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侗”见怀化⑰丨古老的傩戏 “杠菩萨”,有多神秘?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2022-04-12 22: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织娘巧手把经纬之美,编成五彩侗锦;工匠细琢以榫卯之技,又见鼓楼高耸;阿哥阿妹抱琵琶之音,细听侗歌悠扬……在怀化,95万侗族同胞世代传习的生活方式,化作侗族文化的灿烂瑰宝。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通道、会同、芷江、新晃等侗族聚居地,在聆听、记录中,“侗”见怀化。

DSC_5185.JPG

傩戏“杠菩萨”市级传承人杨江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怀化报道

在怀化会同县,高椅古村三面环山,巫水自村前流过,在这山清水秀之地,傩戏“杠菩萨”盛行,这是一种由巫师演唱的古老傩戏,有中国戏剧活化石之称。

作为土生土长的高椅村人,非遗项目傩戏“杠菩萨”市级传承人杨江华从事傩戏已有40余年。杨江华透露,“杠菩萨”也称为“降菩萨”,及扮演菩萨,取菩萨降临傩坛之意,“有菩萨降临,纳财祈福,驱邪避灾等诸多愿景。”

DSC_5169.JPG

傩戏面具。

山民“凡酬愿,巫神戴假面歌舞”是最早对于傩戏“杠菩萨”的文字记载。杨江华说,“高椅古村一带以杨公为河神,这也构成了独有的巫傩体系,山民将一切神袛统称为“菩萨”,如《杠和利》剧目中的“和利”,就是财神菩萨的化身。

“‘杠菩萨’有200多年的历史,最早是从洞口县那边传来。”杨江华透露,杨姓先人曾在年轻时前往今洞口县拜师学艺,回高椅后以巫为业,并传与子孙后代,“如今盘算下来,我这辈已是第18代传人。”

目前,傩戏“杠菩萨”有《傩娘探亲》《送下洞》《发功曹》《和神》《杠杨公》《杠和利》等34部剧目,极具浓郁的乡土气息、浓厚的宗教色彩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杨江华直言,“目前,所有剧目不曾全贯精通”。

傩戏“杠菩萨”。

傩戏“杠菩萨”其实也有内傩和外傩之分。“外傩通常开展艺术表演活动,内傩则还要设坛作法,开展巫事活动。”杨江华说。

“以前‘杠菩萨’传男不传女,现在女的肯学都传。”杨江华说,在父辈那时还盛行的上刀山、下油锅等绝技,如今已是难得一见。而随着自身体系的成熟与完善,傩戏已在戏剧化转变的道路上演变开来。

“村里从事傩戏的有30多人,参与演出就能增收。”杨江华说道。如今,自带网红属性的高椅古村,旅游产业方兴未艾。“杠菩萨”的表演已成为旅游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3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