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望山南旅游发展需要“旅游人”共同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莫楚宁 2022-04-08 14: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2021年10月28日,白马林措景区。摄影/罗文斌

2021年3月11日,从湖南长沙向西飞行3000多公里,我来到雪域高原西藏山南,这是一次寻常但又特殊的旅行。寻常的是,像每一次旅行一样,要离开常住地来到异地他乡,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特殊的是,这次旅行,既将从空间上拓展我的生命宽度,还将从时间上拓展我的生命长度,更将从工作上拓展我的生命深度。当从贡嘎机场出来,踏上山南这片土地的时候,我便被这纯净至极的蓝天白云所震撼,被这雪域高原的高山艳阳所惊喜,被这淳朴圣洁的藏式礼仪所感动,更让我激动的是,心中满怀对祖国的地大物博、景观壮美的自豪感,这些不正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依托所在吗?怀着这份自豪,我跟随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开始了作为山南旅游专技人才的援藏工作。

走近,是情感产生的基础;认识,是情感升华的前提。推动旅游发展需要每位旅发人从单调重复的工作中强化职业的情感归属。随着在旅发局工作的日益深入,我对山南旅游情况也越来越了解。从一开始记不住湖泊的名字,到“一措再措”的亲密接触。从一开始搞不清楚有哪些资源,到“藏源山南”品牌的深刻认同。从一个知名景区的单点感知,到全市旅游资源的整体认知。从高原湖泊的单类资源了解,到湖泊冰川、峡谷森林、沙漠溶洞、寺庙王宫等多类资源审视,对山南旅游资源也就如数家珍,于是,对山南旅游发展的信心也越发充足。同时,也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山南这片神奇的土地,爱上了山南旅发人的职业使命,作为山南旅发人的归属感也越发强烈。一次与局领导下乡调研,当我驻立于白玛林措前,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等候云雾消散后的库拉岗日雪山的真面目时。山坡上一块被披上哈达的石头让我不觉动情,于是,“守望”的命名立马出现在脑海,这不正是我对山南旅游感情升华至极的如实流露吗?是啊,一个地区的旅游发展是需要我们虔诚守望和用心守护的,这既应该是我们每位旅发人的内心期盼,也应该是我们所有旅游人的共同责任。这不仅是山南旅游对每位旅发人的工作要求,而且也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对所有旅游人的期盼。

守望山南旅游发展,绝非一时的感性释然,而应该是对旅游发展意义的深刻洞解。

首先,山南拥有独特文化资源与绝美自然风光,这些旅游资源禀赋是内地城市缺少的,也是区内其他的城市不完全具有的。藏源文化起源于此,神猴与罗刹女孕育藏族儿女的神话遗址至今流传,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等等多个藏文化第一的遗址在此保留完好,这里有誉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有号称中国“贝加尔湖”及蓝冰胜境的普莫雍措、有藏传佛教文化深厚的拉姆拉措,这里有雅拉香布、宁金康桑、库拉岗日、恰拉脱岗等著名雪山,有绝无仅有的40冰川,这里还有高原峡谷勒布沟、崔久沟、罗布沟等植被茂盛的原始森林,这里还有高原沙漠公园,这些都是山南旅游发展的比较优势,也是山南旅游发展赖以生存的基础条件,更是全国人民共有的宝贵自然和文化财富。面对人类的开发,他们都显得脆弱而珍贵,守望山南旅游需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去保护性开发和可持续治理。

其次,山南旅游发展面临更为远大的战略目标背景。因地处祖国西部边境、地处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地处藏民族文化区域,山南旅游发展一直面临着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地建设、稳边固边兴边的重大战略目标要求,无论是生态目标、文化目标,还是政治目标,这需要所有旅游人树立起牢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起旅游发展共同体意识,需要所有旅游人守护山南的集体行动。

最后,山南旅游发展正处于“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十四五”期间,山南社会经济发展必将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既是自治区十次党代会的战略指引,也是全市二次党代会的明确目标。山南旅游将面临这难得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机遇,这一发展机遇不仅是旅游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机遇,也是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发展机遇,更是进藏游客获取更好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成长机遇,为此,需要所有旅游人的共同期待、共同努力和共同贡献。

守望山南旅游发展,并非一人的工作要求,而应该是全体旅游人的共同责任担当。

多年来,我国旅游发展还一直处于政府负责的责任意识阶段。随着旅游发展进入高质量新阶段,旅游便成为了全体涉旅人员(利益相关主体)的共同责任,这既包括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也包括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还包括广大游客朋友。

要营造良好有序的高质量旅游发展环境,不仅需要从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方考虑,而且需要从旅游产品及服务需求方思考,只有大家都树立起了山南旅游发展的共同责任意识,旅游行政管理者们才会更加注重可持续的规划及治理,旅游经营者们才会更加认识负责任旅游及生态旅游开发及管理,旅游从业人员才会更加理解高品质服务与善行旅游的价值内涵,乡村旅游农牧民们才会更加感受到社区参与旅游的重要意义,游客才会更加体验到自然文化遗产的价值魅力及旅游的意义所在。

只有对山南旅游发展的共同责任人员范围的清楚界定,才能够引导助推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责任意识。只有所有人达成了守望山南旅游发展的共同责任意识,才能够激励产生守望山南旅游的集体行动。只有了共同责任意识指导下的集体行动,才能够促进山南旅游发展走向更高质量水平和更可持续发展阶段。

守望山南旅游发展,并非一事的单独行动,而应该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集体系统行动。

山南旅游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抛弃传统的封闭式、单一式发展观念。在共同责任意识的引领下守望山南旅游发展,就需要以更为现代的、系统的理念来推动山南旅游健康发展。

首先,明确共同责任意识。作为山南旅游发展的利益相关者,我们不仅是山南旅游发展的个体,更是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群体。因此,我们不仅要有个体责任意识,还需要明确作为山南旅游人的群体责任属性。

其次,建立现代治理体系。作为山南旅游发展的现代管理者,我们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从公共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推动旅游治理现代化是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现代旅游治理是对传统被动管理升级后的主动管理模式,是包含多元主体的治理,这要求我们将山南旅游相关利益者都纳入到治理主体范畴,不仅有政府工作人员,而且有旅游从业人员,还包括游客和社区居民,大家围绕“营造山南旅游健康环境,推动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而努力,人人都是治理主体,人人都是被治理的客体,唯有如此,才能应对复杂多样、动态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的各种发展挑战。

最后,展开有力集体行动。作为山南旅游发展的共同助力者,我们更需要做出有力行动,这种行动不是单独的行动,而是系统的集体行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系统结合,除了山南市委市政府的上位引导外,还应该包括各县区及旅发局的积极行动,各旅游景区经营者、旅行社管理者、旅游投资者的自发开拓,各家媒体的倾情报道,以及各村民宿家庭的主动配合和赴藏游客的英明选择。我们以有力的集体动共同助力山南旅游发展,向全社会发出强烈信号,那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发展愿景,我们主动担当作为。2021年,山南旅游举办的“应役促旅”暖心座谈会、冬游西藏内地营销推广及旅行商恳谈会、“一措再措”采风活动等等,这都是现代治理思维下,山南旅游系统的多元治理集体行动,一定程度上也将山南旅游治理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个人的感悟仅为清泉细流,集体的责任乃是江河奔涌。守望山南旅游,守护的是山南旅游发展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期望的将是山南旅游发展的大好风光和最美前景,这需要我们每位山南旅游人的情感共鸣与行动共力。

(作者:罗文斌 山南市旅发局援藏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莫楚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0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