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旅游消费盘点:“两小时高铁旅行圈”增长三成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廖浩宇 2022-01-02 20: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2021年度出游报告盘点。飞猪全年旅行度假类订单数据显示,周边游占比近六成。飞猪此前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旅行关键词中,“周边游”一马当先,另九大关键词分别为:红色旅游、机票盲盒、大西北、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电竞酒店、囤旅游、退改、冰雪旅游、“中”等。

“两小时高铁旅行圈”增长三成

“私家团”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七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国庆假期以来,游客平均出游距离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呈现双收缩趋势:国庆假期游客平均出游距离从2020年的213公里,下降到2021年的141.3公里;游客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从2020年的14.2公里,收缩到2021年的13.1公里。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携程购买2小时以内高铁火车票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近三成。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热门2小时高铁旅游线路TOP5分别是:广州-深圳、杭州-上海、上海-苏州、天津-北京、重庆-成都。

另一方面,宅酒店、逛景区、租车自驾游成热选。

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携程省内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5%,其中本地酒店预订量增长60%以上。很多用户养成了“就地过节”的消费习惯,传统节假日的本地酒店订单占比甚至超过五成。

出行方式上,“私家团”、“自驾游”都更受欢迎。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平台上报名私家团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近70%,呼伦贝尔、三亚、西宁、贵阳、丽江、桂林、张家界、西双版纳、九寨沟、乌鲁木齐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十大私家团目的地。

另一方面,2021年通过携程预订租车自驾的订单同比增长80%;飞猪披露的数据显示,以2021年“五一”假期为例,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

短途徒步产品同比增长翻番

“露营”搜索量同比增长8倍

在旅游消费模式上,短途徒步同比翻番,露营产品也备受欢迎。

携程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平台上2-3天的短途徒步产品同比2020年增长翻番,与此同时,体育旅游类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超八成,以徒步登山游为主的2021年订单量相比2019年增长150%。另外,2021年“露营”在携程站内搜索量同比增长8倍,露营人均花费约550元。携程数据显示,精致露营也成为“80后”、“90后”的爱,在携程报名露营产品的游客中,“80后”、“90后”各占40%;同时,携程平台上亲子露营的比重高达60%。

另一方面,近年来,“温泉游”的热度与日俱增。

途牛旅游网2021年预订数据显示,去年温泉游游客出游总人次占比为7.4%,尤其是在气温较低的一、四季度,出游人次占比分别达到了15.3%和13.3%。

从客源来看,华东地区的游客是温泉游的消费主力,在温泉游热门客源地TOP10榜单中,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山东均位列其中,华东城市独占五席。华南、华北地区则分别以广东和北京、天津为代表,温泉游消费热情同样不容小觑。热门目的地方面,华东、华南、华北、西南、东北均有地区入选,中国的温泉游产业已形成了多点布局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

此外,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影响,2021年冰雪旅游也迎来追捧。飞猪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冰雪旅游相关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206%。

本地消费中,随着“90后”和“00后”的人数增长,以“剧本杀”为首的新潮生活方式也在消费中体现。

根据美团数据,正值21-30岁的“90后”消费者是剧本杀、植发、宠物等新样态的主力人群,占比分别达到75%、66.5%、52.89%;他们贡献的线上订单量同比激增最高达597%。

从剧本杀的消费情况来看,美团数据显示,64.5%年轻人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及以上,其中超四成年轻人会一周内消费1次以上。有62%的订单集中在17:00到23:00的时间段内,年轻人的新潮生活点亮了城市的夜间经济。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