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小山村一个月5万游客来访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周蒙 2021-05-28 1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54871622134599093.jpg

七星村,与农业相关的雕塑。

坐落在长株潭三市交界处的小村庄七星村近两年成了一个网红村,这里绿树环绕,山清水秀。一栋栋青砖碧瓦的民居错落在这依山傍水的小山村里。

村里有30多家农家乐和5家民宿,还有樱花园、茶园、果园、鲜花采摘园和菌业园等五大特色园,还有专门打造的十余处特色景观。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推进,这个小村庄变得更热闹了,每个月能迎来5万人次的游客量,一到节假日,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环境好了,来玩的人多了,在家里就能赚钱。”七星村村民杨协兴说。

柱子的三个面对应三个城市的方向

七星村地处湘潭市东北角,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金三角”地带,它南边与株洲石峰区九塘村交界,东边与长沙雨花区茶园村交界,自然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越。在七星村旁边的虎形山上,还有一块三市的界碑。从山脚下往上爬,大约半小时就能到达山顶,山顶的空地上有一根大概到成年人膝盖处高矮的三角形水泥柱,柱子的三个面上分别用红色字体标记着湘潭市、株洲市和长沙市,下面还有“国务院1998年”的字样。村民们告诉记者,柱子的三个面对应是三个城市的方向,这座山就是长株潭三个城市交会的一个点。“会有一些来这里休闲观光的游客因为好奇,专门爬上去拍照拍视频。”村民说。

由于这个特殊的区位优势,再加上七星村自然环境的优势,村里开始着重打造观光休闲旅游。七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建军介绍,他们请了专业的建筑设计院,给村里进行设计,一共改造了176栋民居。沿着大路在村里走上几步就能见到一栋栋漂亮、整洁的楼房,每家都还不一样,沿途还能看到不少农家乐。他说,现在村里共有30多家农家乐,5家民宿。

村里还建了5座大型的污水处理站,每天可以处理30户人家约70吨的污水。宋建军说,还有120户住得稍微偏远一点的村民,给他们建了三格式化粪池,告别了以前臭气熏天的厕所。

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家门口就能赚钱

以前村里没有公交车,2017年,村里通了一趟34路公交车,村民们终于可以坐上公交车去往株易路口,交通越来越方便。“这不管是去长沙还是株洲都变得很方便了。”村民王复利说,村里变得更漂亮了,道路由以前的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面,道路两边还有路灯、绿树和小野花,还有自行车道和环形步道。

基础设施配套都改善了,再来想着怎么打造观光休闲农业。宋建军介绍,他们村里有五大园,都是观光休闲农业的特色。他们有樱花园、碧园春茶园、绿加源果园、鲜花采摘园和康庄菌业园。人们可以来这里赏樱花、采茶、采摘水果,还能采摘鲜花和菌类。

鲜花采摘园的老板是江西人,老板说:“很多女游客喜欢在鲜花采摘园采摘,园里有玫瑰、百合和非洲菊等,她们觉得亲手采摘的鲜花比市场上买到的要好。”

村民杨协兴做农家乐比较早,他说,以前在外打工一年大概赚1万元左右,现在年纪大了就不想出去打工赚钱了。他说,近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才越来越完善,环境也越来越好。慢慢地,来村里玩和吃饭的人多了起来,杨协兴就想要弄个农家乐,于是,他把家里的自建一层房改成了两层,还有一个小院子。现在,一到节假日,来村里观光休闲的人越来越多,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一家人都在经营这个农家乐,一年大概能赚二三十万元,他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

因为七星村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来这里游玩的大多数也都是长株潭三市的人,“长沙和株洲到这里的时间都差不多,开车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杨协兴说,现在觉得长沙、株洲、湘潭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小。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