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Vlog丨摩登都市里的旧时光,一半烟火一半至味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陈雅如 史凌松 编辑:何超 2022-04-26 17: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寻味街头巷尾,探知乡村秘境;与湖南一起,让周末更有趣。”我们将带着有趣的灵魂与视角,发觉那些藏在湖南,鲜为人知的好吃的、好玩的,带你一起玩耍一起“浪”。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凌炜 见习记者 陈雅如 史凌松 长沙报道

不能远游的五一小长假,在长沙怎么玩?本期“周末趣湖南”带你走进西长街、潮宗街、文庙坪等韵味老街,感受摩登都市里的旧时光,品味老长沙“细时”味道。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422_副本.jpg

西长街。

西长街:小众又高级,穿上漂亮衣服去拍照吧

如果不是听到手机导航的提醒,我们险些错过了西长街。

相较于长沙太平街的“火热”,一路之隔的西长街,显得“低调”了许多。

这条大隐于繁华五一路的西长街,是长沙著名的历史文化老街之一,自古就是繁盛的交易市场,后发展成为长沙最大的海鲜水产交易市场。

如今,“滂臭”了近半个世纪的“水产一条街”,经过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短短3年间,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430_副本.jpg

西长街曾是长沙最大的海鲜水产交易市场。

蒙蒙细雨中,西长街显得格外迷人。修缮一新的历史文化街区,保留着老长沙的独有韵味,而穿插其中的特色潮店,又为老街增添了更多青春文艺。

绽放在街角的鲜花小店、复古气息浓厚的古着屋、民国老上海风的酒吧、清新可爱的老挝菜小院……各类极具个人风格的独特门头以高级小众的姿态吸引着游人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415_副本.jpg

老长沙韵味与现代时尚潮流相互融合。

虽然西长街上还有一些尚在施工的建筑,却不影响你走近它的脚步。因为,这条不过300米的街,永远藏着让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当你被青砖墙上可爱的“冰墩墩”吸引时,突然发现,旁边的幽深巷道,竟是因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后代移居此地而得名的“濂溪里”。

微信图片_20220426151840_副本.png

好可爱的”冰墩墩“旁,藏着“濂溪里”。

当我们随心走进一家原木风饮品店,想要喝杯咖啡时,店家笑说“这里只喝茶”。好吧,误打误撞,那就“歇哈沏”。选择靠街的全开窗位置,品一杯滇红。恰好雨后放晴,一缕阳光洒落肩头,恰好。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435_副本.jpg

阳光正好时,极为出片。

在西长街,你无需找角度避开人群拍照打卡。风韵犹存的旧式建筑与极具设计感的现代商铺完美融合,非常适合带上相机和会拍照的朋友漫步其间,阳光正好时,极为出片。

游玩Tips:

1、地址:位于太平街北巷口正对面,万达广场东侧。西长街南从五一西路起,北至永兴街口

2、交通方式:

A、地铁:乘坐地铁2号线,至湘江中路站,从2A口出来,步行600米

B、公交站站牌可搜索:太平街口、长沙轮渡、橘子洲大桥东、五一广场等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418_副本.jpg

沿着西长街从南向北一路徐行,横过中山路,便来到了潮宗街。

潮宗街:古今碰撞间,寻觅老长沙的历史味道

沿着西长街从南向北一路徐行,横过中山路,便来到了潮宗街。抬头即见的“灵气闪耀”(长沙区号0731的谐音),极具感染力,仿佛告诉你,欢迎来到星城长沙。

相较于小众别致的西长街,潮宗街最吸引人的地方,要属保存良好的近现代文物保护建筑。

这对于历史上久经磨难、多次重建的新长沙城,不能不谓之难能可贵。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359_副本.jpg

九如里公馆。

时务学堂故址、九如里公馆、连升街民居、古城墙遗址、湖南孤儿院总院旧址……散落老街的历史遗迹,无不留下岁月的沧桑痕迹,同一代代人见证着街区的兴衰。

就连脚下的麻石路,也不容小觑,它可是长沙目前仅存的四条麻石路之一,每一块麻石砖都保留了原来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20421141212_副本.jpg

