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怀”纳凉 | 侗家建筑、苗家歌舞,山间的惊喜通通送给你

来源:怀化旅游订阅号 编辑:周蒙 2021-06-03 09: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沅水碧波荡漾,雪峰群峰叠翠。福地怀化,夏意悠悠,是避暑度假的天堂。近日,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推出4条夏季避暑度假旅游精品线路。快跟着怀小游一起,开启“凉爽一夏”的怀化旅行!

夏日微凉的山风

侗家古朴的建筑

苗家优美的歌鼟

走进“侗苗风情休闲养心之旅”线路

开启“心”的征程

图片

通道芋头侗寨

线路安排

靖州地笋苗寨——靖州飞山——通道皇都侗文化村——通道芋头古侗寨

靖州地笋苗寨

地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部的三锹乡

图片

《舌尖上的中国》《爸爸去哪儿》在这儿拍摄,苗族歌鼟在山野间回荡,苗家阿妹在风光里摇曳着羞涩的旖旎……是轻灵,是云烟。地笋,养在深闺的古村美寨。

图片

走进地笋苗寨,青山迢迢、溪水潺潺、古寨依依,吊脚楼依山绕塘而建,古井、花街、鼓楼等建筑在夏日细雨的遮掩下,如沧桑的老人翘首企盼归来的故人。

图片

“饭养命,歌宽心”是苗家的口头语。苗寨极具民俗风情的玩山会友,茶棚相亲、抢亲等习俗都离不开歌鼟音乐和苗家醇香米酒以及苗族特色美食。在这儿,住上一晚,抛开尘事,放慢脚步,细细聆听古寨的故事,感受岁月静好的生活。

图片

靖州飞山

地址:靖州县城西北5公里

图片

"忽一峰飞至"。飞山异峰突起,巉岩壁立,四面陡绝,顶复平旷,如钟似鼎,因而为五溪胜景之一。

图片

飞山,是历代文人墨客攀游吟咏之地,明代万历十年参将邓子龙在此留下诗文,明代靖州司马吴文宗于此镌“白云洞天”四字……众多诗文展露着飞山的古韵。

飞山,保留着众多现存唐代以来的古迹遗址,宋元丰年间的峰顶庵寺、明代洪武年间的方广寺……光彩熠熠,引人探寻。

图片

在夏天,沿着步道,看绿树、古迹一一从眼前晃过,听流水、山峰在耳旁叮铃作响。登至山顶,早晨是云雾缭绕的仙境,午间是蓝天白云透亮的色彩,晚间是万家灯火的温馨。

图片

通道皇都侗文化村

地址:通道县坪坦乡皇都村

歌飞扬,闻酒香,酒不醉人人自醉。到过皇都侗文化村的人,无不为其折服,那动人十足的“侗乡风情”,让人抛却所有烦恼,沉浸在生活的畅意中。

图片

萍水相逢合拢宴,初识胜旧友。一碗油茶,两坨糍粑;手挽着手,杯中苦酒晃呀晃;芦笙响起,阿妹送一场“高山流水”,呈上最难忘、别致的祝福。与来自四方的友人、当地的侗家人,一起品美食、分享趣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品过甜醇醉人的苦酒、满口香酥的腌食,怎可错过侗家“多嘎多耶”的狂欢。月色下,篝火旁,伴着阿哥时而温和、忽而猛烈的芦笙曲,听着阿妹动人的歌声,随心地踩着节奏舞动,感受自由的召唤。

通道芋头侗寨

地址:通道县城西南9公里的芋头村

侗家人,天生的建筑师。他们将房子建在山间、水边,建筑不用一钉一铆,全部采用杉木搭建。鼓楼、风雨桥、寨门被称为侗族“建筑三大宝”。

图片

图片

图片

侗寨中,最吸引人的是四座鼓楼:寨中鼓楼、芦笙鼓楼、牙上鼓楼、龙氏鼓楼。每座鼓楼的顶上都有宝葫芦,象征寨子吉祥平安。相同寓意之下,是各自不同的特点,华美、雄伟、奇险、朴素,让你一览侗家建筑师的创作。

图片

牙上鼓楼最为奇险,一半搭在山坡上,一半悬于山坡下。

清澈的山溪穿寨而过,巍巍山峦形如芋头。芋头侗寨,岁月给予它无限温柔与厚爱,让它沉淀成如今闪耀的样子。

夏日,漫步在寨中的石古驿道上,循着一层层石阶而上,回望寨中,炊烟袅袅,绿树掩映木屋,美好的生活莫过于此。

图片

来源:怀化旅游订阅号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