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次聚焦!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在长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史凌松 编辑:戴科 2022-05-30 15: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712_副本.jpg

5月30日下午,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在长沙正式启动。

直播回顾丨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进行时

红网时刻新闻5月30日讯(记者 石凌炜 摄影 史凌松)培育旅游工匠,赋能景区发展。5月30日下午,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在长沙正式启动。大赛将选拔出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技能过硬的A级旅游景区讲解人才,评选出一批旅游景区优秀讲解词。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14市州文旅广(体)局协办,旨在面向湖南所有A级旅游景区,组织开展“十佳景区讲解员”“优秀讲解词”两项比赛,大力提升湖南A级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和景区讲解员的业务能力、增加景区讲解员的职业认可度,推动景区打造一支品德良好、业务熟练、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职业化讲解员队伍,展示湖南旅游良好形象,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建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决赛总分第一名的选手,还将由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程序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

据了解,这是湖南首次对景区讲解员颁发此项荣誉,这对进一步增强景区讲解员职业荣誉度,积极响应“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有着重要意义。

现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霞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首次开展景区讲解词评选,全面摸底、规范撰写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目前全省共有A级景区553家,其中5A景区11家、4A景区152家,涵盖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休闲娱乐等主要景区类型。如何讲好景区故事,让广大游客朋友深入了解湖南旅游资源、更深刻地了解景区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份优秀的讲解词,是景区对市场的“敲门砖”。目前,湖南不少景区讲解词存在不规范、不标准的地方,或是千篇一律,枯燥乏味,让游客没有听下去的兴趣,更会对景区接下来的参观和游览失去信心。

为改变这一现状,本次大赛面向湖南所有A级旅游景区,首次开展“优秀讲解词评选”。以此为契机,全面摸底湖南A级旅游景区资源、讲解词等情况,进一步规范A级旅游景区讲解词,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在景区讲解词评选初赛阶段,大赛要求所有A级旅游景区均须报送一个规范且完整的讲解词,各市州局进行内容审核、筛选后,参加全省评比。组委会将于6月中旬组织专家,从科学性、艺术性、逻辑性、生动性、明确性等方面进行决赛评审。

最终将评选出30篇景区优秀讲解词,充分展示14个市州旅游产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思路,讲好湖南景区故事,传播好湖南文旅产业新形象。

IMG_6760_副本.jpg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代表们认真聆听比赛规则。

培育讲解员职业“精兵”,赋能旅游景区发展

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还将开展“十佳景区讲解员”评选。

张霞表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是景区的“颜值+实力”担当。她希望通过大赛选拔出一批“实力过硬、素质全面、好评度高、潜力巨大”的优秀景区讲解员,进一步提高景区服务质量,树立起争做优秀技能人才的良好风尚,达到“办一次大赛,培育一批旅游工匠,赋能景区发展”的目的。

现场,省文旅厅资源开发与全域旅游推进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黄可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基本内容及评选规则等事项。

大赛赛程一个月,分为“启动仪式及培训、优秀讲解词评选、市州选拔赛、云复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五个环节。

市州选拔赛环节,由各市州自行组织开展,上报名单至大赛组委会,审核确定后,60名选手将晋级“云复赛”。“云复赛”采取“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分排名前24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阶段,选手们将通过风采展示和专家提问环节,经由大众+专家评审,评选出“2022湖南省十佳景区讲解员”,“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优秀讲解词”30个,“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讲解员”14名,以及“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决赛总分第一名的选手,还将由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程序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

IMG_6974_副本.jpg

当天,启动仪式后,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开班。

当天,启动仪式后,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开班。5月30日-31日,组委会邀请行业专家,围绕讲解员职业道德修养、讲解服务规范与礼仪、讲解员普通话专业培训、景区讲解词创作技法、景区讲解员讲解技巧等多方面进行授课,以训促赛,以赛促优,进一步提高讲解员参赛积极性,提升讲解员的个人职业技能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史凌松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7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