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赋能巧妇有为有位 怀化金融系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邱开基 谌许业 编辑:戴科 2021-07-22 08: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2074955.jpg

花瑶挑花。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邱开基 谌许业)怀化市人行中支在脱贫攻坚时期,运用金融赋能的手段,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支持巧妇们自主创业,演绎出一部部巧妇脱贫攻坚致富的传奇故事,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等杰出妇女代表。

如今,该行又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结合党史教育,采取“金融+”模式,支持巧妇们有为有位致富奔小康,让巧妇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绽放出精彩绝伦的巾帼故事和幸福生活。 “金融+妇联”筑起巧妇创业平台 为激励怀化市妇女在乡村振兴路上创业创新内在动力,金融赋能新时代女性创新创业发展,助力更多女性实现创业发展梦想。7月20日,人行怀化市中支联合市妇联,创新推出“五溪巾帼贷”怀化市女性专属信贷产品和服务,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为参与乡村振兴创业女性及女性经办企业制定专属融资服务,让怀化市巧妇们创业不再为“米”发愁。

怀化市“巾帼贷”主要有“五溪巾帼创业贷”“五溪巾帼振兴贷”和“好家风专项贷款”等三个信贷品种,为县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以及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女性创业者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妇女个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无担保贷款,妇女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政策规定的最高可申请300万元贷款支持,且贷款三年授信一次,三年内额度循环使用,随借随还,利率优惠,同时还享受财政贴息,有效解决了女性创业者的资金需求。对于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开展该项业务,人民银行还给予支农支小再贷款倾斜。

“金融+党史”筑牢巧妇理想信念

人行怀化市中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按照“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工作思路,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长沙中支工作要求上来,围绕中心工作“化学为用”,聚焦乡村振兴,支持妇女自主创业,与怀化市银保监局、辖内金融机构、市妇联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巾帼贷”信贷产品,启动“金融+党史”教育活动,扩大女性金融服务范围,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筑牢妇女跟党走听党话的理想信念。 

在党史教育中,该行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巾帼创新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为广大创业女性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协助、支撑等金融服务。同时,推动妇联组织和金融部门深度融合,拓宽政策引导和产品宣传渠道,推动金融供给与需求更加精准对接,支持更多女性投身创意创新创造实践,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

“金融+巾帼”贷出巧妇有为有位

“巾帼贷”推出后,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单位积极参加“最美家庭”等各类“妇字号”先进的评选。“金融+巾帼”不仅贷出巧妇有为,而且还贷出巧妇有位,涌现出一批县级、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在湖南会同县,有一个魔芋产业的故事,曾被时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点赞为“小魔芋、大魔力”“湖南地方特产的新名片”。据省人大代表、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果林介绍:近来年,会同魔芋产业发展很迅速,无论从产品的科技提升、产业链条打造、营销渠道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但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如今,会同农商行200万元的“巾帼贷”帮我们公司化解了这一难题。

在湖南怀化中方工业园区,怀化小蛮牛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有了中方农商行280万元的“巾帼贷”支持,让我公司新上的预制菜项目得以正式投产,目前公司订单饱满,1800万元预制菜订单已握在手中,争取今年的产值突破5000万元,明年再增一倍”。

“金融+产业”酿出巧妇幸福生活

步要妹作为花瑶挑花“非遗”传承人,其丈夫9年前在外地打工时发生安全事故,左手被截肢,公公患脑萎缩病,腰椎盘突出严重,每天以药物维持生命,欠下很多债务,婆婆也是体弱多病,有2个小孩,全家的重担全部落在步要妹一个人身上。人民银行溆浦支行在下乡做金融知识宣传时,了解到步要妹急需一笔小额资金开店,回到县城后,第一时间与溆浦县妇联和溆浦县工行对接,溆浦工行了解情况后,给其发放了5万元“巾帼贷”,这笔“巾帼贷”改变的不只是她的生活,还有她的命运。

目前,步要妹作为花瑶挑花“非遗”传承人正式加盟雪峰山旅游公司,成为该公司正式员工,而且还被该公司派往西班牙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挑花技艺,她们一家人从此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在湖南怀化,与步要妹一样,通过“巾帼贷”实施“金融+产业”改变生活和命运迈向幸福生活的还有张小妹、李春梅、潘小芳等成百上千个巧妇。

来源:红网

作者:邱开基 谌许业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3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