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解词是否影响旅游景区在心目中的印象?九成网友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史凌松 2022-06-09 15: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09114039.jpg

“关于景区讲解词,我们想听听你的声音”网络小调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雅如 长沙报道

你听到过印象深刻的景区讲解词吗?讲解词会影响景区在您心目中的印象吗?你认为当前景区讲解词存在哪些乱象?你对提高讲解词水平有什么建议?……

6月中旬,湖南将全面摸底、规范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词,为此,红网发起一项“关于景区讲解词,我们想听听你的声音”的网络小调查,发动广大网友谈一谈对于景区讲解词的印象和看法。

据网络调查数据显示,91%的网友认为讲解词会影响景区在心目中的印象,目前存在讲解枯燥、千篇一律,知识含量不高、综合水平较低等问题,但也有51%的网友在旅游时听到过印象深刻的讲解词,并表示偏好故事性强、引人入胜,幽默风趣、生动活泼的讲解内容,44%的网友希望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微信图片_20220609115429.jpg

调查数据截图。

故事性强、风趣幽默的讲解更受游客欢迎

调查显示,令人印象深刻的讲解词多具备故事性强、引人入胜,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独具个人特色,互动性强、有问有答,涵盖专业科学、地理知识科普等特点。

“历史是厚重的,但讲解词无需厚重,”湖南工商大学魏同学表示,“据我观察,网红讲解员常用最幽默的言语讲最正经的历史,从而增加讲解的吸引力。”

“此前在长春旅游时,碰到一位讲解员正讲述溥仪皇帝生平,太有趣,忍不住跟听了一路。“长沙市民邓女士对这段经历印象深刻,“能有这样扎扎实实讲好景区故事的讲解词,实属难得。”

近五成网友期待景区讲解词提质升级

家住常德的陈先生是一名历史爱好者,出门在外,对景区讲解内容格外关注:“内容枯燥就不说了,部分讲解词甚至存在‘正史不够,野史来凑’的情况。迄今为止,我并没有印象深刻的景区讲解体验。”

像陈先生这样的游客并不是个例。调查中,49%的网友期待讲解词水平提质升级。网友认为,景区讲解目前存在讲解枯燥、千篇一律,知识含量不高、综合水平较低,捏造噱头、满嘴野史,暗含软广、试图推销产品以及内容低俗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609115213.jpg

调查数据截图。

44%网友建议加强讲解人员培训考核

针对当前景区讲解词存在的问题,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讲解词会影响景区在心目中的印象,景区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并对讲解词进行统一规范,提高内容真实性,政府需畅通投诉渠道,对不当行为进行处罚。

微信图片_20220609115014.jpg

调查数据截图。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霞表示,一份优秀的讲解词,是景区对市场的“敲门砖”,是讲好景区故事,预热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传播好湖南文旅产业新形象的重要方式之一。

近日,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火热启动,首次开展景区讲解词评选活动,要求初赛阶段所有A级旅游景区均须报送一个规范且完整的讲解词,全面摸底、规范A级旅游景区讲解词,以文塑旅,提升景区服务水平,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迈出有力的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6/08/11365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