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往的张吉怀丨吉首:跨越万年峡谷,遇见湘西秘境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2021-12-13 16: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梦醒初冬时,山河今无阻。12月6日,翘首以盼的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这条承载着大湘西经济腾飞梦想的“最美高铁”,沿线245公里,锦绣华彩万千。

三千奇峰遥望沅江千里,古城小镇落笔璀璨华章,纳山川水韵奇秀,集人文风情万种,沿张吉怀高铁而行,穿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而过,藏于深闺的秘境美景解锁“高铁游”新玩法。

即日起,红网推出“向往的张吉怀”系列报道,乘着高铁去旅行,与土风苗韵的湘西人文撞个满怀,在五溪大地的奇韵风情里流连忘返。

出发,前方到站:吉首东站。

吉首东站.jpg

吉首东站。

红网时刻记者 莫楚宁报道

吉祥首府,天下鼓乡。吉首市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生活着汉族、土家族、苗族、白族、侗族等多个民族。各民族的历史在这里交融,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积累;多种地貌在这里交织,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世界奇迹矮寨大桥在这里诞生,展现了原始与科技的极致碰撞。

乾州古城(4)_副本.jpg

乾州古城。

慢游吉首:穿越时空的旅程

来到吉首,你会被这里的“慢”所打动。依山傍水,舟楫往来,这是一座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

吉首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属楚之黔中地,古称乾城、乾州、所里。在吉首还叫乾州时,因万溶江的水上交通便捷,成为湘、鄂、渝、黔四省边区的物质集散中心。

乾州古城.jpg

乾州古城。

乾州古城位于如今的吉首市新城区中心,距今有四千二百多年的历史。胡家塘、三开门、北城门、杨岳斌故居、乾州文庙等景点集中在古城内,人们可在闹市中寻得一处清净;体验乾州古城万溶江水上游,领略这条承载着数千年历史的河流所呈现的古典魅力;三王阁、风雨桥、吉首美术馆桥、喜鹭桥等建筑艺术荟萃于此;巫傩堂内每天四场非遗表演也能让人一饱眼福。

德夯苗寨.jpg

“天下鼓乡”德夯苗寨。

在乾州古城车水马龙、人群熙攘的同时,从另一边的峡谷中,传出阵阵苗鼓声。这里是“天下鼓乡”德夯苗寨,“德夯”是苗语的音译,意为“美丽的大峡谷”。苗寨生于峡谷,千百年来,与世无争。

天问台 (5)_副本.jpg

天问台。

屈原立于天问台,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天问》;苗民在流纱瀑布下击鼓传歌,鼓声沿着峡谷飘往外面的世界;美丽的苗族阿妹,在苗寨的大门给前来的贵客献上一碗拦门酒。来到这里,你可以尽情体验原生态的苗寨生活。

吉斗苗寨 (2)_副本.jpg

吉斗苗寨。

“雄鹰背上的苗寨”——吉斗苗寨则更为遗世独立。这里的一片山岭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而吉斗苗寨恰好落在壮实的鹰背上。寨子依着附近的3处山泉而生,寨内木屋青瓦,良田炊烟,犹如一幅恬淡的山水田园画。

吉首峒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城市之肾”,面积达9280.68公顷。典型的湘西农耕文明、民俗风情和民族文化赋予湿地景观以特殊的魅力。在湿地公园的草坪上野餐,沿着峒河边的自行车绿道骑行,是吉首人十分喜爱的休闲放松方式。趁着周末,可以一路骑行至矮寨镇,开启下一阶段的旅程。

矮寨大桥 (5)_副本.jpg

矮寨大桥。

心动吉首:原始与科技的极致碰撞

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是湘西州第一家5A级景区,其中由矮寨、德夯大峡谷景区所构成的矮寨奇观旅游区位于吉首市境内。矮寨大桥如虹飞架,连接了苗乡和世界,也构成了桥梁、公路、峡谷、苗寨交相辉映的独特景观。日前《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公路”榜单中,“喀斯特区域最美公路”209国道、319国道等两条途经吉首。

来过这里的人,一定会被矮寨大桥的气势所震撼:沉重庞大的橙色身躯,稳稳地伫立于三百余米的高空之上,两端是古老葱茏的密林,对面是锋利坚硬的崖壁,脚下则是一条纤细曲折的河流和伴生的苗寨,一旁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强烈的对比之下,折射出一种碰撞的美感。

