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冬季贵州行丨镰刀剃头 瑶浴养生 探寻从江古老民族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苏航平 编辑:石凌炜 2021-12-11 19: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体验多彩贵州·乐享温暖人生”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冬季贵州行记者走进岜沙苗寨,打卡“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体验正宗传统瑶浴,感受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文化,享受一趟温暖治愈的旅行。

1.png

岜沙苗寨 图摄/饶娟

在苗寨探寻未知的美丽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麓的林海里,生活着一个古老神秘的部落,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

岜沙苗族的服饰、发髻都各有特点,岜沙男子很重视自己的发髻,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身份的标识。据当地村民介绍:“岜沙的男子大多身体强壮,爬山上树如履平地,擅长爬山打猎,狩猎与耕作技术非常高超。”

2.png

岜沙苗寨古芦笙堂 图摄/饶娟

跟随导游的脚步,记者团参观了岜沙苗族文化陈列馆,了解岜沙苗族故事与历史、民俗文化。据悉,在法定节假日或者当地民族节日,景区会举行镰刀剃头、火枪等表演,游客可到此感受古老的民族文化,还可参与吹木叶、打糍粑、生火做饭等各类多彩的特色民俗活动,留下精彩有趣的回忆。

到从江体验神秘的瑶浴

到从江,除了探寻多彩而神秘的民族文化,被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正宗传统瑶浴,同样值得体验。

生活在五里坡深山中的瑶族人民,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在青山秀水中世代繁衍生息。基于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他们从自然中获取药材,借鉴现代熬制手法的同时,延续传承祖辈的制汤技艺,慢火细熬,让客人享受到纯正瑶浴的“三泡三出”。

3.png

五里坡瑶浴 图摄/党云丽

贵州神秘从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轩告诉记者:“我们的瑶浴水,用当地多种中药材熬煮,大锅慢慢熬,让药材发挥最好的药效。”五里坡生态环境好,拥有丰富野生草药,内有瑶药种植基地200余亩。当地人赵三妹说:“泡瑶浴对人身体有极大的益处,通过药物的有效成分帮助人体排除堆积在体内的毒素,可消除疲劳、补充能量、促进睡眠、调节内分泌,做到养心、养生、养颜、养性。”

4.png

村民家中晾晒的瑶浴药材 图摄/党云丽

采风团体验完瑶浴后,品尝了当地特色油茶。油茶是瑶寨特色美食,把煮好的糯米用油爆成米花,再用炒过的茶叶,加水煮开后将汤汁倒进米花里,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油茶就做好了。油茶口感清爽酥脆,记者们纷纷点赞。

5.png

油茶 图摄/党云丽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五里坡瑶寨成为“瑶浴第一村”,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住民宿享受身心的宁静

12月9日晚,采风团记者入住从江高增驿馆,品味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住宿美学的碰撞。

高增驿馆采用古朴简约的内部装修风格,柔软的床品给人舒适的住宿体验。公共区域用带有民族特色的蜡染和刺绣做装饰,将驿馆点缀得更加高级有质感。采风团记者表示:“在高增驿馆,每个角落写满了诗意,我会觉得发呆放空都是一种难得的感受。”

6.png

高增驿馆 图摄/党云丽

在这里,记者们暂时放缓脚步,听鸟语品花香,呼吸清新空气,给身心一段宁静健康的休闲时光。

7.png

高增驿馆 图摄/党云丽

从江县地处贵州东南部,冬季气候温润,境内树木葱茏,少数民族人民热情好客,即使在冬天,同样令人倍感温暖。近年来,依托良好的气候条件与丰富的民族节日,从江县冬季旅游持升温,打造出一批以“特色村寨”“传统瑶浴”“民族节日”为主的优质冬季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苏航平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12/11/10547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