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谷雨丨好雨润百谷 春深花正艳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2022-04-20 09: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0082157.jpg

海报设计/钟燕妮

红网时刻新闻4月20日讯(记者 石凌炜)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伴随着融融春意,“谷雨”节气如期而至。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既是对于降水情况的反映,也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

此时节,降水日增,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春茶采摘,雨润百谷,万物生长、蒸蒸日上。这一切,标志着暮春将尽,初夏即至。

微信截图_20220419182614_副本.png

春茶。

古代中国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就是说谷雨时节,因降雨量增多,水面的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振翅飞翔,开始提醒人们播种,然后就要在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了。

暮春的暖风,送来温润的雨丝,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百谷茁长,杜鹃也到了绽放的时节。

微信图片_20220420081439_副本_副本.jpg

梅王寨上万亩野生杜鹃花盛开。肖正喜/摄

人间最美四月天,安化县梅王寨上万亩野生杜鹃花仿佛“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一簇簇盛开于青山绿林,在春的帛锦上酣畅而书。

微信图片_20220420081354_副本.png

杜鹃花绽放。

“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七中能薄艳中闲。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微风吹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荡起红色的波浪,入眼迷醉,入鼻生香,纵有千般惆怅,也顿失云天。

微信图片_20220420081406_副本.png

近日天气晴好,不少游人登上扶王山,赏杜鹃花。

游人聚集在有一棵杜鹃花前,花开斜依,红嫩欲滴,瓣泽如绸,风吹摇曳。大家争相聚焦于各个角度,寻找着美。

梅王寨位于安化县大福镇,辖扶王、莲花、大佛三座山,其主峰扶王山海拔1228.8米,为芙蓉山72峰之一,山形巍峨,山高密林,峡谷险要,瀑布成群,空气中富含负离子,是天然的氧吧。

微信图片_20220420081448_副本.jpg

夏日瀑布觅清凉。

春赏花、夏避暑,秋养生、冬赏雾凇,一年四季,梅王寨景色各异,吸引着长沙、湘潭、株洲、娄底、邵阳、益阳、常德、怀化等多地游人自驾前往,1-3小时车程即可抵达。

1.jpg

莲花山杜鹃正渐次开放。肖正喜/摄

安化,古称梅山,有十大峒蛮,为首峒主称梅王。梅王宴,相传是梅王待客主宴。登上梅王寨,梅王宴可得尝一尝。梅王宴的每道主菜都与梅山传统饮食和梅山文化息息相关,首推主打菜就是马帮肉。

村民们还就地取材,蕨菜、笋子、青蒿等等“春日限定”的自然馈赠,也被村民们做成了各式各样的美食。这一道道自带山野气息的美味,就是春天的味道呐。

微信图片_20220420081444_副本_副本.jpg

往年莲花山顶杜鹃盛景。谭爱平/摄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梅王寨野生杜鹃花将达最佳观赏期。从山脚可直接开车至山顶,半小时左右,周边有停车场。露营地也建设完成,帐篷可自带也可租。

春天即将匆匆而去,谷雨恰如春天留下的惊鸿一瞥。不妨抓住春的尾巴,赏一山花事,与春告别,与夏相遇。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39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