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优秀讲解词丨衡阳石鼓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衡阳石鼓书院 编辑:史凌松 2022-07-26 19: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一份优秀的讲解词,是景区对市场的“敲门砖”。今年,2022湖南省等级旅游景区讲解员大赛面向全省553家等级旅游景区,首次开展“优秀讲解词评选”,全面摸底现状,以赛促优,以评选出的16件“优秀讲解词”,立标打样作示范,加强景区讲解词的撰写与规范表达,讲好湖南故事。

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优秀讲解词”展播专栏,将湖南等级旅游景区的故事讲给你听。

cd48ca1b76f0bcae028a37c95b1fd51.jpg

这里是一片阅尽沧桑的翰墨书香地,是一座自宋代以来即名扬天下的书院,是一把穿越千年的湖湘文化摇篮。石鼓书院始建于唐元和年间,鼎盛于宋代。特别是北宋仁宗赐额后,与当时的河南商丘睢阳江西庐山白鹿洞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并称为“天下四大书院”,欢迎各位朋友来到石鼓书院参观,我是景区讲解员,今天由我陪同大家一起去探寻千年学府的文化底蕴。

广场石书—石鼓书院记-理学大师朱熹作.jpg

广场石书与千年银杏树(景区供图)

在我身后,各位可以看到一本石书,这是石鼓书院广场的标志性建筑,镌刻着南宋理学大家朱熹于公元1187年在此讲学时所作的《石鼓书院记》。在古代,它与韩愈的《题合江亭寄刺史邹君》、张栻的《武侯祠记》并称为石鼓书院“三绝碑”。朱熹先生开篇几句是这样描述和赞誉的:“衡州石鼓山据蒸湘之会,江流环带,最为一郡佳处”。

大家请看我左边的千年银杏,它古朴沧桑却郁郁葱葱,像一位远古的智者,见证着书院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

如今,石鼓书院是衡阳市的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石鼓书院广场是衡阳城市中心最具文化气息的中央广场,它占地3.18公顷,总投资两千多万元,于2003年金秋十月落成迎宾,整个广场以“显山、露水、见秀”为总体规划设计,并以挖掘石鼓文化内涵为主题,以“古、幽、曲、静、绿”为基调。

2009年11月国家邮政总局曾发行《古代书院》邮票系列石鼓书院荣登国家名片,这枚特种邮票的首发式就在这里举行。共享这份荣耀的还有海南东坡书院、江西鹅湖书院、江苏安定书院。

各位,在我们眼前的这是广场中心的主题雕塑,它从自然和人文两个方面诠释了书院“一山、二水、七贤”的特色。“一山”,是指石鼓书院所坐落的石鼓山;“二水”指的是环绕石鼓山的蒸水和湘江;“七贤”是指历史上对石鼓书院文化作出过卓越贡献的七位先贤。

石鼓书院起建于唐代元和年间(805-820),距今为止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起于唐,兴于宋,在明清两代的得到了盛行,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它在1944年的衡阳保卫战中毁于一旦。我们现在所参观的石鼓书院则是在2006年重建,目前它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点。

我们接下来看到的这一块青石碑名作禹王碑。石刻上的碑文分为九行共77个字,因为他的一点一画形状像蝌蚪的尾巴,所以研究学者把它称之为蝌蚪文 。它是一种比甲古文还要早点的文字,距今已经有约4000年的历史。而碑刻上的文字至今无人能够破译,我们也只是通过杨慎的译文,才能知道它是一块记录大禹治水的功德碑。

书院山门1.jpg

书院山门(景区供图)

现在大家所在的位置便是书院的山门,山门它是一种古称,就相当于现在学校的校门口。山门两侧的门联写的是修名千佛上,至味五经中。这副对联用一句话总结出来,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古时候,石鼓书院它属于最高学府,来到书院读书的人都是品学兼优,出类拔萃的学生。

我们右手边所看到的这面石鼓,是书院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关于这面石鼓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石鼓被敲响就会有战争的发生,老百姓不愿意发生战争,于是出现了一位叫卢龙的大力士把石鼓推到了湘江里面去,就再也没有战争的发生,表达的就是老百姓向往和平的一种愿望。

武侯祠.jpg

武侯祠(景区供图)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承担祭祀功能的武侯祠。中间这位手握鹅毛扇的人是谁呢?他就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诸葛亮了。诸葛亮生前封武乡侯,死后谥忠武侯,后人尊称“武侯”。《一统志》载:诸葛亮以军师中郎将的身份驻军临蒸(临蒸是汉末衡阳县名),督办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军赋。后人为纪念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并表达对他高风亮节的景慕与追怀,在石鼓山南面建“武侯庙”,后迁移至山上李忠节祠旁,改名“武侯祠”。书院建祠堂举行祭祀仪式,是书院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希望以此感化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和执着信念,学会为人处世。

