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Vlog丨冲!80分钟逃离都市 体验“云上”瑶乡游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何超 2022-05-16 19: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寻味街头巷尾,探知乡村秘境;与湖南一起,让周末更有趣。”我们将带着有趣的灵魂与视角,发觉那些藏在湖南,鲜为人知的好吃的、好玩的,带你一起玩耍一起“浪”。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雅如 怀化报道

1小时20分,是长沙南站到溆浦南站的时间,也是你逃离城市,体验“云上”瑶乡游的直线距离。

近日,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公布,溆浦穿岩山景区作为湖南唯一C位出道代表,为大家出游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原生态的花瑶文化撞上惬意休闲的山景泳池;在惊险刺激的山路探险里,偶遇云端之上的百年古村……红网旅游记者先行探路,为你送上穿岩山两天一晚攻略。

登高望远 玻璃桥上云间渡

沿着统溪河蜿蜒而上,瑶山画卷徐徐展开。

如同当下时兴的“拆盲盒”般,你永远不知道会在下一个左转遇见怎样的景致。一声惊叹尚挂在嘴边,下一个弯道又撞在了眼前。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752.jpg

穿岩山云海。摄影/李小军

究竟是急陡曲折的山路惊险,还是风中摇晃的5D山鬼玻璃栈桥刺激,似乎只有沿着400多米飞龙风光玻璃栈道攀爬云端的你,才能找到答案。

想在垂直落差218米的玻璃滑道找回童年乐趣……嘿,儿童滑梯可不会在2分钟内从山腰顺到山底。

沿着茶马古道北上,红军亭见证硝烟聚散,今留得旅人歇脚纳凉,且学且行。

带上饱满心情前行,龙凤玻璃观景台上看云海磅礴,群峰座座,不由感慨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微信图片_20220512110041.png

龙凤玻璃观景台上云海磅礴,群峰座座。

醉入瑶乡 云畔仙池望九霄

若寻当地特色,溆浦作为花瑶族山居聚集地,枫香瑶寨必有姓名。

有朋自远方来,必盛情款之。花瑶姑娘们唱着祝酒歌排排而立,拦门酒不喝个尽底,怕是亏了这瑶家人的好客情。

图片6.png

拦门酒不喝个尽底,怕是亏了这瑶家人的好客情。

由吊脚楼围成的四合院落规模宏大,踏过门槛那刻,便觉气势磅礴。院内大到油榨、风车,小到斗斛、背篓,皆为山区稻作文化的精粹,亦是千年来农业社会的缩影。

悬崖之上,省内海拔最高无边际泳池云雾缭绕。瑶池小浴间,可远眺雪峰山美境。

图片5.png

瑶池小浴间,可远眺雪峰山美境。

暮色降临,阿哥阿妹们在熊熊篝火旁载歌载舞,将夜晚气氛推向高潮。抢板凳、竹竿舞……欢声笑语中,白日疲累挥洒精光。

图片4.png

熊熊燃起的篝火,将夜晚气氛推向高潮。(资料图)

国潮非遗 云上古村正当红

山中好眠。吃过早餐,前往云端上的古村落——雁鹅界。

村落其名,蕴藏着遥远农耕时代里,先祖的田园诗意:这里地势较高,群山拱秀,秋时大雁南飞在此栖息,故称雁鹅界。

拾级而上,古村全貌开阔于眼前。房屋多建于明末清初,历经数百年风吹雨打,仍保存着原始面貌。

潺潺泉水绕过竹篱木院,自山巅而下。恰逢山间雨后,云雾绕过斜檐翘角,飘逸在连绵峰峦之间。

水车、磨盘、石臼……无一不见证着先人的原始智慧。

图片7.png

云雾绕过斜檐翘角,飘逸在连绵峰峦之间。(摄影:宋祖春)

走进花瑶挑花雁鹅界传习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女子传承千年的独特手工艺“花瑶挑花”在此展出。艳丽精致的挑花绣样,衬在花瑶姑娘的衣衫上,远远望去如山花般耀眼夺目。

图片8.png

艳丽精致的花瑶挑花。

有别于充斥着义乌通货的寻常古城,景区结合时兴的“非遗+”特色,依托当地花瑶挑花、土布织染等传统非遗宝藏,设计出一系列特色文创产品。这些你都可以在雁鹅界文创小院和接待中心参观选购到。若逢节假日,古村还可能举办非遗集市,现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图片9.png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据悉,十月底,山背花瑶梯田景区观光索道项目将打通溆浦南站与重要景点的连接,游客出行更加便捷。

话不多说。快点开视频,跟着红网时刻Vlog,沉浸式体验溆浦度假之旅,出发!

TIPS:

1.公共交通:乘坐高铁至溆浦南站,从高铁站打车前往景区。

2.自驾出行:导航定位至“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路陡峭蜿蜒,注意行驶安全,并带上晕车药。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