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非遗走进新疆,听听非遗传承人们有哪些收获?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戴科 2022-08-04 09: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绣。

花瑶挑花。

相关新闻: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开幕 湖南携9项非遗项目亮相乌鲁木齐

当湖南非遗邂逅新疆,是“湘遇疆来”更相遇将来

红网时刻新闻8月4日讯(记者 何超)当游客被湘绣飞针走线的技法所吸引时,茯砖茶的售卖正如火如荼, 女书传承人赠出的书签一个接一个……在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湖南展厅,湖南非遗惊艳亮相,吸引诸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展购买,热闹非凡。

7月31日至8月4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湘绣、女书习俗、花瑶挑花等9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共计500多件作品参展。这次参展,是湖南非遗和新疆的又一次交流碰撞,非遗传承人们都有怎样的收获?听听他们怎么说。

“新疆人民都来买我们的茯砖茶,是在意料之中。”面对现场火爆的销售情况,茯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刘杏益介绍,一直以来,茯砖茶都是西北人民的生活必需品,受到了广大边疆、特别是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喜爱,“我们将一如既往保障边疆少数民族的茶叶供应,做好茶、做良心茶,做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茶。”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醴陵瓷彩绘。

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利说,此次参展收获颇丰,不少市民都来咨询了解,十分感兴趣,她说希望通过这样的非遗文化交流,让新疆人民更加了解湖南,同时也将继续宣传推广醴陵釉下五彩瓷,让更多人切身感受中国当代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一名90后湘绣市级非遗传承人,蒲宇凤将湘绣做成了立体小夜灯等新潮文创产品,备受年轻人的喜爱关注。她说,希望通过“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方式来创新表达,设计与湘绣结合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湘绣、爱上湘绣、传播湘绣。

非遗传承人现场创作女书作品。

“这是女书第一次来新疆参展,对于女书的推广又到达了一个新高度。”女书习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欣说,这次参展既带来了绣帕、扇子、织带等传统作品,还带来了茶罐、紫砂壶等创新载体的女书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到,女书不仅保存了传统的内容,也在跟着时代将女书文化真正的融入到生活中去。

在展厅现场,花瑶挑花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奉寨妹身着鲜艳的瑶族服饰,十分亮眼。她说能够让带着花瑶挑花走出大山来到新疆,是一件荣幸的事情,自己将做出更多创新的花瑶挑花产品,让游客能够既喜爱,也能买得起带得走。

游客在咨询薰香产品。

“第一天上午就快卖完了,超乎我的想象。”薰香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钟玲说,仅开幕当天,所带来的参展的薰香就被抢购一空,很多观众闻香而来,得知薰香的功效后,纷纷前来购买。

在土家织锦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钟雪琴的创新下,土家织锦目前已经做成了几百种产品,远销海外。此次参展,她不仅收到了不少现场观众的预定订单,还有外贸采购商发出的合作意向。她说,土家织锦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喜爱,自己将不遗余力地将这一民族瑰宝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5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