衡阳的历史上曾过有很多忠臣义士和民族英雄,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为供奉民族英雄李芾而建的“李忠节公祠”。李芾,南宋时期衡州人,官任潭州知府兼湖南安抚使。德祐元年,元将阿里梅牙围困潭洲时(今长沙),李芾率军民一道御敌,血战三月。除夕之夜传令,手书“尽忠”二字为号,决心与长沙共存亡。城破在即,李芾端坐“熊湘阁”,令部将将他的全家老少——处死,积薪焚尸,然后自刎而死。 激烈而悲壮的潭州保卫战虽然失败了,但是李芾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在长沙灿烂辉煌的历史上写下了不朽的一页。明成化年间,人们在他殉难处修建了李忠节公祠。家乡衡阳,特在此建祠纪念。

拾级而上,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儒家圣人孔子的紫铜塑像。孔子历来被尊为“先师”“圣人”,其历史地位无可替代。每年的九月份书院都会举行两个盛大的活动。一个是在9月1号这天会举行“开笔礼”也叫做破蒙。第二个活动是在9月28日,孔子诞辰这天举行祭孔大典。祭孔大典引用了孔庙祭孔大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钟鼓齐鸣,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我们通过这样的仪式来倡导公众尊师重道,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大观楼.jpg

大观楼(景区供图)

这座雕梁画栋、气势磅礴的阁楼就是“大观楼”。大观楼始建于明万历年末,“大观”寓意登楼揽胜,心载天下。大观楼是书院的重要建筑和中心建筑,它占据了书院的两大功能,楼下讲学楼上藏书。

大观楼一楼复原了讲堂局部场景,我们在一楼展厅还能看到石鼓七贤木刻像。分别是书院的创始人李宽,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书院的拓展者李士真,湖湘文化的代表人之一的周敦颐,接下来第五位、第六位、第七位分别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朱熹、张栻、黄幹。

现在我讲堂上为什么会摆放两把太师椅呢?古时学生学习儒家经典,由山长、副讲一个讲一个解释,这就是“讲解”的来历。这两把太师椅还有纪念朱熹、张栻两位大师在此讲学之意。大观楼二楼为藏书楼,即图书馆。因文物保护需要,目前藏书楼不对外开放。

2.石鼓书院合江凝碧—石鼓小八景之一.jpg

石鼓书院合江凝碧——石鼓小八景之一(景区供图)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合江亭,请大家往左边看,在蒸湘汇合的下方矶头上有一座古塔就是来雁塔。取北雁南来之意,命名来雁塔。右前方,在江东岸还矗立着一座塔叫珠晖塔。珠晖指月光,取意于南朝梁代吴均诗中的“团团珠晖转,炤炤汉阴移”之意。书院下面这片水域据说曾国藩曾在此操练过湘军水师,也可以称之为中国海军的“摇篮”。

朱陵洞内诗千首—衡阳古八景之一.jpg

朱陵后洞——衡阳古八景之一(景区供图)

沿着一条陡峭的楼梯,我们来到了朱陵后洞。为什么叫朱陵后洞,朱陵是炎帝的别名,炎帝曾在南岳的水帘洞巡游、居住,水帘洞称为朱陵前洞。石鼓山这个洞称朱陵后洞。

我们这里不仅有一座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书院,还有保留较为完整的“摩崖石刻”,这在我国现存的古书院中是绝无仅有的。

所谓“摩崖石刻”就是在天然裸露的整块悬崖岩石上面打磨、平整,再镌刻的文字。

这样一座闻名遐迩的古书院,悠久的文化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吸引了历代名贤彦士、文人墨客来此游览、讲学、题咏。在这座约4000平方米的山体上,镌刻着从唐至清的石刻20多处,分布在石鼓山体东西北三面崖石上。这些石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刻工精细,书体俱全,充分地展示了书法艺术的魅力。

DSC06008.JPG

石鼓书院(景区供图)

由于历史的变迁,大自然的洗礼,加之洪水的破坏,现在只剩下西面有这种石刻存在了。最具代表性的西谿石刻,字体正楷、端庄秀丽、饱满有力。该石刻为唐贞观进士,衡州刺史宇文炫所书。多善政。增修合江亭,并手书“西谿”、刻于石鼓山崖壁上,历经1300多年依旧巍然独立,已成为石鼓书院的“镇院之宝”。

我的讲解就暂到这里,希望这次石鼓之行能够给您留下美好的回忆,如有不到之处还请大家多多包涵,也期待您的下次到来!祝您生活愉快!

来源:红网

作者:衡阳石鼓书院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8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