不少游人打卡楠木厅。

沿着街巷慢行,转角处,“网红打卡点”楠木厅跃入眼帘。这座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户公馆。虽仅剩残垣断壁,不减当年韵味。

夕阳下,楠木厅迎来一群天真可爱的孩童,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演奏了一曲湖南人耳熟能详的《浏阳河》。游人纷纷驻足,伴着悠扬的琴声“弯过水路,游过湘江”。

微信图片_20220426152046_副本.png

偶遇一群天真可爱的孩童。

这样的别致街区吸引了不少可爱迷你小店的入驻,古今碰撞的时尚感使潮宗街的可逛性更上一层楼。整个街区占地不小,如有时间最好早点到达,有意思的巷子非常多。此次,我们才逛了一半就到了饭点,未能走遍,着实可惜。

微信图片_20220426151855_副本.png

老街里藏着不少可爱迷你小店。

微信图片_20220421135342_副本.jpg

老街里美食店云集。

如你有兴趣前往潮宗街,需留出一个下午的时间,方能逛个尽兴。

落日后,所有人心照不宣的是,长沙老街的烟火气将飘向不远处的夜宵摊、凉菜店,在小龙虾的火红和烧烤的热辣中,开启长沙人精彩纷呈的夜生活。

游玩Tips:

1、地址:西长街北面,长沙市青少年宫西侧

2、交通方式:

A、地铁:五一广场地铁站7号口步行1公里(更建议从湘江中路站下来,和太平街、西长街一起逛)

B、公交站牌搜索:潮宗街、营盘路西、长沙轮渡、培元桥、通泰街等

微信图片_20220426155854_副本.jpg

文庙坪吸引着众多食客寻味而来。

文庙坪:美食江湖里,只恨肚子太小吃不进

朋友常说:“看哪家小吃好吃,看哪家店铺门口校服仔最多就是。学生零花钱有限,试错成本低,下手的必是物美价廉、口口相传的美味。”此为独家秘籍,在毗邻长郡中学的南门口文庙坪小吃街里屡试不爽。

掐着放学的点儿,从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走出来,文庙坪“美食江湖”的热闹,便随着热辣香气和阵阵吆喝声,迅速将我们包裹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426162338_副本.jpg

“长沙排队王”金记糖油坨坨名不虚传。

忍着吃货的欲望,一路穿过香气扑鼻的煎饼果子、丝娃娃、卤肉卷以及“长沙排队王”金记糖油坨坨,不断纠结着,生怕因一时贪心,没办法吃下更多的美食。

虽不复往日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的景象,文庙坪依然吸引了众多食客寻味而来。

微信图片_20220426162342_副本.jpg

炸货摊。

在这不算宽敞的街道里,摆满了各式凉菜、炸货、卤味。除了诸多经过十余年时光验证的本地人好评老店,其人气之火爆还吸引了天马牛肉饼、魏记里脊肉等网红小吃将分店选址于此。

在文庙坪,美食多以肆意挥洒的辣椒粉收尾,高温下瞬间迸发出的辛香引得路人垂涎三尺,只恨肚子太小,不能满街吃遍。

微信图片_20220426162228_副本.jpg

遍地美食,只恨肚子太小。

往里走,又是另一番天地。文庙坪现虽以小吃闻名,早于十年前,街边以学生服装、杂货店为主。随着网购的兴起,现存的服装店铺主要以独特选品博取一片天地:半新半旧的巴洛克风戒指、美式复古舶来品娃娃、80年代港风长裙、令人忍俊不禁的稀奇杂货……实在让人停不下剁手的节奏。

游玩Tips:

1、地址:南门口长郡中学门口

2、交通方式:

A、地铁:南门口地铁站1号口步行400米;公交就近乘驾。(更建议从湘江中路站下来,和太平街、西长街一起逛)

B、公交站:长郡中学、樊西巷、碧湘街、西湖桥、南门口等

3、建议:好吃的太多,千万别点大份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陈雅如 史凌松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7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