。

来源:红网

作者:饶思碧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9/01/11778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