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山、水、文、廊、城”格局 怀化召开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舒磊 编辑:戴科 2021-10-12 17: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12171524_副本.jpg

10月12日,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溆浦县山背花瑶梯田景区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012171633_副本.jpg

大会现场举行怀化市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012171920_副本.jpg

现场观摩了穿岩山景区的枫香瑶寨、“重走长征路”红色研学基地、千里古寨旅居体验综合体、雁鹅界非遗古村落、山背花瑶梯田景区网红民宿—星空云舍等旅游业态和雪峰山(溆浦高铁南站)旅游综合服务区等旅游在建项目。高慧/摄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石凌炜 摄影 舒磊)10月12日,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溆浦县山背花瑶梯田景区举行。大会号召全市上下为加快怀化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努力奋斗。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中共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怀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黎春秋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安台作《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报告》(后简称《报告》)。

推动怀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须突出生态优势

怀化,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一个“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十三五”期间,怀化市生态文旅产业呈现规模扩大、转型加快、品牌彰显、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该市着力打造“神韵雪峰·嗨游怀化”旅游品牌,“1+13+N”旅游品牌形象初步成型。

雷绍业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怀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突出生态这个最大优势,要突出重点,奋力推动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在完善规划、营销策划、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大提升大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督查考核,努力开创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禹新荣强调,怀化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要找准优势、把准定位、选准路径,要主动适应当前文化旅游消费结构、消费深度不断升级的新形势,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旅游业体系,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构建“山、水、文、廊、城”产业发展格局

《报告》提出,按照“一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成热点”的总体要求,到 2025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 20%以上,分别达到1. 45 亿人次、1170 亿元;力争全市创建1个AAAAA 级景区、 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个5星级旅游饭店、2个5星级旅行社, 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个AAAA 级以上旅游景区、4星级以上旅游饭店;“ 雪峰画廊、古城商道、沅江水秀、侗苗风情、红色记忆”5 条精品线路成热点,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

“十四五”期间,怀化将着力构建“山、水、文、廊、城”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雪峰山山地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千里沅江,怀化画廊”生态文化旅游黄金走廊、侗苗文化和红色文化融合长廊和文化旅游休闲消费中心城这一全域旅游布局,构建“山、水、文、廊、城”旅游产业发展大格局。

重点培育“五大精品”旅游线路

《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怀化将集中打造“五大精品”线路,即“雪峰画廊”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精品线路、“古城商道”文化休闲体验精品线路、“沅江水秀”丝路文化旅游体验精品线路、“侗苗风情”民俗文化体验精品线路,以及“红色记忆”红色文化研学体验精品线路。

尤其要深度挖掘怀化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重点打造“长征精神传承之旅、革命足迹追寻之旅、抗战胜利探访之旅、时代精神感悟之旅”四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

“1+3”政策出台系列优惠助力发展

为促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怀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怀化市促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怀化市支持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意见》的“1+3”政策文件。

其中,针对旅游营销、旅游提质、优秀旅游人才、旅游商品开发、旅游用地等内容制定了奖励标准,对市内新评定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在支持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意见中,对评定为五星级旅游饭店的,在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品牌奖励的基础上,还将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

大会现场举行怀化市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共达成沅陵县生态文化旅游开发项目、辰溪天鹅湖文化旅游休闲农业产业园、中联万国集团溆浦项目、麻阳铜矿cu.1966文创园、新晃向家地黄精谷景区、芷江唯楚酒庄景区、鹤城区润兰财富大酒店项目、中方县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开发项目、洪江区中华商道文化园文化旅游综合体等9个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62.6亿元。

现场,溆浦县、鹤城区、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怀化宝中旅行社作经验发言,麻阳县、新晃县作表态发言。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旅游工作领导,县市区文旅广体局主要负责人,市重点文旅企业代表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舒磊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4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