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处消烦暑?来芙蓉古镇吧,悬崖、瀑布、吊脚楼凉意袭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乾 编辑:戴科 2021-07-30 10: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何以消暑?此刻总会怀念起小时候的夏天,奶奶的竹躺椅、妈妈的绿豆汤、瓦檐下的穿堂风、漫天的蝉鸣、井水里泡着的西瓜、铁皮风扇和竹凉席……如果厌倦了钢筋水泥的桎梏,来芙蓉古镇吧!在一幢幢悬崖瀑布旁的古老吊脚楼里,也许能找到那份久违的感动。

芙蓉镇,一座拥有两千年悠久历史的古镇。它安详静谧,静得让人心的浮躁得以平和;瀑布的水流声绕着临河的吊脚楼,面朝红日慢慢落下的云雾远山;窄街陌巷,水楼痕记,岁月静好,淡然处之。

图片1_副本.png

从观景台望去,只见悬崖峭壁,高耸入云;瀑布高悬,叠波涌浪;四周是青山绿水,郁郁葱葱,层层吊脚楼浮沉于朝雾夕烟之中,凌空的吊脚楼和发生在楼里楼外的悲欢离合便随岁月而动。

图片2_副本.png

从码头开始绵亘而上的石阶,那是一条长达五里贯穿古镇的青石板路。长街两旁吊脚楼斑驳的木板墙和失去光泽的门扉,都在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千年古镇的古老故事。

图片3_副本.png

湘西山多水多,世代聚居在这块土地上的土家族人与这山山水水融为一体。珍贵的平地当然尽量用于耕种,同时也为了防避山中毒蛇猛兽的侵扰,土家族人只能在山腰、水面、悬崖之上建房,于是就创造了这种看起来不可思议的“空中楼阁”:一端以河岸或山坡为支撑点,另一端悬在水面或岩壁上,靠几根木柱支撑,远看实在让人胆战心惊。

土家族人爱群居,爱住吊脚木楼。建房都是一村村,一寨寨的,很少单家独户。所建房屋多为木结构,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木栏扶手,走马转角,古香古色。一般居家都有小庭院,院前有篱笆,院后有竹林,青石板铺路,刨木板装壁,松明照亮。数千年间,芙蓉镇的土家族人就在悬崖峭壁上的吊脚楼里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悠然生活。

图片4_副本.png

公元1135年,土司王彭福石迁都老司城后,在当时还名为“王村”的芙蓉镇建了一座入夏避暑休闲的吊脚楼行宫——酉阳宫,如今仍巍峨矗立。这是典型的明清土家殿堂式纯木结构建筑,粗大的原木之间以榫卯接合,板壁门窗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结实坚固,通风透气。

绿树掩映中的酉阳宫依山面水,檐角高翘,吊脚低垂。几幅飞瀑自一旁急泄而下,水花四溅,声如雷鸣。行宫内外雾气氤氲,凉意袭人,令人仿佛置身于空中楼阁,似仙似神,如幻如梦。

图片5_副本.png

千百年前,“楚蜀通津”的芙蓉古镇,通川黔,达鄂泸,聚集了各种吊脚楼,也成了永顺府最繁华的商贸码头。清嘉庆、道光年间,遂有“小南京”之称。

无数人来到这里讨生活,汉子们唱着酉水号子,打渔、摇撸、放排、划船、拉纤,然后去岸边的吊脚楼歇息、吃饭、喝酒、交换买卖,用大山里的木材、竹子、桐油及各种土特产,交换外面世界的布匹、盐巴、洋火洋钉、煤油等物资;女人们便唱着土家山歌,织着西兰卡普,盼着情郎归来,在酉水两岸的吊脚楼里,上演了无数或凄婉或缠绵的爱情故事。

如今,无论是酉阳宫还是王村码头,在这个两千年古镇里只是寻常一景。当年的“王者之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那些故事也已成为传说和歌谣。但瀑布两岸悬崖之上,大大小小的吊脚楼依然鳞次栉比,或是客栈民宿,或是餐厅酒吧,每一家都有不同风景。

图片9_副本.png

随便走进一家吊脚楼凭栏而望,只见酉水在面前展开一片广袤的山水画卷。天朗气清时,但见水天一色,白云倒映,游艇画廊在水面画出长长的尾浪;烟雨朦胧时,瀑布惊雷,水雾蒸腾,别有一番雄壮之气;傍晚时分,晚霞的色彩涂满这片山水古镇之上的天空,唯美梦幻;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和幻彩瀑布把整个瀑布湾妆点成一片天宫仙境,令人迷醉。

图片7_副本.png

若你能停下匆匆的脚步,宿在吊脚楼里,瀑布的水汽和酉水河岸的清风能带走你所有暑气与烦忧。晚饭后,一碗自酿的冰甜酒下肚,吃上几片用井水冰镇好的西瓜,再坐在摇椅上乘凉,夏夜凉风轻拂,不远处传来潺潺瀑布流水声、当地人茶余饭后的谈笑声、酒吧沙哑低沉的民谣吟唱声……此刻,你的心境也会变得安宁而倦懒。

图片8_副本.png

如果说,走览湘西的好山好水,能给你带来一份好心情的话,那么,步入芙蓉镇那千姿百态、万种风情的土家吊脚楼,总会俘虏你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乾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0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