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水口山工人运动史速览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王津 2021-06-29 22: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朱丽萍)水口山,北临湘江水,东接舂陵口,是千年矿冶之地,百年铅锌之都。6月29日,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位于常宁市水口山镇大渔村太平江组,紧临S61水口山高速出口。陈展面积约3000平方米,陈展内容分为“伟大斗争·光辉典范——水口山工人运动史陈列”“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耿飚生平业绩陈列”“水口山矿冶史陈列”三个部分。作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工人运动纪念场馆,该馆的建成对弘扬水口山工人运动革命精神、宣传红色革命文化意义重大。

DSC09886_副本.jpg

伟大斗争·光辉典范——水口山工人运动史陈列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世纪末20世纪初,水口山铅锌矿工工人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和剥削,多次自发奋起抗争,均遭失败。

苦难深重的水口山。

1919年,水口山矿发生矿难,宋乔生等人与矿局开展斗争,奋力营救工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苦难深重的水口山终于盼来了希望。在毛泽东和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水口山矿区盼来光明,大罢工怒潮汹涌澎湃。

水口山“半边街”场景还原。

1921年11月中旬,毛泽东来到衡阳调查研究,下旬指导成立了衡阳第一个党小组-中央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小组。

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对水口山工人运动十分重视,毛泽东指派党员骨干到水口山开办识字班、工人夜校,启发工人觉悟,传播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召开工人骨干会议,点燃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烽火。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水口山工人。应水口山矿工邀请,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遣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干部前来指导。不久,中共水口山小组成立,从此,水口山工人阶级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水口山铅矿成立工人俱乐部,捍卫工人正当权益。在遭到矿当局无理拒绝后,3000多名工人奋起罢工。经过艰苦斗争,最终取得完全胜利。

“一二·二一童工大捷”。

伟大的胜利来自伟大的斗争。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与衡山白果农民共同创办岳北农工会,这是全国第一个工农联合革命组织。

工农运动的蓬勃兴起,推动水口山工人武装不断发展壮大。大革命失败后,水口山工人毅然发动起义,成为湘南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口山工人武装与桐梓山农民游击队,积极开展武装斗争。

湘南起义中,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他们打烟洲与耒阳农军会合,奔上井冈山,组建特务营,筹办兵工厂,保卫黄洋界,为发展壮大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毛泽东说,水口山工人武装是红军的中坚力量。

DSC09969_副本.jpg

回望来时路,坚定前行路。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有力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今天和未来才会充满无限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6/29/9605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