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江农校: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杂交水稻发源地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杨文 编辑:戴科 2021-07-30 23: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日,由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神韵雪峰 红色怀化——‘怀化红色经典大家讲’”系列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火热开展。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兵分三路,深入怀化红色场馆,邀您回首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故事,聆听建党百年历程里的初心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莫楚宁 怀化洪江报道

进入安江农校,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袁隆平老先生写下的提字:“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他朴实而伟大的愿望,和安江农校的校训“文明进取,勤奋务实”一同被镌刻在历史丰碑之上。

安江农校.jpg

安江农校始建于1939年,为觅适宜科研的农场,学校从国立十一中分离出来,西迁到了怀化安江镇。此处曾是湘西名寺胜觉寺旧址,2009年国家文物保护局特批曾补为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它是怀化市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分中心。

今年5月,袁隆平老先生逝世,数万名游客从各地赶来安江农校,向先生致以哀思。景区供图

同时,这里还是袁隆平工作和生活了37年的“第二故乡”。1953年,袁隆平从西南农学院毕业,被分配来到安江农校,并在这里研发出了被誉为“东方魔稻”的杂交水稻。今年5月,袁隆平老先生逝世,数万名游客从各地赶来,向先生致以哀思。7月29日,农校举办了袁隆平先生雕像落成仪式,近600名游客、居民自发前来参加仪式。

安江农校3.jpg

安江农校杂交水稻研究所试验基地。阎鑫/摄影

历经抗日战争的烽火,文化革命的浩劫,学校几经沉浮,重新划归省管至今。古老沉静的建筑背后,是生机勃勃的试验田和果园。这里可以买到价格实惠的网红品种“阳光玫瑰”葡萄,也培育出了闻名全国的安江大红甜橙、无核蜜香柚和金秋梨。

现在,每年农校依然承担着2000多名农民科技骨干的培训和国家杂交水稻中心的科研任务,还有部分畜牧、农学、园艺专业类的学生在此实习。

安江农校6.jpg

安江农校杂交水稻发源地纪念馆。阎鑫/摄影

IMG_20210722_130931_副本.jpg

园区内设有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与安江农校史实陈列。

IMG_20210722_131816_副本.jpg

在这里可以了解更多袁隆平与杂交水稻的故事。

目前,农校设置有青少年研学及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游客可以在这里学习科研知识,参与农事体验,了解生产过程。今年以来,农校接待游客量约18万人次,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6次,参与者达8000人次,其中最远的来自甘肃;同40余所学校开展合作,开展了近3000次课程,参与者近30000人次。

未来,农校将继续完善青少年研学课程,为青少年打造寓教于乐、实践促学的研习宝地。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杨文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4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