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送科普走进老区丨党史中含英咀华 沿着红图“沉下去”办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江河 编辑:何超 2021-07-23 12: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江河 邵阳 怀化 报道

7月13日至7月16日,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承办的省自然资源厅“送科普进老区”专项活动启动第三条线路,走进邵阳市区—城步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怀化市区,以红色地图为指引,踏寻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

在走过的红色热土上,专项组开展一张红图学党史、微调研、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地灾科普宣传、红色地图及科普物资捐赠等活动,以党史“课堂”凝聚奋进力量,用政策宣讲践行初心使命,锻造湖南自然资源人“沉下去”的工作作风。

此次开展的第三条线路,是由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与省自然资源资产学会联合开展。专项活动以7条线路组成,围绕“七个一”开展,即送一幅红色地图,送一堂科普讲座,送一堂政策宣讲,开展一次微调研,瞻仰一个革命教育基地,送一批科普书籍、科普宣传用品、博物馆线上科普,送一批地灾红背包。

开展微调研“沉下去,请上来”

图片1.png

为什么要开展微调研?此行首日,在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微调研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省自然资源资产学会秘书长王宽苏指出,微调研虽然会议规模小,但切入点要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具有广泛性,与会人员可以结合岗位属性,谈工作中面临的难点与痛点,分享创新点与闪光点,通过微调研找到解决对策,找准工作方向,通过专项活动把好的做法带到其他地方。

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的微调研现场,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然资源工作如何支持老区建设、开展不动产确权登记和土地储备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予以建设性答复。

图片2.png

微调研活动在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

7月16日,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的微调研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不动产登记、矿产资源管理、耕地保护、营商环境等问题,与会人员与活动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微调研,专项组“沉下去”走基层,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各市县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探讨解决路径,分享好的工作做法与经验,以点聚面,取得了“会虽微、效确大”的理想成果。

入村入户行科普 捐图赠书办实事

图片3.png

红图捐赠仪式。

此行,红色地图宛如一面旗帜,红色主题初心鲜明,红色主旋律清晰明了,红色地图及科普书籍捐赠环节自始至终贯穿全程。

据悉,《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是湖南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考资料。

图片4.png

向桃林村村民捐赠科普书籍。

“通过红色地图,能回顾红色历史,强化了广大党员对党的发展历程的认识,为开展好党性教育提供宝贵精神财富。”通道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庆恒感慨道,“土地作为现代经济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储备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自然资源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土地储备工作更好地适应及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需要。”

面对面聊政策,入村入户行宣传,这是本次专项活动组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我们村,这还是第一次由省厅领导带队下来进行入户政策宣讲,大家都很高兴。”通道侗族自治县恭城村村委书记王小志介绍,恭城村共2300多人,自2019年该村开启宅基地确权工作以来,村民们对宅基地的相关政策知识愈发渴望,“这次的宣讲,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非常有意义。”

图片5.png

省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部部长邓新忠在恭城村开展入户集中宣讲。

在恭城村,“耕地到底能不能建房?”这是村民们最想了解的问题。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部部长邓新忠从耕地保护重要性、毁田私建惩罚性,以及特定情况申报的合法性,深度解读国家最新政策,为村民们传经解惑。

而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镇桃林村,邓新忠以《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为宣讲主题,深入浅出地为村民们解答“如何办理‘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农村宅基地能否流转?”等诸多实际问题。

图片6.png

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四级调研员汤庆作《土地储备管理》政策宣讲。

7月15日,通道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会议室人员满座,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四级调研员汤庆从土地储备的基本情况、土地储备的管理框架、新时代土地储备职能转换创新的思考与展望等角度,作《土地储备管理》政策宣讲,为该县自然资源局全系统在岗人员上了生动一课。

让政策的声音传远传广,让科普的力量走实走深,专项组以铿锵的脚步丈量红色热土,凝心聚力打开政策宣传的窗口,为支持新时代革命老区建设践行初心使命。

办党史“课堂” 沿红图学史力行

图片7.png

“红色地图是湖南党史学习的基础纲和宣传窗,是群众学习党史的路线图。”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以及怀化市,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作“一张红图讲党史”主题党课。

鲜活的党史“课堂”上,现场人员全神贯注地观看由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制作的红色主题视频《红图的力量》,在鲜活的红色党史画面、铿锵有力的颂咏之声中,仿佛回到那个星火燎原的岁月。

图片8.png

“一张红图讲党史”主题宣讲在怀化开展。

黄远峰则以《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为题,从红色地图的背景意义、编制特点、主要内容以及启迪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把一个个红色故事解说得深情饱满,把一段段英勇的事迹讲解得有血有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需要全省自然资源人从浩瀚党史中含英咀华,汲取奋进前行力量。

图片9.png

为城步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带来“一张红图讲党史”主题党课。

“‘一张红图讲党史’主题党课以质朴的语言、精准的数据、生动的故事,围绕一张红图深刻讲述,内容十分精彩。聆听后,受益匪浅,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也获得了很多新的理念。”城步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栋讲道。

“通过‘一张红图讲党史’主题宣讲,让我们广大党员真切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谢才斌表示,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此次红色地图捐赠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赓续红色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在开展工作中,立足本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专项活动组成员走进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12.png

专项活动组走进通道转兵纪念馆。

以红色地图为路线图,此行,专项组一行重走红军路,走进邵阳八路军驻湘办事处、城步苗族自治县老山界、通道转兵纪念馆以及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踏寻红军长征路遗址,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一路感悟,一路践行,以学促干开新局。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江河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6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