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怀化 | 沿着历史丰碑,开启抗战胜利探访之旅

来源:怀化旅游订阅号 编辑:周蒙 2021-05-31 11: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怀化,一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英勇的革命先辈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斗,留下了丰富多彩且独具民族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

近日,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四条精品红色线路,跟着怀小游走进红色怀化,来一场重温历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三条线路——抗战胜利探访之旅。

抗战胜利探访之旅

线路安排

新晃龙溪古镇——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溆浦湘西会战纪念园——溆浦山背花瑶梯田——溆浦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溆浦穿岩山。

线路特色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怀化是一座见证抗战胜利的城市,在雪峰山周边,不仅发生了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湘西会战,更是在此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受降典礼,雪洗了中华民族百年民族耻辱。抗战胜利探访之旅,不仅可以在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溆浦湘西会战纪念园前,感悟中华民族抗战的伟大壮举,珍视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还可以漫步龙溪古镇,行走于山背梯田、穿岩山、北斗溪,感受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15d73421382243c897c8271a50d32f48.jpg

新晃龙溪古镇

图片

图片

龙溪古镇,处处留韵味,步步皆有诗,是一座令人沉迷的千年历史古镇。

窨子屋、镇江阁、灶王宫、万寿街、福寿街、张文英故居、春和元商号等古建筑都浓缩了龙溪古镇千百年的历史文明。

图片

“赞化”“调元”四个由陶瓷片堆砌的大字系清朝当地进士戴开鸾手书。

龙溪古镇里,有一处“春和元”商号(又叫“春和瑞”),当年贺龙元帅曾住在这儿,并在此指挥作战过。

图片

正街中央位置,是当年的“春和元”,建于清末年间。

1936年1月2日—9日,任弼时与贺龙元帅率领的红二、六军团过境晃州时,驻兵于龙溪口中,并在龙溪口的“春和元”商号里召开有名的“龙溪口会议”,部署指挥了在新晃、芷江交界打击追兵的“便水战役”,并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

图片

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是中国人民接受侵华日军投降之地,日本投降代表在此献交了侵华日军兵力分布图,接受了载有各战区日军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

图片

受降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主要包括受降纪念坊、中国战区受降旧址、受降专题史料陈列展馆、兵器陈列馆、受降亭等纪念性构筑物和少量辅助建筑物。

图片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受降旧址内耸立着一座被称为“中国凯旋门”的纪念抗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受降纪念坊”。

图片

在旧址内,还有一座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抗战中流砥柱”“抗战重要后方”“六次浴血会战”“湖湘抗日英烈”“历史告诉未来”6个部分组成。

并采用照片、实物、模型、投影、场景复原等多种先进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再现了湖南人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

图片

在胜利受降旧址,深切感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与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图片

溆浦湘西会战纪念园

图片

溆浦湘西会战纪念园,位于怀化市溆浦县龙潭镇肇山村弓形山。200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湘西会战阵亡将士陵园位于怀化市溆浦县龙潭镇肇山村

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大会战。战争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以日军战败而结束,而龙潭是此次会战中最后的主战场。

图片

纪念园内有陵园大门、石级台阶、浩气门、碑廊墙、纪念塔、千秋亭、将士墓等。

一条数十米高的石级台阶将各纪念建筑连为一体,供游人瞻仰。让大众了解曾经在这块土地上,有多少英雄先辈为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毫不退缩。

图片

溆浦山背花瑶梯田

溆浦山背花瑶梯田是中国花瑶聚居地,花瑶人民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而且也创造了神奇美丽的梯田。

有人这样形容这儿:“一片巧夺天工、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万千梯田,层层叠叠似天梯;水满田畴,串串‘珠链’挂山麓。”

图片

此时的山背,一丘丘、一亩亩的梯田已被灌满了水,绿色的秧苗为梯田换了装。远远望去,丘丘相连的梯田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如透亮闪光的明镜。

图片

宿在山头上的星空云舍,早起掀开窗帘,看云雾缭绕的山水画卷;中午在品尝花瑶特色美食;下午体验民俗文化,“慢生活”的美好就此展开。

溆浦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

北斗溪是一个高铁带来的新镇,2015年建镇以来,小镇开展特色文旅小镇创建工作,全力建设“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在2020年,北斗溪镇成功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图片

瑶乡田园风光。

在北斗溪小镇,可以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耕文化,感受花瑶民宿;也可以体验拦门酒、喝高山流水、加入篝火晚会。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530.jpg

学生在北斗溪镇体验花瑶挑花

研学旅行和特色民宿是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最大的特色之一。有不少学生前来体验北斗溪的特色研学,学做神仙豆腐、花瑶“特杯包”,听中草药大讲堂讲座,或在田间掰玉米,同学们纷纷表示意义十足,学到了不少。

图片

研学课程中,孩子们学做花瑶“特杯包”。

溆浦穿岩山景区

图片

夏天的穿岩山,虽没了春日百花齐放的艳丽,但是有着明亮清爽的色彩。

蓝天白云、绿树微风,山顶上的“瑶池仙境”、山头上的“龙凤观景台”、山间盘旋的“玻璃栈道”……如诗如画的美景,加上惊险刺激的项目,配上撩人心弦的花瑶风情,一切都如宫崎骏电影里的那样唯美。

图片

这里是当年红二六方面军战斗和行军过的地方,如今景区里仍保留着茶马古道、红军亭、红军桥……向游人诉说着红军坚毅前行的种种故事。

图片

“脚下走的是当年的路,心中感慨当年的难”。沿着红军的脚步,重走茶马古道,感受贺龙、萧克率领红二、六军团北上长征的艰辛历程,传承长征精神,铸起精神丰碑。

图片

来源:怀化旅游订阅号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