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在张家界,绝版山水里有美味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2022-04-29 22: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144.jpg

编者按:

“五一”小长假去哪玩?足不出省,亦可饱览湖南山色湖光,春意盎然。乘着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将近的东风,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这么近·那么美》旅游攻略、动态报道,带你畅游三湘大地,亲近湖南山水之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整理报道

疫情阴霾尚在,出游不远行成了大众共识。今年“五一”假期,在多地收紧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省内游”成为主流出行方式。

近日,随着4大景区免票政策的出台,坐拥“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张家界频上热搜,汇聚了湖南“五一”旅游市场的顶流人气。

张家界除了以绝版的山水邀约天下客,当地的特色美食也是色香味俱全,让人味蕾大开。来到张家界,一定别忘了品尝下这些特色佳肴。

>>>延伸阅读:这么近·那么美丨“五一”张家界四大景区免票,怎么玩?攻略来了!

张家界三下锅

图片

三下锅。

去到张家界,你会发现在大街小巷的店面上都会写有“三下锅”,可以说,这是张家界最出名的一道菜了。初闻“三下锅”你肯定好奇,“三下”指的是什么呢?其实,这是土家族吃饭时的习俗“下跪”“下锅”“下筷”。

这道菜还牵扯到当地一个习俗,“赶年”!相传明朝抗倭,在湘西征兵,朝廷大年二十九军令出征,当地土司王犒劳出征将士,将就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叫作“合菜”,吃了好上路。这道菜以后演变成了“三下锅”。

如今,“三下锅”由三种主料做成的,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重味,让人回味无穷。

石耳炖鸡鸭

图片

石耳炖鸡。

寻味张家界,你肯定还会碰到一个陌生的名词“石耳”。

石耳也叫岩耳,原本生长在永定和武陵源景区陡峭的悬崖峭壁上,外形像黑木耳。当年的采摘人,需要用长绳子一头系腰,一头用铁钉固定到山上的大石头里进行采摘,正因如此,野生石耳极为珍贵,味道也是鲜美异常。

石耳营养价值高,把它和鸡鸭一起炖煮,做出来的菜就好比是燕窝,色泽淡黄,尝上一口,令人口舌生津,滋补强身,美容养颜。据说这道菜在古代都是每年必须要献给皇上的贡品。

土家合渣

微信图片_20220429211427.png

土家合渣。

张家界的土家合渣是很多人吃过就忘不掉的特色菜,它的味道很特别,吃起来清淡,但是却带有种乳香味,很多人都是百吃不厌。

合渣又名“懒豆渣”,因为在当年那兵荒马乱的时候,粮食非常缺少,很多人都吃不饱肚子。而合渣的出现,真是救了不少人的性命,更曾经一度流传“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合渣已经不是救命用的主食了。但是很多人还是忘不了吃合渣的日子,于是,很多餐馆都把它当成一道特色菜,让大家品尝。

葛粉炒腊肉

葛粉炒腊肉。

如若来到慈利县,你会发现,葛粉炒腊肉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

葛粉炒腊肉的做法颇有讲究,取适量葛根粉、鸡蛋、清水,搅拌成糊状;热锅凉油少许,倒入适量葛粉蛋液,摊成薄饼,摊饼时使用小火,避免糊掉;煎好的葛粉皮平摊冷却,将冷却的葛粉皮切好待用;重新烧锅,翻炒腊肉(少油),七成熟时倒入切好的葛粉皮,大火翻炒一分钟,关火出锅。

炒好的腊肉香味扑鼻,葛粉爽滑顺口、劲道十足,轻咬一口,葛粉皮清甜中带有一丝肉香,似肉非肉,口感奇妙。

泥鳅钻豆腐

微信图片_20220429213145.png

泥鳅钻豆腐。

泥鳅钻豆腐又名貂蝉豆腐,这道菜营养特别丰富,又特别鲜嫩,其味道特美,是张家界土家人招待贵客的美味佳肴。

如果回家后又泛起了馋意,不妨自己烹饪哦。烧制方法:先把小泥鳅放在水缸里或坛子里,倒清水并少量的食盐,喂养一夜,等泥鳅吐尽肚子里的泥沙和其它杂物,再用清水冲洗,并将活鲜鲜的泥鳅倒入嫩白豆腐内,水烧热的时候,泥鳅就会在豆腐里乱钻,等把豆腐钻出若干个小眼,再下油锅炖煮,并加上花椒、葱花、味精、生姜、酱油等作料。

土家扣肉

土家扣肉。

扣肉是湘西土家人待客的一道名菜,一般只有煨事办酒席才会上用作主菜。

扣肉的做法其采用五花猪肉,经过煮、炸、蒸等多道工艺制成。虽说是肥肉制成,但吃起来一点也不腻口,味道极其鲜嫩。

目前张家界一般餐馆及酒店都有这道菜,以供旅游者享用。

张家界米粉

张家界米粉。

在张家界似画的风景中醒来,一碗张家界米粉下肚,往往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张家界米粉主料多为圆粉,口感爽滑柔润,兼具弹性。再加上美味的腊味、牛肉、肥肠和三鲜等入码,非常美味。

此外,又来了个知识点!在张家界,米粉的盖码既不称“码子”也不称“浇头”,而是称“臊子”。不少游客及张家界人喜欢吃米粉,更喜欢米粉上各式各样的“臊子”。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2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