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国雪峰,通化市考察团来了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谌孙存 谌许业 编辑:石凌炜 2022-03-02 09: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02090704.jpg

座谈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302090657.jpg

考察中,通化市的代表详细了解“雪峰山模式”。

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怀化比肩“中药材之乡”吉林省通化市底气十足。当人们正在热议“北有通化,南有怀化”时,因一场冰雪,坐拥魏巍雪峰的怀化令“滑雪之乡”通化心潮澎湃——

南国雪峰,通化市考察团来了

湖南怀化,苍茫雪峰山,花瑶点梯田。2月20日晚上,在央视冬奥会闭幕式前的特别节目中,雪峰山深处的怀化山背雪景亮相。早春时节,雪峰山雪花飞舞、银装素裹,冰天雪地一派南国冰雪之美。

这一童话般的雪景如诗如画,无数观众惊艳。有着“滑雪之乡”美誉的吉林省通化市,立即组织乡村振兴考察团,跨越2600多公里,从长白山远涉雪峰山,考察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月27日至28日,通化市乡村振兴局、住建局景观中心和相关公司人等组团来到位于怀化市溆浦县的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交流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经验。

同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南国冰雪风光还是令考察团成员眼前一亮。他们登上溆浦穿岩山主峰奇松岭,远眺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花瑶梯田,一片粉妆玉砌的世界,被大山的雄阔与冰雪的婀娜深深地吸引着。

传说雪峰山曾因积雪时间长而得名。在冬季,雪峰山下雪不是罕事。自2021年年底以来,怀化已迎来5次降雪,2个月来,在海拔1000米之上的雪峰山上,绵延数百公里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雪中的雪峰山成了天然大乐园,游客们打雪仗、堆雪人、高坡滑雪、山路滑冰、冰面滑铁圈、滑冰打靶、山林爬树、雪地摔跤……虽然并不专业,但这些“土法”玩雪活动精彩纷呈,山林和村寨中喊声、叫声、吆喝声此起彼伏,有着典型的南方冰雪世界的活泼与欢乐。

白茫茫的雪峰山上,雾凇冰凌,晶莹剔透;大雪压枝,好似千树万树梨花开;层层叠叠的梯田,洁白耀眼,云雾缭绕,宛如仙境;雪地中,高铁索道、南方最高最大的滑雪基地等正在修建,工人们挥汗如雨,昔日幽静的大山热火朝天,洋溢着春的萌动。

近年来,雪峰山公司立足丰富的文旅资源,实施“文化先行,农民受益,区域联动,后发赶超”战略,开发雪峰山大花瑶景区,带领山区农民开发雪峰山旅游致富。短短7年时间,投入资金12亿多元,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4A级景区和2个3A级景区,“锦绣潇湘、神韵雪峰”品牌初具规模,目前雪峰山旅游产品和业态日益丰富,前来休闲、观光、度假、自驾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达150万多人次,探索的旅游扶贫“雪峰山模式”惠及10万景区百姓。高山台地休闲度假、康养运动、云端民俗等成为网红品牌,“腊肉+高山流水”成为雪峰山旅游的消费时尚。

吉林省通化市,处于长白山的腹地和鸭绿江边,历史悠久,文旅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开发较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考察中,通化市的代表对“雪峰山模式”十分好奇,一个劲地向雪峰山公司相关人员追问“秘籍”。

“想不到你们南方也有这么大、这么久的冰雪,还有雾凇、冰凌,好漂亮!”“你们的旅游消费量怎么这么大?”“是如何让这么多农民实现就地就业、收入增加的?”

雪峰山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主要是站在生态文化旅游的角度,把文旅融合挖掘作为旅游发展的新抓手,把群众受益作为旅游开发的出发点。

几年来,在雪峰山景区建设过程中,3100 余人参工参建,劳务收入达 1680 多万元,当地村民1262 人就地就近就业。景区修建公路 50 余公里、桥梁 11 座,受益群众 20 多万人。

公司以产业开发作为旅游扶贫的突破口,引导景区农民提高素质,参与旅游开发,支持农户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扶持村民创办农家客栈 62 家,年收入 700 余万元;吸收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入股,年收益 400 余万元。引导农户做地方特色旅游产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200 余农户走上生态养殖种植道路。

当前,以人为本、以景区为依托,景区和农家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乡村旅游画面成为雪峰山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长白山牵手雪峰山,共圆南北冰雪梦。在雪峰山公司穿岩山庄,双方进行了学习交流,提议建立“长白山和雪峰山冰雪资源分享互利共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通,人才共用,资讯、文化、外宣、旅行社推送等文旅要素互相融合与支持,加强两山乡村旅游研究和推进“冰雪旅游”深度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谌孙存 通讯员 谌许业)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谌孙存 谌许业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