矮寨大桥因施工难度大,被誉为国际桥梁届“珠穆朗玛峰”,创下主跨峡谷悬索长度世界第一,世界上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等多项世界纪录。很难想象,这个奇迹就诞生在吉首这样一个古老边城的小镇上。

矮寨高空蹦极.jpg

矮寨大桥观光步道旁新开设了高空蹦极项目。

如今,你可以在大桥下方的观光步道上,一览万年峡谷风光;还可以在峡谷崖壁旁的悬崖栈道上,换个视角领略矮寨大桥的雄伟壮观。

矮寨大桥飞拉达.jpg

矮寨大桥飞拉达。

今年,矮寨开放了五大高空极限项目:飞拉达、云中漫步、高空秋千、高空蹦极、高桥矩阵。在突破种种极限而诞生的矮寨大桥上,挑战自我的极限,这是在别处体验不到的速度与激情。

矮寨天桥仙居度假民宿 (8)_副本.jpg

天桥仙居。

景点游览完毕后,在“云端民宿”天桥仙居住一晚吧,欣赏矮寨大桥、德夯大峡谷震撼人心的全貌,体验超然出尘的“世外”生活,这会让你不虚此行。在木屋、全景玻璃屋、星空帐篷屋、房车等4种主题民宿中选择一间,伴着天边的晚星睡个好觉;第二天,再去无边际恒温泳池,欣赏矮寨大桥的美景,静静享受舒适的假日时光。

糯米酸辣块.jpg

糯米酸辣块。

食在吉首:是谁“酸”了,是我“酸”了!

吉首的地域文化神秘如山岚,使武陵山脉起伏连绵的山峰隐约于古老的巫傩中。吉首饮食文化中主要的内核,那就是吉首的正宗味道“酸辣”。吉首饮食的味道,立足于武陵山区的物产、气候,多取材本地丰富的资源,借助特有气候条件,形成酸、辣、鲜、腊的特色,自成一家。

酸是吉首美食的一大特色,在吉首,万物皆可“酸”。吉首酸肉用肥肉腌制并密封半个月而成,色泽黄亮,味道香辣,略有酸味,肥而不腻;将糯米碾成米后打成粉未,将洗净切碎的红辣椒拌合均匀,稍加一点清凉洁净的山泉水,制成丸或片,就制成了让隔壁小孩“馋哭”了的糯米酸辣块。

酸萝卜 (2).jpg

酸萝卜。

酸萝卜是湘西地区最常见的开胃菜,将白萝卜切片用极短的时间腌制,口感脆爽新鲜,味道酸酸甜甜。吉首的大人小孩都爱吃酸萝卜。对小孩来说,酸萝卜配上一碗吉首米粉,是一天最完美的开始;对大人来说,酸萝卜是最好的下酒菜,在微醺中结束一天的辛劳,美美入梦。

奇梁洞.jpg

奇梁洞。

说到酒,湘西的美酒很是闻名。源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这里诞生了很多溶洞,湘西先民最初利用它们来躲避灾害,后来又发明了独特的洞藏美酒。在距离吉首40公里的奇梁乡,有洞名为奇梁洞,它过去是湘西“酒鬼酒”原浆的天然储藏室,如今是4A级旅游景点,洞内风光“奇、秀、幽、峻”,有“奇梁归来不看洞”之说。

腊肉.jpg

湘西腊肉。

如果要问一样吉首人家招待贵客时餐桌上的必备,很多人会告诉你一个答案——老腊肉。吉首老腊肉外表黑、内里红,切片方正,肥瘦均匀,口感丰富而富有嚼劲,味道微咸而带有风干时阳光的气息,岁月如此这般在口中沉淀。

吉首的美食远不止这些,在街头巷尾,还有许多地道湘西味道值得品尝。

如今,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通往“边城”的路不再遥远。日前,湘西州境内所有景区推出门票5折优惠(含矮寨奇观旅游区、乾州古城等景区)(点击查看详情)。不仅如此,持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的游客,还能不限次数免费游玩矮寨奇观旅游区和乾州古城,并享受吃住游乐购等多方面折扣(点击查看详情)。

趁此机会,出发去吉首,感受这座湘西小城的别样魅力吧。

>>>推荐阅读:

向往的张吉怀丨怀化南:谈笑山水涧,潮玩虹霓下,这里是鹤城

向往的张吉怀丨麻阳:橙香四溢的苗乡,有着长寿秘诀

向往的张吉怀丨凤凰古城:小城烟火味 最抚游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49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