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专题推介“五张名片” 助力打造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龙真 编辑:史凌松 2022-08-26 13: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五张名片”推介会活动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唱响湖南‘五张名片’”推进工作正式启动。

现场推介。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记者 何超 龙真)今天上午,湖南省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五张名片”推介会活动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助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唱响湖南“五张名片”。

现场,“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唱响湖南‘五张名片’”推进工作正式启动。来自张家界、湘潭、长沙、常德、衡阳等市州、区县的文旅代表依次登台推介了“奇秀山水”“经典红色”“都市休闲”“农耕文化”“历史文化”五张名片以及各市州区县的旅游资源、精品线路、旅游品牌、特色文化等,分享湖南文旅发展新机遇,呈现湖南十年文旅的精彩纷呈。

今年8月5日,在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用“古色”厚重、“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夜色”亮丽介绍湖南,并发出热忱邀请。湖南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即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五张名片”一经亮相,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好评如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湖南打卡,加快推动了湖南文化旅游业复苏振兴。

湖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表示,湖南将打造好、运营好、发展好、擦亮好“五张名片”,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要求,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挖掘和展示湖湘独特文旅之美;加大支持推进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形成世界级产品、世界级产业、世界级营销、世界级互动、世界级评价的发展生态;加快湖南建设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形成上下联动、左右携手、内外合作的大发展格局。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09亿元,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9.7个百分点。根据暑期纳入监测的文化和旅游单位数据汇总显示,7月1日-8月19日,全省纳入监测的151家4A级景区接待游客2540.88万人次,同比增长47.5%,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39.2%。纳入监测的11家5A级景区接待游客1247.29万人次,同比增长70.1%,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72.1%。

【五张名片】

第一张名片一一“奇秀山水”

图片3.png

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主要突出张家界在我省文旅行业的龙头魅力与实力,持续扩大张家界国际旅游品牌影响力,开发培育极限运动、山地旅游等世界级旅游产品,引进和创办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同时展示东江湖、莨山、南山、莽山、壶瓶山、洞庭湖、柳叶湖、东江湖等一批大美名山名湖。

第二张名片一一“经典红色”

图片4.png

以韶山为代表的“红色经典”名片,通过挖掘韶山红色文化内涵,以党性教育、红色培训、研学旅行为重点,规划建设毛泽东青年游学调研、农民运动考察等经典旅游线路。打造汝城沙洲、十八洞、通道转兵、桑植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和浏阳文家市等红色旅游精品,塑造湖南“伟人故里”世界级品牌。

第三张名片一﹣“都市休闲”

图片5.png

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旨在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文旅名城工程建设。做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一批网红矩阵,构建新型时尚消费场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彰显岳麓书院千年学府文化魅力,提升橘子洲文化内涵,建好岳麓书院﹣橘子洲长沙城市客厅。做优以铜官窑、靖港为重点的湘江古镇群以及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为龙头的文旅走廊,建设马王堆遗址公园、长沙国土陵公园、贾谊故居等汉文化旅游线路,共建长株潭旅游环线,引领其他市州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休闲都市圈。

第四张名片一一“农耕文化”

图片6.png

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通过深入研究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的文化价值,讲好农耕文化故事,打造“大湖之南”农耕文化名片。强化创新创意,运用科技手段,再现古农耕文化魅力,增强游客体验感。挖掘神农炎帝、“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人文资源,用好勾蓝瑶寨、紫鹊界梯田、山背梯田等农耕景观,形成一批世界级农耕文化旅游品牌。

第五张名片一﹣“历史文化”

图片7.png

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通过充分挖掘南岳衡山“五岳独秀”的火文化、寿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产品。丰富旅游消费新业态,加大市场菅销力度,提升南岳衡山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联动岳阳楼、老司城、九嶷山、凤凰古城、桃花源等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历史文化旅游精品。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龙真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8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